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翼城县委开展第四轮巡察工作

来源:翼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09 16:19]

4月23日,十四届翼城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县委书记黄晓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文军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十四届翼城县委第四轮巡察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吉清泽宣读了《十四届翼城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部署,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于2023年4月下旬至7月下旬开展,共派出2个巡察组,对县文化和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县投资集团公司等8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中卫乡东上卫村、南梁镇梁壁村等2个临汾市第三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村开展延伸巡察。巡察期间,县委组织部、县委保密办分别派出专项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和保密工作专项检查。县委宣传部派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黄晓君强调,在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奋力谱写强国建设翼城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开展第四轮巡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县委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巡察监督责任感使命感。以高质量巡察助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政治巡察具体化精准化。深入把握被巡察党组织特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聚焦权力和责任,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提质效,着力发现并纠治管党治党政治偏差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定稳妥、有力有序开展巡察。巡察组要加强指导沟通、联动协作,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充分用好各类监督监管成果;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自身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县委交给的政治任务。

武文军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存在的政治偏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践行为民宗旨,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进一步强化同题共答,被巡察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要加强与巡察组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要进一步严明巡察纪律,全体巡察干部要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履行好职责使命,以圆满完成任务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为我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保驾护航。

(县委巡察办供稿)

巡 察 公 告

经县委批准,十四届翼城县委第四轮巡察从4月下旬至7月下旬,共派出2个巡察组,对县文化和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档案馆、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县投资集团公司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南梁镇梁壁村、中卫乡东上卫村等2个临汾市第三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村开展延伸巡察。

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县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围绕“三个聚焦”,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的问题。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移交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公示电话,巡察组受理电话的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30,截止日期为2023年7月14日。欢迎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反映情况。       

中共翼城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