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清廉永和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永和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7 19:15]

为加快推进清廉永和建设,永和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加大办案力度,强化“不敢腐”震慑的同时,有效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入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5月27日,永和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清廉永和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覆盖县乡村三级,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执法人员,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长张振荣主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海荣通报了十九大以来永和县发生的六起典型案例,深入解剖案件暴露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和案发的深层次原因;通报了清廉永和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就以案促改和清廉永和建设相关工作提出建议;望海寺乡、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永和分局等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桑壁镇、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县妇联分别对清廉村居、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汇报,其他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作了书面汇报;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景宁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书记高永贤作了讲话。

高永贤指出

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总书记殷殷教导,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自我警示、有错必纠,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一要时常警示自己,理想信念有没有动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守得住清白,筑牢为官从政的思想根基。

二要时常警示自己,人民立场有没有偏移。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弄清楚“我是谁”,真正做到与群众同甘共苦;一定要弄清楚“为了谁”,决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一定要弄清楚“依靠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走实走好群众路线。

三要时常警示自己,担当意识有没有弱化。为官避事平生耻。近年来,永和县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连续两年开展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活动,永和县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当前,永和县正处在全力推动“四县”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就更需要全县上下始终保持饱满激情,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永和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高永贤强调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六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一要严守政治纪律,铸牢政治忠诚。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的认识应该更加深化,要时时、处处、事事警醒警惕,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恪守“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杜绝“七个有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二要严守组织纪律,端正政治立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矢志不移为理想信念而奋斗;要树牢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坚韧力、意志力、自制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

三要严守廉洁纪律,保持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亲清关系,坚持亲不逾矩、清不疏远,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保持高压震慑,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斩断利益链,持续释放高压反腐强烈信号。

四要严守群众纪律,厚植政治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察民情,从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追求实实在在的发展,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群众认可和支持。

五要严守工作纪律,履行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严格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要求,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带头抓班子带队伍,敢于较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旗帜鲜明地褒奖实干成功者、支持积极改革者、鼓励勇于探索者、淘汰怠政失职者、惩办违法乱纪者,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要勇于担当实干,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重要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必须闻令而动、雷厉风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六要严守生活纪律,涵养政治品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认真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以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去赢得人心、凝聚人心;要守好底线红线,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高永贤要求

全面建设清廉永和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全面建设清廉永和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当好本地区本单位清廉永和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加强督导,完成好分管领域内的任务;各级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突出实效、狠抓落实。要严格按照县委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采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清廉永和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要发挥榜样表率作用。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始终在全面建设清廉永和的实践中走在前、干在先。要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制度,带头接受监督,始终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做严明家教家风的表率,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坚决防止“一家两制”“前店后厂”“衙内腐败”等问题。要带头严管所辖,无论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还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都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持续营造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浓厚氛围。

三要强化纪检专责监督。县纪委监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对清廉永和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出现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推动清廉永和建设走深走实。要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政法、能源、粮食、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等领域反腐败斗争,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起应尽责任。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深入查找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实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同时,要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高永贤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四县”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