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发展机遇 加快“四县”建设 奋力谱写永和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篇章

来源:永和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6 17:36]

——在中国共产党永和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高 永 贤

(2021年3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起点、新的形势,赋予本次会议新的责任和使命。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十三届县委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选举新一届县委和县纪委,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下面,我代表十三届县委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十三五”,我们既品尝了奋斗的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五年来,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责任,面对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这五年,是我县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实惠最多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审时度势,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县委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市战略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深刻审视县情特点,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提出了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1243”发展思路,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县”、全省新型能源工业“领跑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县”,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路径。

五年来,我们优化结构,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5年至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6.9亿元增长到1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幅9.3%;固定资产投资从12.7亿元增长到18亿元,年均增幅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0.5亿元增长到1.8亿元,年均增幅29.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099元增加到25734元,年均增幅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974元增加到5815元,年均增幅14.4%,经济发展成效得到充分显现。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面对如此困境,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健委、省委组织部等各级帮扶队伍的大力帮扶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有效解决,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大幅改观,顺利通过国考、省考、市际交叉考核,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综合评价位列2019年17个摘帽县第一方阵。同时,牢固树立“交总账”、“军令状”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类户”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迈出新步伐。“四好农村路”、光伏扶贫、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内生动力激发、驻村帮扶等典型做法得到省市充分肯定,两次在省、市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省市先后两次在永和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光伏扶贫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转型发展良好开局。大力发展有机旱作特色农业,新增高标准农田3.3万亩,农业生产托管10.5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6.6万亩。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实现农产品出口“零”的突破。创新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模式,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农业生产托管典型示范县,“搭建智慧托管平台、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典型做法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价为“为贫困山区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探索出了新路径”。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转化利用,天然气日产能达到345万立方米,年输气能力达到38.5亿立方米;设立新型能源工业产业集聚区,压裂砂、LNG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达效,天然气勘探开发及转化利用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天然气产业成为我县财政收入重要支撑。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3条旅游公路,创建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6个。建设完成“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南庄—阁底段)88.33公里,获评全国最美农村路第二名。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引入宏源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启动马家湾国际生活小镇等四个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开发项目。“徒步乾坤湾、健康扶贫行”“声动黄河·乐享乾坤”黄河音乐会等一批大型活动相继成功举办,乾坤湾成为山西黄河板块核心景区、国家标志性品牌。

五年来,我们建管并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投资14.6亿元,实施正大路拓宽改造、城区雨污分流及亮化工程、城市集中供热扩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新建扩容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迎宾大道拓宽改造、全民健身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程,市政基础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先后新建改建县乡公路、农村旅游路、“四好农村路”563公里,实现79个行政村通硬化路“全覆盖”,建设完成乾坤湾高速互通,推动永延高速全面贯通。持续推进城乡环境“三容三貌”专项整治,大力实施“靓城提质暨打违治乱”专项行动,强力开展“河流清洁百日行动”,芝河水质从劣Ⅴ类转变为Ⅲ类稳定水质,空气质量指数连续五年全市排名前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五年来,我们以民为本,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在国家卫健委大力帮扶支持下,新建县医院并投入使用,引入3所“三甲”医院对口帮扶,有效解决医疗人才短缺、医疗力量薄弱的问题,成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省级示范县”。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人口379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6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被省人社厅确定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试点县。

五年来,我们依法治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实施依法治县战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述法主体全覆盖”,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和县乡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室全覆盖,桑壁村和东征村分别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狠抓信访稳定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强基固本,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机制逐步完善;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派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委任职,不断提高村“两委”待遇报酬,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6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5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极不平凡,五年来的奋力拼搏难以忘怀,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各级帮扶力量倾情帮扶、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国家和省市驻永和扶贫工作队、离退休老同志、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

必须久久为功,不动摇、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面对立地条件差、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找准方向路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永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提升。

必须担当作为,挑难事、做难事,争先进位上台阶。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激发动力,知弱图强补短板,争先进位求突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

