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黄晓君出席 刘锋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翼城融媒 发布时间:[2022-01-26 17:35]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1月25日,备受关注的翼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全方位推动翼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李放明、黄晓君、解湧、张文青、董玲、张晋翼、范钦国、师香丽、张永峰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李放明主持。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97人,出席18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李放明宣布:翼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刘锋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锋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翼城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刘锋指出

2021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突出项目引领、聚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二是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三是统筹建设管理、提升环境质量,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四是强化兜底保障、加力补齐短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五是汲取奋进伟力、坚持守正创新,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刘锋指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运行和项目推进面临不少困难;市场主体总量偏少、结构不优,有效投资相对不足,发展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城乡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一些干部执行力不高、落实力不强,仍存在不敢为、不善为、不愿为的现象等等。对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刘锋指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机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实体经济振兴、乡村振兴、文旅振兴“四大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干部能力“六大提升行动”,勇当临汾争先进位崛起排头兵,奋力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并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各项约束性指标按照市定要求全面完成任务。

刘锋指出

今年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产业转型,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坚定不移走好产业转型振兴之路,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以“三箭齐发”重大项目为牵引,力争年内建成晋南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完成闽光焦化转型升级项目焦炉建设,协同推进杭氧6万空分装置供气项目落地;提早谋划焦炉煤气制氢产业布局,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集聚区;加快实施5G智慧矿山建设,积极争取首旺煤业资源接替、青洼煤业产能核增和石丘煤业减量重组项目实施,推动上河、东沟等生产矿井释放优势产能;深入推进洗选企业标准化改造升级,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和经济效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一期10万吨精密零部件加工项目落地装备制造园区,全力打造500亿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开发高性能板带材产品,共建铜合金新材料产业园;加快闽光4万吨碳负极新材料项目建设,逐步构建“煤—焦化—碳基负极材料—硅碳负极材料”产业链。扩容升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建设大宗商品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各类金融业态,发挥农商行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开发“富翼贷”“富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新建83个5G基站,推进城市算力中心建设;对接引进废钢回收、汽车拆解等再生资源产业项目,培育服务业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造特色商圈和品牌街区,促进批零住餐等传统商贸业提质升级;扶持本土电商成长壮大,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平台;积极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小店经济,持续激发城市“烟火气”。做优做精文旅产业,推进历山·大河康养项目落地实施,实施木石四牌坊综合整治,建设古城十字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城西沟古城景观墙建设工程,加快四圣宫对外开放,完成1号、2号旅游路附属配套工程建设,推动3号旅游路竣工通车,实施西阎“气象小镇”和青城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创建牛家坡、古署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南唐水果采摘、翔山连翘观光、里砦阎村研学三个农旅融合基地,大力开发尧都砂器、翼城花鼓、古城泥塑等“翼字号”文创产品。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入实施青年创新创业筑梦、民营企业扶持壮大、民营企业家引凤还巢“三大工程”,着力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惠企纾困稳存量,全面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稳产增效;强化“政银企”深度精准对接,全年新增贷款投放10亿元以上;设立2000万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金,缓解企业“融资难”“周转难”问题;建立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机制,着力打通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聚力双创促增量,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设立“双创”扶持资金,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有效降低创业成本;打造一批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孵化基地;建立翼城籍本土人才库,完善在外人才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吸引翼商翼才“回故乡、建家乡”;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促进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增总量、扩规模,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以上。梯次培育提质量,新增规上限上企业30家,完成5家企业股份制改造,力争在晋兴板挂牌上市;重点培育5家“专精特新”企业,引导扶持新强绿色建材、新佳源生物降解、感恩电子科技等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成长为区域行业的“单项冠军”“配套专家”;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大力实施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改进活动,增强质量品牌竞争力。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好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运营能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和大项目专题协调机制;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加强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农业生产托管“翼城模式”,实施26.7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推动托管服务向全县域、全作物、全产业链延伸;推进新型农民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村集体托管,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托管样板。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各类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面接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将115个农村常办事项下放赋权到乡镇,实现“就近办、乡里办”;推动“翼城通”APP上线运行,实现高频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开展链主企业招商、资产盘活招商、企业重组招商,提高签约项目报批率、到资率和开工率。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持续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深化县校合作和校企合作,共建“12大基地”,制定更加灵活适用的优惠政策,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县落地转化。

