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翼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翼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0 20:28]

中国共产党翼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在翼城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42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渊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局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熊伟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夯实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全力保障翼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王渊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对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围绕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忠实履职尽责,为翼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坚守责任担当,政治监督更加具体常态;发挥职能作用,日常监督更加精准聚焦;强化规范引领,作风建设更加向善向好;从严执纪执法,反腐肃纪高压态势持续保持;紧盯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果更加显著;发挥利剑作用,巡察监督更加务实有效;聚力提质增效,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对标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队伍更加有力有为。

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牢强化理论武装理念,必须树牢政治监督首责理念,必须树牢服从服务大局理念,必须树牢人民利益至上理念,必须树牢一体推进“三不”理念,必须树牢持续深化改革理念,必须树牢打造执纪铁军理念,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指向,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全会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我们实现翼城振兴、奋力蹚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翼城振兴、奋力蹚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明确,2021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八方面重点内容:

第一,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坚决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落实。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明换届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严肃查处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行为。

第二,统筹“三不”一体推进,坚决深化反腐败斗争。严查政治上的“两面人”,查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查处“雅贿”“低买高卖”“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大对政法系统、工程领域腐败惩治力度。坚持以案促改,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深化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不断增强不能腐的自觉。

第三,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四风”顽疾。持续整治“包装式”“标签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落实以及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基层减轻负担。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督促党政机关过紧日子、领导干部艰苦奋斗成为习惯。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

第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蔓延土壤。围绕巩固拓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纠治教育就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伞网清除”行动成果。统筹抓好供销合作社系统、能源、医疗领域反腐等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引深专项清欠清收、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涉案遗留工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方面专项整治工作。

第五,强化监督保障作用,坚决提升综合治理效能。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加强监督与办案的统筹联动,持续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贯通协调,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果。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释放制度活力,凝聚工作合力,放大治理效能。

第六,构建联动贯通工作格局,坚决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和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落实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全面总结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谋划部署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营商环境、医疗医保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到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

第七,引深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推进监督监察有效覆盖。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指导。巩固提升派驻改革成果,统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突出强化基层监督,推动监督落实。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形成执纪执法合力,实现纪法双施双守。

第八,对表对标新形势新要求,坚决抓好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拓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抓好制度执行落实,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继续做好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的能力。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翼城振兴、奋力蹚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