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永和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21 17:35]

(2023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永和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永和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7日在永和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52人。

县委书记高永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李海荣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拓全面建设清廉永和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高永贤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蓝佛安同志、闫晨曦同志在省、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战略性成果,研判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问题挑战,对新的一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建设清廉永和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和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讲话站位高、立意新、谋划深、举措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明确路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系统全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指出,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全面推进清廉永和建设与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把严的基调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武装进一步强化;稳步推进政治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凸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充盈;扎实推进清廉永和建设,崇清尚廉氛围更加浓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统一领导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牢牢把握锻造铁军的使命担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贯彻、系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必须始终坚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增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水平。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清廉永和建设为总抓手,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取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永和实现“四县”建设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在捍卫“两个确立”中做到“两个维护”;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协助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持续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构建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格局。三要注重把牢政治巡察定位,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政治巡察有效覆盖;聚焦巡察整改有效落实;扩大巡察成果有效运用。四要精准有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靶向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坚决防治“四风”隐形变异;坚持不懈推动风气向善向好。五要着力加强纪律建设,持续营造遵规守纪新气象。做深做细做实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六要自觉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持续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严厉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扎紧制度笼子巩固“不能腐”;提升思想觉悟夯实“不想腐”。七要坚决扛起清廉建设的责任担当,持续推动清廉永和建设走深走实。全面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全线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全力提升清廉文化品质。八要有力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完善协同机制推进“室组地”高效配合。九要突出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政治本色,持续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能力建设;突出专业素养建设;突出纪律作风建设。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强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无畏的勇气,努力拼搏,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奋力开拓全面建设清廉永和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和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