必须凝心聚力,一盘棋、一股劲,同频共振齐发力。面对脱贫攻坚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坚持上下联动、尽锐出战,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凝聚起攻坚深度贫困的强大合力,实现了决战决胜、决战完胜。

必须管党治党,转作风、夯基础,强化执行抓落实。面对干部能力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抓住“关键少数”,明确提出“三不变三变”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县上下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对外形象明显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经济总量不大,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落后、争先进位意识不足、内生动力不强,教育、卫生、供气、供暖等民生事业有待提升,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水平有待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差距,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展望“十四五”,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风帆正劲,大有可为

今后五年是我县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这些机遇来自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全面推进实施;来自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总体布局;来自我市正处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重要战略机遇期,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也来自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今后五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的严峻挑战期,这些挑战来自全国各地争先恐后、竞相发展的激烈竞争,也来自诸多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矛盾和现实问题。在这一关键时期,把握得好,我们就能激流勇进,不断实现综合实力的新提升;把握不好,就会错过赶超的有利时机。发展如逆水行舟,处于相对落后的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必须审时度势,趋利避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于谋事、勤于干事、敢于担事,外抓机遇、内激潜能、加快发展,以高质量和高速度的完美兼容,推动转型发展开新路、创新局。

综上分析,“十四五”时期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抓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两大引擎”,坚持“四县”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强县、依法治县“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奋力蹚出一条永和特色转型发展新路。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要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全县经济总量持续增加,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

——转型发展初具雏型。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低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初具雏型;有机旱作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走上产业高效、产品优质、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道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区提档升级为开发区,建设全省最大的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景区景点全面升级,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特色山城基本形成。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服务功能趋于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智慧化;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生态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特色山城基本形成。

——民生福祉更加厚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众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教育事业全面振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干部能力作风持续提升,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重点要做到“四个坚持”,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求突破、见实效、上台阶。

(一)坚持以“四县”建设为目标,乡村振兴为抓手,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心中有目标,脚下才有力量。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战略设计和战术应用,以“四县”建设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统筹联动,协同推进,奋力开创我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根基。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山、河”为主战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与修复,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筑牢生态屏障。要坚持绿化、彩化和财化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在“一城一环”(城区、环城)“两河两线”(黄河、芝河,高速路、旅游路沿线)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打造绿色长廊。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建设,将造林与林果种植、材林基地建设、种苗基地建设、旅游开发等相结合,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增进大地换绿颜态势。压紧压实“村级林长”“护林员”责任,全面推进封山禁牧工作,推动舍饲养殖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围绕蓝天,要重点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强力推进扬尘治理、柴油货车等专项整治,坚决落实“禁煤区”“禁燃区”管控举措,强化秸秆禁烧监管,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围绕碧水,要认真落实河长巡河制度,持续开展“河流清洁”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入河排污口、河道垃圾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砂行为,规范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营,确保入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围绕净土,要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城乡垃圾分类处置”三大行动,加大土壤改良力度,全面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积极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要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家电等,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树立节俭社会风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厉行节俭的传统美德转化为人人自觉的实际行动。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阶段,这是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新的使命和任务。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十四五”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时期“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实行县级总部统筹指挥,乡级战区作战,上下联动、尽锐出战的指挥体系。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实行常态化帮扶,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强化产业就业支撑。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持续发挥作用。

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振兴。要保障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保护农民利益。要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强化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有机旱作十大工程,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旱作节水蓄水保墒等技术,加快水库项目建设,保障农业产业用水。要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培育推出富有地方特色且较好推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种植结构方面,要深化与山西省农科院高粱研究所的合作,引导群众继续扩大优质糯高粱种植面积,确保在三年内全县的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扩大苹果栽植面积,加快建设有机旱作苹果示范基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完善生产、管护、仓储、品牌、销售等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打造助农增收新产业。实施红枣、核桃提质增效工程,建设红枣、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切实解决产量低下、品种混杂等问题。同时,要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大力发展以栽植连翘等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效益,力争创建全省林下经济示范县。养殖结构方面,要构建以养羊为主,养猪、养牛、养鸡等为辅的养殖业格局。重点要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发展舍饲养羊,加快制定《舍饲养羊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出台配套扶持政策,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舍饲养羊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要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围绕红枣、苹果、高粱、核桃、连翘等农特产品,着力引进、培养一批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着力开发保健型、饮料型、糕点类、酿品类和中医药类系列产品,打造区域性公共品牌,推动全县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业+文化+旅游+休闲”新模式,策划举办一批休闲观光农业大型节庆和游乐活动,发展节会农业、展会农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稳妥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分类指导,围绕“路、水、暖、气、电、数、链、废”,全面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积极推进省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聚焦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三大重点”任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提升行动”,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积极创建森林小镇和生态文化村。打造推广道德银行“积分制”乡村治理品牌,健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托管,积极探索“全产业链托管方式”“生产托管信息化建设”等新模式,打造农业生产托管“永和品牌”。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落实所有权、保护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村级组织“政经”分离机制,因地制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激活发展新动能。