四是推动乡村振兴,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建设10万亩有机旱作优质小麦生产基地、5000亩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和隆化有机谷子基地,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播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完成3万亩农机深松整地;加强珍珠玉米优异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新建300亩扩繁基地;扎实推进新翔丰、瑞德丰公司种业振兴项目建设,新建3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稳步推进苹果高接换优,完成“南果”出口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庭院蔬菜示范村创建,打造南梁千亩粮菜轮作示范区,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600亩;实施“翼壶好茶”及绿色循环品牌创建项目,完成5000亩连翘标准化种植基地和4000吨连翘初加工厂建设;完成3家养殖场标准化提升和4家养殖场建设,稳定生猪、蛋鸡饲养规模。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个、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完成58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启动西阎等6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活化改造项目;实施120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质工程和2个危桥改造;做好“厕所革命”后半篇文章,加强13个服务站所运维管理,完成后续管控系统和粪污处理站建设;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行全民义务清扫制度;新建6个山区垃圾中转站,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建立健全21项防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支持产业振兴“双创”基地建设和已脱贫村产业发展,确保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五是完善县城功能,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优化县城发展布局,修订完善新城片区城市设计,规划建设一批便民市场、口袋游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四纵”“四横”路网建设,完成翔翼大街后续工程、潞公西街和利民路下穿铁路立交桥建设,实施11个老旧小区和铁路家属院改造,加快推进5个商住小区项目建设,实施县城主干道街景改造及缆化入地工程,完成奎星文化生态园建设。加强县城精细管理,推动机械化清扫保洁向背街小巷延伸,完成县城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制定实施《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加快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更新和燃气设施“三强制”改造,启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六是聚焦绿色低碳,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夏季臭氧治理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持续抓好“散煤”整治,实施4条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及配套末端管网建设,完成王庄污水处理站建设,实施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扎实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等行为。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实施采煤沉陷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完成通道绿化200公里,新增林地1万亩;实施黄河水高效利用、水源置换等工程;实施杨家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河流“清四乱”专项整治;完成64个农村千人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和能耗在线监测,支持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抽水蓄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探索实施全面禁塑和垃圾分类处理。

七是加强风险防控,坚守高质量发展底线。筑牢疫情防线,严格境外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翼返翼人员排查,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和物流快递“凡进必检、人物同检”,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做好月度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物资储备满足三轮全员检测需要。抓好安全生产,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分类分级监管和安全监管专员等各项制度,推进安委办实体化运行改革,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加强安全投入和培训管理,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依法严惩非法采矿行为。建设平安翼城,做好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维稳保障工作,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启用联勤指挥中心,加快综治中心规范化和“全科网格”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护校安园”“断流断卡”“利剑斩毒”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八是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稳定扩大就业,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加快推进山西桐封技师学院一期建设,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打响“翼城工匠”劳务品牌;发挥晋南、闽光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精准促进就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推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提升教育质量,新建城西学校,推进西关小学改扩建,完成北关小学“创一流”建设,启动翼城中学新校区规划设计,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民办教育;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督导和教师队伍综合改革,实施“三名”“三优”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我县教育工作全市领先地位。建设健康翼城,完成县医院迁建工程,完成7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提标改造,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完成三级中医医院创建和里砦中医特色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强化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托底、分类施保和减退帮扶措施;建设40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和2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实施浍滨社区老年幸福工程,启动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后续建设,完成里砦敬老院改扩建;新建浍滨、文昌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完成县级殡仪馆和乡村两级公墓建设。

刘锋指出

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实干为先、落实为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八项本领”、锤炼“七种能力”,提高执行力、当好答卷人。要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紧要处;加强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刘锋最后说

实干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崇德、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翼城精神,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力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翼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翼城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锋、李增奎、杨文明、刘生明、白向阳、胡国华、武文军等。

驻翼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副主席,县直单位负责人,监委副主任、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驻翼单位负责人,出席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等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