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永和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来源:永和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7]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永和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9日)

李海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永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断取得胜利的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的五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

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围绕“两学一做”“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尤其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严明“十带头、十严禁”工作纪律,成立专班监督检查105批次,发现问题275个,通报5期22人,在疫情防控监督中自觉践行了“两个维护”。

(二)层层传导压力,“两个责任”更加落实有力。

县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压力传导,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永和县落实“两个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县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促进责任落实。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行“六责”工作机制、“三单”管理办法和履责留痕制度,动态掌握“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五年来,问责领导干部97人、党组织19个,约谈一把手229人次,通报23期,全县上下形成了知责、明责、担责、履责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三项改革”,体制优势更加充分彰显。

深化反腐败领导体制机制改革,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五年来,县纪委监委报请县委审核批准立案95件、处分科级干部95人,移送审查起诉5人,留置3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了监察体制改革,2017年3月16日,永和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与纪委合署办公,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反腐败资源力量得到有机整合,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得到充分体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设置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66个县直单位实现监督监察全覆盖;细化日常监督七种方式,推进派驻监督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全县7个乡镇派出监察室,依据授权开展监察工作;督促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配齐村级监督信息员,有效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纪法贯通更加规范,法法衔接更加顺畅。

(四)做实监督首责,日常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聚焦监督首责,综合运用信访监督、个别谈话、列席会议、专项检查等方法,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对全县53名市管干部、423名县管干部精准“画像”,建立完善423名科级监督监察对象廉政档案活页册。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50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21人次。列席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400余次,参加“三重一大”事项监督1100余次。注重抓早抓小、抓常抓长,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99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2.4%、23.6%、2.9%、1.1%,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拓展到“管住大多数”。

(五)坚持常抓不懈,干部作风更加向好向上。

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紧盯大操大办、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工作日中午饮酒、公款吃喝等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受理问题线索79件,处分109人,组织处理25人,通报13期53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数据表格满天飞、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等问题35个,处分55人,持续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决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实施《科级干部、三支队伍负面清单档案管理办法》,建立档案848份,记录39人次,促使全县干部树立“责任、担当、实干”新风尚。

(六)一体推进“三不”,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发展。

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97件,处置问题线索1313件,处分356人,其中乡科级干部95人,撤职以上重处分52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不敢腐的震慑已经形成。五年来,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06份,督促交通、应急等12个系统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建立健全40余项制度,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建立毛泽东廉政思想教育室、毛泽东伟人风范教育室、毛泽东书屋、红军东征永和廉政文化长廊、东征村廉政文化一条街“五位一体”的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五年来,依托基地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向党说句心里话”、“接受红色教育,争做廉政表率”等活动,组织观看了《初心明鉴》《捉鼠惩贪》等警示教育片,“廉政永和”微信公众号宣传120余期、通报案例30余期、“四风”提醒15期,全县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增强,拒腐防线更加坚固。

(七)开展专项治理,群众“获得感”更加满意提升。

五年来,聚焦民生领域,关注群众利益,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 228件,处理239人。深入开展惩腐打“伞”破网,处置问题线索21件,处理7人。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12件,处分3人,督促追缴易地建设费316万元。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325案355人,督促完善规章制度35项。统筹推进能源领域、供销系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等专项治理,人民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八)坚持问题导向,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震慑。

五年来,十三届县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贯通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开展了10轮巡察,巡察单位73个、村居69个,发现共性问题1190个,移交问题线索329个,全部完成整改,实现了十三届县委任期内巡察任务、农村(社区)延伸巡察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三个全覆盖”。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夯实整改效果,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畴,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监督检查室日常监督和巡察机构统筹监督作用,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九)加强自身建设,能力素质更加增强提升。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质、政治能力、境界情怀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加强党的建设,成立机关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全员培训,集中学习220期,知识测试18期,外出培训113批384人,以案代训34期78人次,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业务水平。稳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面规范领导体制机制、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干部行为五个方面的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激励约束并重的长效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有效防止“灯下黑”,维护干部队伍纯洁。

过去的五年,是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促进全县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的五年;是立党为公、执纪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是改革创新、探索实践,推动正风肃纪不断深化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统筹指挥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距离县委的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有的党委(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识不到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虚化,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不到位,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二是“庸懒散奢”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的勇气和精神,为官不为,作风不实,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单位纪律松弛、管理混乱、有章不循、有规不守、上推下卸、消极应付、软弱涣散,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吃空饷,长期不上班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规定意识不强,公款吃喝、收送礼金、大操大办满月十二订婚等事宜,乱发津补贴、工作日饮酒等问题禁而不绝。三是顶风违纪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不吸取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训,法纪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在高压态势下仍然向扶贫资金、惠农政策、工程项目伸黑手,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有的党员干部对组织的监督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千方百计对抗组织审查,不珍惜组织教育挽救的机会,自甘堕落。四是自身建设还有不足。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监督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政治监督措施还不够具体,纪法运用还不够熟练,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还不够协调;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还没有很好发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个别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甚至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对此,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五年来工作体会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在学思践悟中,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必须坚持理论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持续学懂弄通做实,系统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是纪委监委担当作为、秉公执纪的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五年来,县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经常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定期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各级党组织坚守责任担当,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大力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必须坚持服务大局。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把握方向,只有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五年来,我们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统筹推进,在自觉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中精准定位、靶向发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了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必须坚持人民立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加强监督、持续发力,挺纪在前、形成震慑,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了民心,增强了群众对党和人民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