三是做强新兴能源产业,促进转型跨越发展。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县域强。我们必须抢抓能源革命改革、“三气”综合开发改革等政策机遇,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进程,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要推进集聚区向开发区建设升级。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转型的主战场、主阵地,对标开发区的建设标准,全力推进标准厂房、污水处理设施、集中供水、垃圾中转站、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支持,谋划包装“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增强集聚区基础设施要素保障,加快园区升级步伐。

要探索煤成气优势转换路径。加大“三气”综合开发力度,持续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加快推进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中石油煤系立体勘探产能建设等项目,力争年产能达到21亿立方米;要提升县域管网互联互通能力,建设永和—隰县输气管道,加快推动永西连接线管道工程投产运营;要把天然气资源优势转换为用气价格优势,吸引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发展,重点引进制氢项目,加快制氢园区审批认定,打造一批以燃气生产高端陶瓷、耐火材料、玻璃等产品为主的产业园区,提高产业附加值。

要培育壮大新兴工业优势集群。充分利用我县风能、太阳能资源,创新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壮大光伏发电产业;合理布局风力发电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成为我县一项新的支柱产业。

四是深化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省、市打造黄河旅游板块核心景区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宣传,不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把乾坤湾打造成黄河板块龙头景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打造国家级文化和精神标识。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标识既是独一无二的印记,也是文化形象的精髓和灵魂。文旅产业要想在竞相发展的格局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有独一无二文化精神标识,让没来的人向往憧憬,让来过的人魂牵梦萦。要围绕乾坤湾、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楼山、望海寺等文旅资源,依托我市“中国根·黄河魂”品牌建设,充分挖掘东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加大对文化资源的整合、开发、利用力度,打造黄河文旅产业新IP和世界级大河自然观光体验旅游目的地。

加快沿黄核心景区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与宏源集团战略合作,加快游客服务中心、马家湾国际小镇、大河景观提升、99黄河国家健身步道等4个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系统性推进沿线遗址遗迹、生态民俗、人文景观等资源整体保护,谋划世界大河文明博览园、黄河文化艺术园、沿黄非遗民俗文化大观园等文化项目建设,打造集黄河观光、黄河文化体验、黄河风情展示、康养度假、运动休闲、乡村旅游、农业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全力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文化宣传、配套服务等各项工作,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全面提升景区档次和接待能力水平,加快推动乾坤湾4A级创建、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3A级创建。

