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翼城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翼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5 15:44]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审查调查和问责追责两大任务,忠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充分发挥新体制新机制优势,不松劲、不停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突出政治建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贯彻到执纪监督监察各方面全过程。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开展了5轮督导检查,发现共性问题9个,通报批评7家单位,对3名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协助县委开展“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全县环保系统警示教育作风整顿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和“关键少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县委对各单位“一把手”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集中约谈6次,单独约谈60人次,县委其他班子成员约谈提醒所分管的党员干部427人次。围绕遵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环境保护、扫黑除恶、保障和改善民生,严肃开展追责问责,全年共计问责86人,其中党内问责40人,领导干部问责46人。全县政治建设呈现出全面从严从紧的态势。

(二)突出深化改革,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紧扣市纪委监委“八个进一步”和县委部署的各项工作,坚持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推动纪法、法法有效衔接,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在全县10个乡镇设置监察员22名,在212个行政村组建村级监督监察“三支队伍”,将监察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一线。完成了县直13个纪检监察组的派驻,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通过配齐硬件设施、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及配备专职人员,构建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的工作新格局。全年报请县委研究纪检监察工作5次,审议批准谈话函询41人次、初步核实28人次、立案审查调查17人次、采取留置措施3人次,审核批准违纪重处分21人次。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更加有力有效。

(三)突出监督首责,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坚决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全县8135名监察对象的个人基本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建立廉政档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全覆盖的优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运用日常监督七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全年参加会议165次,重点谈话443人次,查阅资料324次,走访座谈97次,专项检查342次,抽查核实101次,明察暗访180次,共计发现问题308个,已全部反馈整改完毕,对173人作出组织处理。严格落实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工作的实施办法》,协助县委把好选人用人关,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审查意见85批1194人次,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监督监察对象61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48人次,占比72.6%;第二种形态处理132人次,占比21.4%;第三种形态处理21人次,占比3.4%;第四种形态处理16人次,占比2.6%。坚决维护整个党员干部“森林”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

(四)突出纪法贯通优势,审查调查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建立完善信访、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科室工作协调机制,规范调查工作流程,形成密切配合工作格局,全年受理信访举报622件次,全部分类转办到位。积极运用调查措施,坚持能试尽试,全年共使用谈话74次,讯问28次,询问209次,查询62次,调取6次,扣押32次,鉴定2次,留置3人。坚持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切实用好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全年处置问题线索549件,立案168件,同比增长26.3%,结案171件,同比增长43.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同比增长44.5%,处分科级干部21人,同比增长40%,移送司法机关7人,同比增长249%。实现了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双提升。

(五)突出作风建设,“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严格落实《翼城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通过重点抽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推动纠正“四风”常态化,全年查处“四风”问题36件,查实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22人,通报批评典型案例6起,清查违规超标办公用房117间1679.5平方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决把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学习的必修课,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确保扎实有效。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选取上级纪委和我县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写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防火墙”。组织开展“过年送廉,廉洁过年”活动,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赠送廉政春联3000余幅。运用廉政短信平台、清风翼城公众号发送廉政短信和廉政警示,提醒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向全县党员干部持续释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停歇、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六)突出专项整治,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坚持把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全县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民生领域、扶贫领域和涉黑涉恶3大领域12个重点整治内容,同时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融入常态、抓严抓长。全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组织处理60人,通报典型案例10起。始终保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百姓满意度。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积极跟踪,分析研判,深挖彻查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已查结中央扫黑办督导组和各级转办的问题线索79件,办结率达70%。

(七)突出问题导向,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严格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巡察工作要求,完成了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开展了第六轮巡察和“农地非农化”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257个、问题线索105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7个。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日常监督内容,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一对账销号,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优先查办巡视巡察转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结中央巡视组转办的问题线索43件、办结省委巡视组转办的问题线索19件、办结市委第三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18件、办结县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结75件,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的作用。

(八)突出提质增效,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形象全面提升。严格按照市纪委“能力素质提升年”的要求,制定了2018年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室主任、纪检组长轮流授课。组织开展专题讲座9期,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市纪委监委相关室主任就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进行授课辅导,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素质。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月”活动和“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活动,排查问题103个,结合自身实际制定52项整改措施,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把“三基建设”贯彻始终,成立了县纪委监委党总支,下设五个党支部,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为重点,突出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的落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起,分别给予2人党内警告处分,强化了队伍管理,提升了干部形象。

回顾一年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还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履行监督首责还不够到位、思路办法不够新,破解隐形“四风”问题的手段有所欠缺;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不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村级监督监察“三支队伍”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纪检监察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亟待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任务,继续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向前发展,需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管党治党艰辛探索,深刻指出“五个必须”历史经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八个坚持”最新部署,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六个切实做到”最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自觉运用,坚持把中央、省、市纪委的最新要求贯彻落实到翼城新的实践中。

