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翼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翼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5 16:34]

中国共产党翼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5日在翼城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260人。

县委书记杨春权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局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熊伟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杨春权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了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悉心学习领会,指导工作实践。

讲话指出,2018年,全县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形成。要充分认识我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坚定夺取更大胜利的信念。讲话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武装和党的领导,坚决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减存量遏增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不懈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全过程常态化;进一步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提高精准监督执纪水平;进一步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为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指出,2018年,县纪委监委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审查调查和问责追责两大任务,忠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充分发挥新体制新机制优势,不松劲、不停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突出政治建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突出深化改革,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突出监督首责,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突出纪法贯通优势,审查调查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突出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突出专项整治,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突出问题导向,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突出提质增效,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形象全面提升。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年”活动,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巩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检监察改革效果、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强化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建设六项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翼城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全会要求,2019年要着力抓好以下九方面重点内容:

第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持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对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第二、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围绕健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和乡镇监察全覆盖质量。建立完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第三、坚持做细做实监督首责,在增强监督效能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三转”,加快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同贯通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形成主动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四,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认真开展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根据“依乡巡村”原则,稳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工作实际成效体现对党忠诚。

第五,坚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聚焦突出问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调查研究,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第六,坚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七,坚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精准脱贫。持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第八,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一贯到底。认真履行好协助职责,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扭住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以精准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负责地做好管党治党工作。

第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要从严教育、锤炼党性,锻造过硬思想;从严要求、提升素质,锻造过硬能力;从严管理、注重激励,锻造过硬作风。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三条禁令”,认真开展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的铁军形象。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