打造节会赛事品牌。坚持以活动为媒介,不断提升永和知名度和影响力。抓住省文化旅游工作会议提出的“在三大板块景区打造演艺剧目”的有利契机,打造《黄河大合唱》实景演出,持续举行“声动黄河·乐享乾坤”系列音乐会,丰富景区文化品位,吸引更多游客观赏。充分利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及“0km”标志文化驿站,持续举办马拉松、健步走、自行车等户外赛事,打造知名赛事品牌。积极引入全省性、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会议、会展、论坛在永和举办,进一步扩大永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项目人才为支撑,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主动适应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形成以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人才队伍为支撑的动力结构。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源动力。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抓好教育、医疗、放管服效、国资国企、事业单位、财税金融等引领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提高创新驱动能力,聚焦“六新”突破,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基地建设,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提升支撑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用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要抓好项目谋划。牢牢把握“十四五”期间国家和省市政策方向、产业导向、资金投向,围绕有机旱作农业、新能源产业、文化旅游、生态治理、基础改善等领域,高质量策划、包装、储备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发展前景广、产业链条长的产业项目,确保项目谋划不停步、不断档,为招商引资和政策性项目承接打好基础。要加快项目推进。继续实行“5+6+3”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县四大班子领导包联挂牌推进重点项目机制,工作专班要参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领办式、代办式、全生命周期式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发挥永和籍在外人才及在外永和商会内引外联作用、县域企业联动带动作用,利用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和农业、工业、文旅产业、商贸流通6支招商小分队作用,通过洽谈对接、节会推介、亲情引荐等方式,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永和。要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等制度机制,积极主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对照“三对”“六最”要求,全面建立“标准地+承诺制”工作制度,推行“一网通办”,落实“领办、帮办、代办”服务,简化、优化、标准化工业项目供地程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建强人才队伍,提升竞争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围绕“引进、留住、用好”,把“人才强县”作为推动永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制定《人才发展规划》,落实好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各项政策待遇,重点对接与全县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创新创业人才,提高人才引进的实效性。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和“乡村振兴人才专项规划”,大力培育一批“土专家”,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培养一个能人、带富一方百姓、振兴一个产业。实施人才顶岗、轮岗交流、挂职锻炼、专业培训制度,为人才成长创造更大空间。

(三)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民主法治为主题,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安全才能稳定,稳定才能发展。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三零”单位创建为载体,全面落实依法治县战略,从源头上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基石。

一要持续推进“三零”单位创建。毫不放松抓好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等领域的违法犯罪,通过地毯式、全覆盖的教育方式,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等行为的识骗防骗意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毫不放松抓好信访“控新治旧”。按照“三个一批”的总体思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全面梳理、化解、稳控各类信访矛盾。健全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严格落实双领导接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坚持包联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信访难案,做到一包到底、案结事了。同时,要在全县推广安泽“说事议事厅”经验做法,由村(社区)党支部引导村民就事关村级发展的大事、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难事和群众急需解决的烦心事等进行一月两议,民主讨论,达成共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把领导重视和专业化检查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实现本质安全目标。同时,要完善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县战略。坚持把“依法治县”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聚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个关键环节,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大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审务、检务、警务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加强和规范法律服务,强化公民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形成崇尚法律、诚信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要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要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广泛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依法履行职能,促进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做好党外人士、民族宗教、工商联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要加强党管武装,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品质提升为要求,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全生命周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工作,推动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扩提并重”“建管并举”的原则和思路,借鉴临汾市区“靓城提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城乡融合、以城带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形成“大县城+中心村”的新型城镇化格局。要突出规划引领。按照山水城共治、环境功能品质共建、美丽现代文明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以“城市双修”和“中疏外扩”为抓手,不断强功能、补短板、提品味、增活力,着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特色山城。要统筹抓好乡镇规划修编工作,科学有序引导乡村建设,重点在沿黄旅游路沿线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村。要坚持项目带动。在城市道路框架方面,加快高速口至响水湾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国道341县城过境路改线项目,谋划启动省道248县城过境路改线项目;在城市服务功能方面,加快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对老旧饮水管网进行改造,同步规划静态交通、农贸商贸建设;在城市综合治理方面,实施城区地质灾害治理、芝河(城区段)文化生态综合治理和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东山生态森林公园建设。全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互联互通。要提升治理水平。大力推行“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考核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持续推进靓城提质暨“打违治乱”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城区交通、经营、卫生等市容秩序,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同时,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差别。

二是全力实施教育振兴。按照“一年奠定基础,两年固本强基,三年初见成效”的步骤,下定决心、下大力气,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前教育要抓普惠。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义务教育要固均衡。着力抓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探索推行教育联盟化办学模式改革,促进全县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初中要全力以赴增强办学吸引力,逐年稳控初中生源。高中教育要求突破。加大与翼城中学集团化办学力度,共同制定集团化办学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学校的竞争力,打响永和高中教育的品牌。职业教育要创特色。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深入推进县职业中学在现代学徒制改革上的探索。同时,大力开展作风整顿,确保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队伍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落实好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三是深入推进“健康永和”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提升全县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水平。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培养全科医生,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和保障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络。大力实施健康促进工程,普及基本卫生健康知识,使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完善城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依托协会、民间体育团体,举办各类体育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

