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创新实践

曲沃: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9]

曲沃县党员干部打卡“廉游”,汲取廉洁养分,坚守初心使命。

“居安思危、取信于民、大公无私、恤民为德……”10月29日,曲沃晋园的晋国廉政故事展板,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小朋友驻足观看。

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今年以来,曲沃县深度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多维度、立体化推动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精心打造了诗经故里“曹端纪念馆”、景明烈士陵园、顾园、晋园“廉园”、浍河水岸风景区“浍河精神纪念馆”、春秋晋国城“卫周祚纪念馆”“卫台揆纪念馆”、石桥堡革命纪念馆等八大“廉游”打卡地,形成以六大景区、四大园林为支撑,多文化元素交相辉映的“全域清风”文旅线路。今年国庆假期,还组织举办了“润在晋都·全域清风游”初心廉韵活动,探索 “廉旅”融合,为曲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曲沃及周边县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纷纷前往汲取廉洁养分,争做尊廉、崇廉、守廉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郑亚辉(左)与曲沃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郑月巴研究开发“廉洁”文化主题葫芦刻画艺术品。

在曲沃“非遗”邂逅“清廉”作品展中上,以葫芦为载体雕刻着“公生明,廉生威”廉政箴言的艺术品,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家住曲沃县曲村镇下坞村的省级非遗传承人郑亚辉在传统葫芦刻画的基础上创作的。郑亚辉说:“作为郑家民间美术社第二代传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将曲沃花葫芦、剪纸、漆画等非遗技艺传承下去,更要通过‘非遗’产品传承廉洁之风。”

清廉文化主题“非遗”艺术作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参观。

作为晋文化发源地,曲沃在其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涌现出大量的廉政人物和廉洁故事。该县依托千年古县积淀的非遗文化,设计创作清廉系列葫芦漆画、剪纸、鞋底,曲沃琴书《新市长赴宴》《犯事不是咱的娃》,情景剧《张坊治县》等优秀作品,着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作品以各种不同的艺术形态生动地诠释了清廉理念,在实现“非遗”文化传承的同时,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曲沃县纪委监委还深入挖掘,精心筹备,在“沃发布”“清廉曲沃”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晋国廉政故事展播”“清廉曲沃青廉有我”“廉心语”等系列专栏,以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晋国廉政成语创作廉洁文化作品,打造群众身边的清廉文化特色品牌,推动廉洁文化可触摸、可感知、可亲近,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厚植廉洁思想,守好初心使命。(曲沃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