(五)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工作标准。五年来,我们全面对标对表上级纪委监委,从理念思路、工作举措、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自觉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深化“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为永和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六)必须坚持锻造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五年来,我们始终按照“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总要求,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契机,以纪律作风整顿为抓手,在原则问题上保持政治定力,在工作生活中考验清廉本色,在反腐实践中提高履职本领,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打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永和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前进方向,描绘了永和转型出雏型、开启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直面新挑战,紧紧围绕县委“1243”发展思路,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永和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县”、全省新型能源工业“领跑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县”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今后五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今后五年,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九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着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

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督促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紧紧围绕县委“十四五”规划、“1243”发展思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县委权威、政令畅通。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紧盯政策、项目、资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履职不力,工作任务完成不及时,问题整改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的严肃问责,全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稳步推进。围绕“四县”建设,加强对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景区建设、城镇建设、项目建设、“三零”创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勤勉工作。围绕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基础性全局性重大措施落实落地,对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等问题严肃查处,对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数字政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配合、背后指使、组织参与上访甚至闹事者,依规依法严厉打击,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行修订完善。把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统一起来,向同级党委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实施方案等建议,提醒督促同级党委抓好管党治党工作,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评议制度。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

(二)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着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

认真落实县委“三不变三变”“干部能力作风双提升”要求,持续整治“庸懒散奢”等作风顽疾。督促有关党组织和职能部门重点整治吃空饷、长期不上班、在岗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突出、纪律松弛、组织涣散等问题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通过监督的再监督,根治推诿应付、效率低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推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各项工作圆满落实,为永和“十四五”规划稳步实施、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

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强化对节假日“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根治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作风顽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等奢侈浪费行为,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一桌餐”、大操大办、工作日中午饮酒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违规操办满月、过寿、过十二、订婚等事宜,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综合施策,同向发力,同风同治,坚决刹住歪风邪气。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紧盯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加大查处力度,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和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问题,督促精减会议文件,切实改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无休止的“5+2、白+黑”等现象,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在一线干事创业。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严肃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上推下卸、贻误工作,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结合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和近年来查处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分析我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全县各单位完善制度规定、加强机关管理,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社、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从干部群众反映、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问题线索,增强正风肃纪监督合力。健全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树进新时代。

(三)进一步聚焦监督首责,着力发挥监督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完善监督机制。

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方面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过程的留痕、查询、追溯机制。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推动监督下沉,管住“小微权力”,探索乡镇、农村(社区)权力行使监督机制,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强化日常监督。

坚持关口前移,经常性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会议、受理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发出监督提醒函、精准“画像”等形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大力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完善监督信息采集、汇总、分析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建立高效管用的“智慧监督体系”。定期梳理汇总重点领域发生的个案、类案,分析查找案件暴露出来的系统性、制度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构建常态化建章立制工作机制。

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监督与办案的统筹联动,注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案发单位的薄弱环节,为实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提供意见建议。持续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联动,发挥整体效能。加强同人大、组织、宣传、审计、财政、统计、司法、信访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不断凝聚工作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四)进一步完善“三不”机制,着力巩固提升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

保持高压态势。

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知耻,严重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重点查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加大对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等执法犯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惩治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本人或借用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查处有组织、有策划及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围猎者”和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树立终身追责的鲜明导向,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

突出重点领域。

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财政金融投资密集、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聚焦国有企业,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聚焦政法系统,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与谋取私利交织、徇私枉法与利益输送交织等问题。聚焦金融系统,严肃查处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违纪违法行为。聚焦工程建设领域,严肃查处承揽承包、招标投标、竣工验收等环节的腐败行为。聚焦医疗领域,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和巧立名目违规收费、过度医疗等行为。聚焦教育系统,严肃查处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购买教辅资料、有偿补课、乱办班、乱收费等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聚焦人防系统,深挖细查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巩固提升治理成果。

坚持标本兼治。

落实好省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实施办法,健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机制,完善办案与监督相贯通的工作机制,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注重将案件查办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相结合,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促进完善治理。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警示教育会、印发案件通报、研读警示教育忏悔录反思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挖掘红色廉政文化资源,着力把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省内一流的廉政教育品牌。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六进”活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用好《廉政永和》微信公众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树正气、做奉献。

