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翼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翼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19 17:32]

中国共产党翼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5日在翼城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38人。

县委书记杨春权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局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熊伟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精准监督执纪 保障制度权威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杨春权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了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对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讲话指出,2019年,全县紧紧围绕“巩固、深化、提高”方针,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定力和耐力,坚定稳妥、稳中求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今年工作,要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持续强化思想武装、躬身践行初心使命,持续突出政治监督、严格确保“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制约监督、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监督效能,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激励担当作为、确保干部干事创业,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坚定有力保障监督,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打造铁军等八个方面工作。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充分认识我县反腐败工作形势,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一以贯之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设,“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稳步增强;一以贯之深化“三项改革”,治理效能成果全面彰显;弛而不息推动正风肃纪,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明显好转;精准施策落实监督首责,日常监督效能稳固提升;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有力有效释放;同向发力推进“三不”机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持续巩固;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品质不断优化;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总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翼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明确,2020年要着力抓好以下九方面重点内容:

第一,突出政治监督,持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监督,围绕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监督。聚焦脱贫攻坚战,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强化政治监督,完善具体举措,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围绕当前市场供应、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第二,突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释放监督制度的治理效能。坚决落实党章规定要求,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覆盖、有效落实。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要求,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决落实监督全覆盖要求,深入推进县管企业、学校、医院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监督实效。坚决落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第三,突出做实监督专责,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效能。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强化精准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经常性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内运行,提升监督实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汇聚监督合力。

第四,突出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执纪问责,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坚持推进标本兼治,扎紧扎牢制度笼子,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第五,突出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不断提高审查调查质量精准把握政策导向,全面打造“铁案工程”,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一体推进“三不”,突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着力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第六,突出拓展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持专项治理整治强劲态势。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保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高压态势,继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体推进专项治理整治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压紧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各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第七,突出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第八,突出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持续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提高工作质效,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打击诬告陷害,树立正确导向,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进一步树立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鲜明导向。探索有效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具体工作机制,努力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九,突出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打造“五个过硬”忠诚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持续做好全员培训,统筹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从严抓好管理监督,持续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加强全系统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强化各环节的制约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将48字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积极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翼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