四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保障以及社会救助等制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标准。筑牢养老保障线。围绕“一老”,建立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五年内基本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筑牢医疗保障线。进一步扩大医保受益范围、提高补助标准、优化结报程序,加快提升城乡居民常规保障、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筑牢社会保障线。扎实做好城乡低保、退役军人、五保供养、特困人员关爱和临时救助工作,稳步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

五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是第一民生。围绕“一青壮”,继续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创建“培训+鉴定+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打造“永和家政”劳务输出品牌。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群众、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加快建立就业困难人员托底保障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提高就业质量。

三、蓝图变现实,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执行抓落实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核心在人,主要在落实。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抓落实的“永和方案”,这次会议上我们对这一方案进行了再完善、再丰富,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具体来讲就是“三个双”:

一是初心使命“双坚守”。列宁说过“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但学习党史不能就学习而学习,要通过党史学习切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干事创业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一要转思想。纵观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持续不断的思想解放史。没有不间断的思想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现在,我们同发达地区的差距,说到底,其实就是思想的差距。凡是发展好的地方,他们的思想一定很解放,理念一定很先进,思维一定很超前,机制一定很灵活,对外一定很开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思想的落伍与保守。诚然,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思想解放程度也确实提高了不少,我们的一些落后观念也确实转变了不少,我们的一些条条框框也确实打破了不少,但这只是自己与自己比,与别人比、与先进比,就会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正所谓纵向一比,沾沾自喜;横向一比,差之千里。当前,面对转型跨越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全市各县(区)都在抢抓机遇,争先发展。我们要想在千帆竞发的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唯有解放思想、放手大干。小平同志讲“解放思想必须真正解决问题”。解放思想不是抽象的口号,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胡思乱想,关键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在破解难题上。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最管用、最有效的措施,集中力量破解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努力实现思想大解放和发展高质量同频共振。

二要敢担当。为官避事生平耻。干部干部,就要干字当头,越是面对困难,越要敢于担当,决不能遇事就推,见难就躲,只想揽权不愿担责,只想出彩不愿出力。当前,永和各项事业蓄势待发,正是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大显身手、担当作为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县委,还是人大;无论是政府,还是政协;无论是县直,还是乡镇;无论是正职,还是副职,都要尽心尽职敢担当,善作善成能担当。只要担当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再多的挑战,我们也能应对;再重的任务,我们也能完成。这里,要强调的是,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转型期,矛盾进入多发期,要干事就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偏差,不要畏首畏尾,不要瞻前顾后,不要欲试又止,只要是为了工作、为了群众、为了发展,县委一定会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更是如此。

三要守底线。首先,要讲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人的素质再高,没有规矩的约束保障,也会增加随意性。不讲原则、不讲规矩,什么事都干不成、干不好。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严以自律、率先垂范、带头讲规矩,在任何一项工作上,在任何困难和矛盾面前,都不能乱作为、不作为。其次,要讲纪律。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纪律是一种约束,严守纪律是一种责任。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我们党铁的纪律。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信念上的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到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更加自觉的处理好个人和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自觉把本地本单位的工作置于全县的范畴来考虑和谋划,处处服务大局,时时维护大局,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第三,要讲廉洁。廉洁奉公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心有所畏、抵得住诱惑,行有所止、管得住手脚,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二是能力作风“双提升”。去年,我们提出了“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活动,经过一年的实践,干部能力作风得到了明显好转,推动各项工作大幅提升。这次县乡换届,县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新的班子即将产生,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刚刚组建,下半年村级新一届班子也要到位,新组建班子的能力作风,直接关系到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程度。我们要持续深入开展“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一要强能力。能力提升了抓落实的底气就足了。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对我们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这次换届中,我们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大家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作为自我提升的方向,着眼全县工作发展的趋势和脉络,以强烈的知识和本领恐慌感,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新思维,展现新能力。要克服在年龄、精力、时间等方面的困难,真学习、真思考、真研究,在学中干、干中学,尽快进入新角色。县委也将持续加大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从今年开始,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大讲堂”活动,具体方案正在筹备中,主要是采取集中轮训、请学者专家培训等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另一方面,要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对标先进。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干部在新形势下攻坚克难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当好发展领路人。

