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采撷

临汾:利剑高悬清风扬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7 14:57]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工作开展以来,临汾市将清廉临汾建设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目前,清廉临汾建设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全社会崇尚清廉、践行清廉的氛围日益浓厚。

精准履行监督职责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临汾市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市委成立了全面推进清廉临汾建设工作专班。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清单式、台账化监督检查,形成了党委领导、纪委牵头、部门主抓、社会参与、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临汾市纪委监委全面落实省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部署要求,针对“快递疫情链”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既从严防控、又保通保畅,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围绕乡村振兴过渡期“四个不摘”开展专项监督,严查贪污侵吞、克扣截留、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行为。全面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督,严查属地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不力、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缺位、个别公职人员徇私包庇等问题,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完善制约体系 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临汾市政务大厅有个“办不成事”窗口,深受群众好评。
  前不久,市民杨先生到“办不成事”窗口反映,他多年前购买的二手房,有购房协议和房产证,但系统中查不到房产信息,一直无法过户。值班领导陈晓英听后,迅速召集相关人员商量,决定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按照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完善信息后很快办理了过户手续。
  为最大限度让“办不成的事”办得成,临汾市建立了“受理—办理—回复—回访”机制,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临汾市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古县安吉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近年来却因信访不断成为“上访村”。市、县两级按照全省基层监督治理整治“三个一批”要求,提级核查该村信访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问题,并探索制定出村级民主决策流程、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等,使安吉村成为全省基层治理标杆村。
  临汾市纪委监委健全基层监督体制机制,在全市农村(社区)推行“三员合一”,即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纪检监察联络员“一肩挑”,促进村级纪律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融合贯通,为建设清廉村居、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曲沃县创新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开通网上评廉促廉系统,对73个县直部门、26个条管单位、7个乡镇及基层站所开展网上评廉和监督,将公权力运行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 崇廉守廉氛围浓厚

为了推进清廉临汾建设,3月17日,临汾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清廉建设主题宣传周,内容为“五个一”活动,即一次集中宣讲、一次警示教育、一轮社会层面宣传、一次清廉书画展和一次清廉主题日活动,廉洁清风劲吹平阳大地。
  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临汾市组织汇编《临汾历代廉吏录》,制作了《清廉临汾》短视频,新编排了蒲剧《廉吏曹端》等;推出“红军东征西线行”和“红色研学文化游”两条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市、县两级升级打造清廉主题公园,已形成一批集教育、文旅于一体的廉洁文化特色景观;市区5条公交线路开通了“清廉临汾”专号,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临汾市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引领全域清廉建设。侯马市成立了清廉民企建设联盟,该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作出“亲清”政商关系承诺。蒲县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家属分五批次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并开展上门谈心谈话,筑牢家庭“防腐墙”。目前全市上下初步形成党员干部崇清尚廉、机关单位共创共建的良好局面。
  临汾市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见成效”的总体目标,将深入挖掘当地清廉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高标准推动清廉临汾建设走深走实。(李宏伟 弓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