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尧都专栏】创新活动载体, 抓实清廉单元建设

来源:今日尧都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3]

“穿上打补丁的粗布衣裳、重走一回抗战小径,扯上绷带包扎救治伤员,危急时刻钻向地道齐心运粮上前线。”这是临汾市尧都区在推进清廉建设中,在红色沃土县底镇上演的沉浸式情景剧《苏寨·回响》的一幕场景。日前,尧都区以情景体验式教学,组织参观抗战后方医院、品味忆苦饭、重温抗战史,一同唱响清廉歌、参观清廉书画展,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浓厚清廉文化氛围中思想上受洗礼,灵魂上有触动,信念上更坚定。

全区党员同上廉政党课、全域主题党日集体“话清廉”。全面推进清廉建设以来,尧都区将清廉单元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注重弘扬廉洁文化与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尧都红色资源和清廉文化元素,实施“一乡一阵地”“一行业一示范点”规划,创新活动载体,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家庭、清廉司法等多个清廉单元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人要有所畏,不能什么都不怕,一旦无畏了,祸事迟早要发生……”不久前,一堂开到“家门口”的警示教育课在区人民法院开讲,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带案说纪敲响警钟。今年以来,尧都区创新推进清廉司法建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在公安局、法院、看守所等案发单位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差异性,聚焦“同类”,量身定制教育内容,通过以案说纪、以案释法,实现警示震慑“零距离”。通过精准化、常态化警示教育,深挖案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根源,督促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传导压力,按照因“缺”而建、因“漏”完善的原则,直切要害地建立起管用实用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在清廉单元建设整体布局中,清廉文化的宣传形式更加立体、活动更接地气,廉政教育逐渐常态化、长效化。尧都区卫体系统紧盯易发多发收受红包礼金、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贿赂等突出问题,全方位开展医疗服务领域问题精准“把脉问诊”,深入开展“创建无红包回扣清廉医院”、清廉文化进科室、《廉政准则》《廉洁行医行为规范》行业规章制度集中学习等活动,全区医务人员清廉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以厚植。开展清廉家庭创建系列活动,在全区14个乡镇、9个街道举办为期10个月的“红色家风代代传”巡回主题展,发行《尧都好家风》原创歌曲、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接力宣讲、每日专栏推送“廉心语”,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建立清廉勤俭家风的良好风尚在全区初步形成。

清廉单元的创建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持续涵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尧都区将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以清廉党风政风带动行业清风,引领社风民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将清廉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全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行为在尧都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