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临汾市尧都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尧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0 23:45]

中国共产党临汾市尧都区

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决 议

(2021年2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临汾市尧都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汾市尧都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在尧都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65人。

区委书记樊洪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丁春明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尧都建设首善之区、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樊洪平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楼阳生同志、董一兵同志在省、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尧都实际,全面总结了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更好更细落实;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实现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坚持用新风正气凝心聚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讲话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务实,对推动尧都形成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首善之区、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尧都区纪委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职尽责,高效监督执纪执法,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正在向高质量迈进。突出政治引领,政治监督持续深化;发挥专责作用,监督问责更加精准;狠抓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愈加清朗;坚持标本兼治,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把握巡察定位,利剑作用不断彰显;聚焦基层治理,专项整治成效凸显;强化能力建设,“铁军”队伍更加过硬。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深刻检视了纪检监察工作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之年,也是尧都建设首善之区、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按照区委“1258”工作思路和举措、区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首善之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明确,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八项主要任务:一是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二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放大“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三是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更加扎实抓好作风建设;四是深化拓展基层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五是贯通汇集各类监督,着力提升监督综合效能;六是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拓展;七是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八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律部队。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务实担当,砥砺前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打造“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尧都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