(五)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着力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持续引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聚焦“巩固”抓监督,围绕“四个不摘”帮扶政策稳定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聚焦“衔接”抓监督,推动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有效衔接,督促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聚焦“问题”抓监督,紧盯扶贫资金、资产、项目和惠农政策落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纠正松劲懈怠、拖延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持续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

紧盯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党员干部赌博、吸毒、违法揽储放贷以及与“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有关的职务违法犯罪等问题,坚持惩腐、打伞、问责同步发力,严肃查处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建立完善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伞网清除”行动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紧盯六稳、六保任务中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集中整治。重点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等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严肃整治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资产流失、房屋出租转让中的利益输送问题;严肃整治农村“三资管理”处置不规范、公示公开不透明、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管理缺失、机制不全等问题;严肃查处侵占、挪用、倒卖集体资产,改变资源用途、私占侵占、强占霸占,公职人员非法参与、干预集体资源承包等行为,确保国家集体资产不受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六)进一步推进巡察工作,着力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重点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全面总结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扎实开展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构建巡察贯通联动格局。

充分发挥巡察权威性、整合性、深入性的优势,深化拓展县委巡察的广度和深度,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对所有单位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察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的相互协同途径,构建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聚焦“病灶”,校准监督方向,形成“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创新巡察方式,延伸监督触角,着力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和对农村(社区)延伸巡察成效。

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

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用足用好巡察成果,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监督、监督检查室日常监督和巡察机构统筹监督作用,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加强和改进巡察反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制定成果运用具体办法,把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上,运用到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

(七)进一步拓展改革成果,着力释放制度优势和综合效应

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三项改革”、完善制度建设,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效运转。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反腐败工作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强化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指导,严格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工作办法,建立健全提级办理、审核把关、交叉办案等有效机制。有效完善对乡镇纪委、派驻(派出)机构管理办法、指导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和评价机制,整体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水平。

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协调解决好“派而不驻”的问题,加强派驻机构办公场所、硬件设备、人员力量配备,加大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推动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对标对表上级纪委监委关于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制度、优化程序、补齐短板。持续巩固扩大乡镇纪委协作办案工作成果,进一步探索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督信息员职能作用,制定《永和县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永和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指导正确履职、规范履职、严格履职,全面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

不断推动纪法双施双守。

完善基层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深入研究、拓展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政务处分、移送司法等方式,促进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有机衔接。加强县纪委监委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相互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权威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案件审理部门、检察院公诉部门提前介入、跟踪对接机制,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形成执纪执法合力,实现纪法双施双守。

(八)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着力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认真落实合理容错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按照县委“防错纠错、容错免责、正向激励、问责追究”的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好《永和县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实施办法(试行)》《永和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宽容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激发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正能量,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同志负责;认真落实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者、奖励担当者、保护改革者。

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树立正确工作导向。

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暂行办法》,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对在公共场合散布谣言,利用网络制造谣言,在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等工作中捏造事实、伪造材料进行诬告陷害等行为严肃查处;对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仍诬告他人,因不合理诉求没有得到满足仍诬告他人以及强迫、教唆他人诬告陷害等行为严厉查处;对情节恶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进一步树立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鲜明导向。

坚持精准规范,让问责有力度带温度。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防止“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以问责普通干部代替问责领导干部”的倾向,让问责有力度带温度;坚持规范、慎重问责,防止以问责推卸责任,防止干部因怕被问责而不敢担当作为,对不当问责及时予以纠正;对经调查核实属于被错告或者诬告的,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进一步改进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注意把握好时机、节奏、频次,不影响干部声誉,不干扰日常工作。

(九)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提升政治能力。

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管工作的从严管理制度,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实行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积极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以党建引领创建、以创建促进党建,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撑。

高质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关于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构建领导体制机制、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干部行为五大规范化法治化体系为主要任务,全方位优化制度、优化机制、优化流程,形成程序严密、配套完备、顺畅有序、高效廉洁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从严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拓宽选人渠道,把政治合格、素质能力强的干部通过招录、选调等方式补充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着力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注重培养培育,通过学习培训、实战练兵、以老带新、以案代训等方式加强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坚持个性特点和业务岗位相结合,把每一个干部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使每一名干部发挥最大的优势,做到人岗适应,人尽其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想干事看人,通过能干事选人,通过干成事用人,把“德才兼备、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的干部用到“四梁八柱”上,让政治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重用。强化干部考评考核,正面激励、负向倒逼,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加强人文关怀,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工会、妇联的作用,按规定落实待遇、开展活动,让干部体会到组织的温暖。从严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健全完善、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强化各环节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禁止打听案情、说情打招呼,严肃查处失密泄密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豪情满怀;迈上新的台阶,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新一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奋力谱写永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县”、全省新型能源工业“领跑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