二要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要有一个大的转变,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就抓好作风建设,我刚到永和之初,提出了“三不变三变”的要求,一年多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应该说,是值得肯定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必须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去沉疴、治顽疾、持续转作风。要倡导立说立行的办事效率。今日事,今日办。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上级的决策绝不推诿,群众的事情绝不含糊,分内的职责绝不扯皮,承诺的实事绝不打折。今年,在创优营商环境、教育振兴方面,我们就是要从抓作风入手,动真格、出重拳。县委就是要以实打实的行动,让主动作为者在永和备受青睐,让慵懒怠政、吃拿卡要、破坏环境者在永和成为过街老鼠。要保持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困难、问题、矛盾,是退缩还是前进?是绕道还是直面?是拖延还是解决?是放下还是拿下?这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直接考验。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常思落实之责、勤想落实之事、大兴落实之风,快马加鞭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雷厉风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永和发展的“设计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争当时代弄潮儿。今年4至10月份,我们将先后召开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观摩、农业生产托管现场会以及健步走、马拉松、音乐会等,这是我县今年产业发展方面的重头戏,大家务必提前谋划,早做准备,按照相关方案要求,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达标。

三要勇争先。在今年市“两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勇于争先进位,敢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以工作提标推动发展提速,以争先进位鼓足发展干劲,确保各项工作进入全省前四名”。这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强烈的争先进位意识和责任担当。当前,我们永和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平川县市区相比,不可否认存在差距。我们要承认落后,但不能甘于落后;要正视差距,但不能漠视差距。要以勇于争先进位之魄力实现转型跨越大赶超。首先,在目标上要“破小立大”,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问题,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其次,在思想上要“破旧立新”,不唯经验,坚持用新思路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增创科学发展的新优势;第三,在境界上要“破低立高”,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境界,坚决破除低端发展模式和惯性思维,在产业培植上追求高端高质高效,在城市建设上追求高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在社会建设上追求高满意度、高幸福感,以思想的高境界推动工作向高目标迈进。

三是体制机制“双完善”。抓落实不能仅靠愿望和热情,更要有机制来保障。比如,我们的人才问题,表面上是缺人才,实际上缺的是一个有效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再比如,在脱贫攻坚中,我们的“两清单两表格”、周例会、月调度、季总结等制度,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完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工作专班、激励惩处等各项工作机制,使真抓实干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一要明导向。这个导向就是结果导向。一项工作,干没干,是事实判断;干得怎么样,则是效果判断。干没干,固然得看,但更重要的是干得怎么样。要持续强化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用数字检验落实的程度,用指标判定发展的成色;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对本领强、业绩突出的好干部不仅要表彰奖励,而且在干部调整时要给予更多关注,我们就是要通过真奖真罚真考核,推动全县上下尽快形成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二要建专班。坚持抓重点带全局的工作方法,每年年初都梳理确定全县突出抓好的重大专题、重点工作,成立重点工作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包联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工作调度会、观摩讲评会、分析研判会,有效促进工作落实,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大局的发展。今年,为确保全县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高效运行,县委、县政府将成立“四县”建设、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教育工作等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产业规划的制定、难题的破解和专项招商活动的谋划推动等工作。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各工作专班也要制定工作方案及制度。各单位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本部门的任务分解机制,确保人人头上有任务,千斤重担大家挑。

三要严惩处。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抓落实全过程,对遇事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的,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真正让奖章挂在具体人胸前、奖金发到具体人手里、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特别是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要开展专项整治,对触犯党纪国法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路在脚下,事在人为。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永和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