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创新实践

临汾市人民医院:树清新医风 护人民健康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3 09:33]

“手术做完了,就快要出院了,谁又给我交了2000元押金?”7月29日,临汾市人民医院神经介入科病房中一名患者拿着护士送来的收据,心生疑问。
  经了解,这位患者住院后需做开颅手术,家人们都很担心,多次向神经介入科主任景文记送红包但都被拒绝了。术前最后一天,他们实在没办法,就给景主任充了2000元话费,景主任立即替患者交了2000元住院押金,还了回来。
  “住院3个多月,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你的身影,对病人就像对亲人一样。”“我们素未谋面,你们对宝贝这么负责,创造了生命奇迹。”“感谢二字难以表达心声,愿你们永远平安健康。”……一封封患者来信,或手写邮寄,或短信发送,情真意暖。
  医者清,患者乐。临汾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学峰说,建设清廉医院,就是要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安全、便捷、经济、高品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走进临汾市人民医院,文化长廊上的廉洁书画作品、科室走廊上的投诉举报箱、墙上的廉洁从医承诺书……清廉元素无处不在。该院将“支部建在科室上”,通过建设党员学习教育标杆阵地,在全院上下营造创建清廉医院的浓厚氛围。
  临汾市人民医院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见成效、之后长期巩固”思路,靠前指挥、迅速行动,大力实施“53433”工程,即“5个引领”加强政治建设,“3个引擎”强化作风建设,“4个关键”紧盯重点环节,“3项抓手”规范医疗行为,“3项措施”构建清廉文化,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把清廉理念、清廉措施融入医院管理和活动全过程,全方位系统性推进落实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院党委副书记许红星说,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及时解决患者“急难愁盼”问题,并通过医患短信沟通交流、院领导接待日、聘请社会监督员、服务患者“零距离”等途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及职工满意度大大提升。
  临汾市人民医院将清廉医院建设与DRG支付方式改革、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人民群众交好账”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清廉医院各项创新举措落实。在推进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中,通过停用6个品种8个品规的药品,对30个常用外科耗材进行议价招标降价,年节约金额1000多万元。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中,通过“三合理”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国家集中采购制度,共有31类耗材和224种药品执行了带量采购价格,药占比同比降低2.11%,耗占比降低2.04%,大大减少患者费用负担。在关键环节成本卡控中,通过筹建静配中心,实行液体集中配置、统一配送,配置量从每日1300组增加至4000组,仅今年2月注射器、输液器等耗材就节省100多万元,有效卡控了医院成本。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临汾市人民医院位列全国第208名、全省第5名,跨入省级第一方阵,多项业务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建设清廉医院既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生动实践。我们将驰而不息抓好清廉医院建设,全力优化医疗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就医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苏学峰信心坚定。

郭玉琴 宁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