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采撷

临汾:构建全周期“选育管”体系 全面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5 15:07]

临汾市探索将巡察干部培养融入巡察工作实践,着力构建全周期选用、培育、管理体系,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拓宽视野“选”,蓄好源头活水

压实推荐责任,确保“选得出”。临汾市委印发《关于抽调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各县(市、区)委、市直部门单位的推荐责任,要求优中选优推荐新提拔县级领导干部,科级优秀中青年干部,以及基层经验丰富、熟悉农村(社区)工作的干部参加巡察锻炼。确保每轮巡察每个巡察组至少要有1名新提拔县级领导干部或优秀中青年科级干部参加巡察工作。

规范推荐程序,确保“选得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荐市委巡察组“三库”人选的通知》,严格人选条件、准入条件、审批程序,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年龄关、专业关,建立“一人一表一档”,精选优秀人才入库备用。目前已建立巡察组长库、巡察专业人才库和巡察工作人员库345人,涵盖法律、财会等24个专业,人员平均年龄37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0%。

强化激励保障,确保“用得好”。对一个考核年度内抽调参加巡察超过半年的干部在市委巡察机构参加年度考核,考核办法参照挂职干部进行。巡察机构定期将抽调干部巡察锻炼情况向市委组织部报备,推动加大巡察干部交流力度,促进巡察干部全面成长,树立提拔使用优秀巡察干部的用人导向。

多维培养“育”,提升过硬本领

固本筑基,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用好“临汾巡察”微信公众平台,完善上级巡视巡察精神、市县巡察动态、业务工作指导、巡察事例故事、巡察干部风采等6个板块,着力打造立体、多元、便捷、实用的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组内业务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交流探讨巡察工作方法,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提升业务能力。巡前培训增加“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业务骨干的座谈交流”环节,加强与被巡察单位的沟通协调,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工作情况、面临困难等,将“同题共答”工作理念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促进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立足岗位,构建专业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培训阵地作用,用好培训资源,根据每轮巡察对象及巡察业务,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巡视巡察业务能手授课辅导,进行专业培训,实现市县两级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前培训,邀请省委巡视机构正厅长级巡视专员和参与多轮省委巡视的业务能手,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参加过多轮巡察的市委巡察组长就巡察报告起草、问题线索发现、高质量现场巡察、问题线索分类管理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以干代训,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将巡察岗位作为淬炼巡察干部党性的“大熔炉”、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的“练兵场”,2022年从县(市、区)择优抽调46名巡察干部参与市委巡察工作,培育“火种”,促进队伍建设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强化巡察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形成库内优秀干部连续参加两轮巡察“老带新、传帮带”模式,做到业务熟练、人岗相适。实施办组轮岗交流锻炼,每轮安排巡察办干部到巡察组工作,巡察组干部到巡察办锻炼,实现办组融合交流,一体发展,2022年已轮岗交流锻炼6人次。

精准聚力“管”,筑牢安全防线

坚持从严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工作等各项规章制度,“党建+巡察”深度融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采取“清单式”做实活动方案、“明纪式”讲授专题党课、“叠加式”筑牢廉洁防线“三式协同”方式,在全市巡察机构开展“以案促改促治,勇做忠诚卫士”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实现高标准自身建设和高质量履职尽责互促互进。

坚持从严管理,增强纪律观念。先后制定出台健全完善《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管理监督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抽(借)调干部管理的办法》等制度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对抽调干部参加巡察期间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作风和执行纪律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做出鉴定,并以书面形式通报组织人事部门和派出单位党委(党组)。对不能胜任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予以调整,实施“能进能出”“进退有序”动态管理。

坚持从严监督,打造巡察铁军。巡前,巡察组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公车使用承诺书》。巡中,巡察组严格落实日常考勤、外出报备、请销假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组务会监督促进作用,对巡察工作廉政风险点,巡察干部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提醒、及早纠正;巡察办不定期深入巡察组驻地,及时提醒巡察干部严守职责边界。巡后,开展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构筑廉洁巡察的坚强防护网。(临汾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