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纪委监委通报1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来源:翼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2-08 10:21]

翼城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现将其中1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翼城县南梁镇牛家坡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原委员、七队队长张兆亭违规处置群众易地搬迁款问题。2015年6月,张兆亭为缓和矛盾,组织召开户代表会,经代表提议,一致同意将2014年张家坡易地搬迁款平分给户口在张家坡的村民。随后,张兆亭将牛家坡村张家坡自然村7户63000元易地搬迁款收回,并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将其中的58500元平均分配给47户共117人,张兆亭对此负有直接责任。调查期间,张兆亭积极垫资退还7户易地搬迁款63000元。2017年8月,张兆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的发生,说明一些党员干部利用国家实施扶贫政策之便,滥用手中职权,把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当成了手中的“唐僧肉”,顶风违纪,肆意妄为,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脱贫攻坚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基层延伸。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伸黑手”的行为严惩不贷,对脱贫攻坚中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严肃追究,对扶贫领域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持续释放扶贫领域执纪必严、违法必究、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对因领导不力、组织不力、查处不力导致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多发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和职能部门的责任,以严明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