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纲在尧都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讲话

来源:尧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3 16:01]

2月24日,中共尧都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纲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陈纲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尧都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区领导吴勇、郭云平、杨午生、鲁立波、李青彦、乔永生、郭忠义、薛向阳、任丽岗、任伟民、周勇军、区人民法院院长闫晓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仇振芳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晋红峰主持会议。

陈纲指出,要学深悟透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高举旗帜、牢记教导,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部署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完善区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反腐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格局,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从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实好“四实”要求、当好“领头雁”,时刻牢记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加强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陈纲强调,要准确研判全区反腐败工作形势,增强管党治党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区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重点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压实责任,久久为功,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良好政治生态得到新发展。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二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三是严格落实“五个严禁”“五个严查”,纠治“四风”、整治“十种不良作风”驰而不息。四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惩治腐败力度不减。五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六是精准高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管党治党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一些乡镇街道和部门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传导压力还不够到位,一些领域和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还不够有力,相关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少数党员干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

陈纲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一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实现尧都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具体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强化思想武装,践行“两个维护”。要始终对党忠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的学习贯彻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任务落实。要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和“五个尧都”奋斗目标,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强化制度约束,完善权力制约。要落实好权力配置规定,完善好权力运行机制,运用好权力评价办法,实行好权力公开、权力清单制度,依靠内部制衡最大限度消解腐败风险,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强化体系构建,提升监督效能。要紧盯“关键少数”,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专责监督,加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的针对性监督,切实发挥纪委监委在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强化标本兼治,推进“三不”机制。要大力度严惩腐败、全方位完善机制、多举措教育引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检查、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加大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强化政策运用,激励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政策策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要认真落实合理容错制度,激发党员、干部锐意改革、奋发作为的正能量。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让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没有后顾之忧。要精准实施追责问责,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的原则,让问责有力度、带温度,激发党员干部献身改革、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强化责任担当,贯通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担负起主体责任,用转型发展的实践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纪委监委要全面落实监督专责,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党委和纪委要把各自的责任承担起来,相互贯通、协同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做对党对人民忠诚的表率、敢于善于斗争的表率,担当尽责,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晋红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会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部署,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科学合理分解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工作要求,一体推进任务目标,确保全会精神落实落细。晋红峰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神,吃透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纪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督促党委(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协助落实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要坚定不移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增强监督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当前,最紧迫的是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巡察办主任;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专职委员,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通讯员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