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

来源:临汾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08:24]

6月27日,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红梅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郝献民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9个巡察组对11个开发区和34个“三个一批”重点村的巡察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机构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紧扣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工作认真细致,巡察质效良好。

会议要求,市委巡察机构要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在提升巡察干部专业素养上持续发力,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担当作为,自觉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市委巡察组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再研判、再细化、再完善,巡察办要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跟踪指导,认真做好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的相关准备工作。

会议强调,政治巡察“画像”再精准,各巡察组要聚焦开发区的职能定位和“三个一批”重点村的特点,找准找实被巡察党组织在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巡察情况报告再完善,巡察办和各巡察组要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分析甄别问题线索,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分类,不断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巡察干部队伍再强化,市委巡察组要进一步增强协同意识,充分发挥好“以市带县”的上下联动作用;要提升授教能力,通过方向引领和路径方法的实操指导,实现“以巡代训”的目的。市委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巡察工作,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