二、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年”活动,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巩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检监察改革效果、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强化纪检监察队伍作风建设六项重点任务,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翼城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具体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根”和“魂”,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抓下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度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以政治监督为抓手,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强化对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监督,强化对推进“三大攻坚战”、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协助县委持续深化“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选人用人风气不正等突出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落到实处。

(二)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坚决落实改革部署要求。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准确把握改革精神。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健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的领导指挥作用,强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紧扣“3项机制、7项制度”,完善实施细则,使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使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进一步发挥纪委双重领导和“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

聚焦重点领域突破。深入贯彻落实改革精神,重点在派驻机构改革、监察职能向乡镇、村居延伸上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在学校、医院开展监察工作的有效方式。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程序,严格管理考核,全面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力量整合和业务指导力度,建立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办案协作等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健全完善监察权向乡镇、村居延伸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乡镇纪委、监察员工作规范化建设,继续在发挥“三支队伍”作用、提升监督质量和水平上深化实践、创造经验。

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又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出台的系列法规制度,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委“4个一”工作制度,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完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准确把握党的政策和策略,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三)坚持做细做实监督首责,在增强监督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强化政治担当。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党内监督的政治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抓好监督,形成主动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首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加快建立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同贯通的工作运行机制,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日常监督。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关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把干部想什么和做什么统一起来、工作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贯通起来,见人见事见细节,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要注重平时积累、掌握鲜活材料,提高近距离发现问题能力,使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不断完善监督对象个人廉政档案“活页册”,探索建立联系单位政治生态“活页册”,动态更新信息,及时掌握底数,做到数字清、情况明。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提出监督监察建议、问责追责等工作,切实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靶向治疗”,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管住管好一把手,使监督工作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切实提升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抓早抓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第一、第二种形态精准运用到位。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走形式、走过场,避免谈话函询单纯成为消化问题线索的一种方式。要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

高标准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着力发现违反党的纪律、搞“七个有之”的问题,以及在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和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发现、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震慑效应。

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开展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根据“依乡巡村”原则,稳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把巡察与评估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延伸。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的选人用人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探索和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式”、“回头看”等方式,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打好打活“组合拳”。

大力度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巩固拓展“当下改”的成果,细化实化“长久立”的措施,以整改工作实际成效体现对党忠诚。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第七轮、第八轮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将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内容,完善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五)坚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脱贫攻坚、防污治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访维稳等工作不力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作风漂浮、群众观念淡薄、不作为慢作为、不整改假整改、责任意识弱化等14类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整改问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持之以恒狠刹“四风”。继续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以及《翼城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深挖细查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从具体问题入手、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的问题,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单列台账、优先办理、严厉查处。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调查研究,拓宽和畅通监督渠道,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六)坚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决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坚持“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重点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对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及时反馈。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提高审查调查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初核工作,夯实审查调查基础。完善县乡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所有工作核心”的质量意识,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做到全面、客观,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认真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把好办案程序关、事实证据关和定性量纪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严格执行制度,压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推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认真剖析腐败产生的根源,推动各乡镇各单位完善权责制度清单、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理想信念、道德和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等载体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七)坚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精准出击、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贫困乡贫困村,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紧盯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培训、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和低保等领域的资金拨付使用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精准脱贫。要持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盯低保、“一卡通”、行政审批等领域,严厉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确保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挤占挪用、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要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坚持惩腐、打伞、问责同步发力,加快办案节奏,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对重要线索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工作统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深入排查、优先调查,对典型案件要督查督办、直査直办、通报曝光,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要抽查核实,对问题频发多发、工作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八)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咬住“责任”二字,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党委(党组)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发挥好“头雁效应”;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形成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强化上对下的监督,加强对所辖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检查,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约谈提醒、严肃问责追责等方式,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乡镇纪委要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好协助职责,积极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扭住驻在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以精准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负责地做好管党治党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要以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纪检监察机关为目标,始终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定位,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设。

要从严教育、锤炼党性,锻造过硬思想。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汇贯通学,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带头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基层党支部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等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

要从严要求、提升素质,锻造过硬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能力素质提升成果,按照“多面培养、多岗锻炼”的原则,充分运用干部培训、轮岗交流、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措施,大力培养既懂纪又懂法的专业化复合型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持续强化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新职责新使命,既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也学好用好宪法法律法规,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全面履行双重职责,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

要从严管理、注重激励,锻造过硬作风。带头深化“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认真开展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提升水平、从标准上规范行为、从纪律上约束自己。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严明“三条禁令”,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要高度重视干部的成长进步,加强对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胜仗的铁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