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驻】山西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2-03 23:50]

根据山西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有关要求,4月23日下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临汾市及所辖国定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动员会在电子政务中心召开,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任在刚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讲话;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郝点亮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岳普煜作表态讲话;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一兵主持。

任在刚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本次巡视将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市县党委落实党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情况进行,重点看市县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看市县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市县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市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等。

任在刚强调,市县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做到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专项巡视任务。一要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要求体现在行动上和工作中。对巡视前自查的问题,要闻风而动、即知即改;对指出的在脱贫攻坚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严肃问责;对巡视后反馈的问题,要统筹研究、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从本级做起,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巡视组将紧紧依靠市县党委开展工作,加强与市县党委书记的沟通。在开展个别谈话、调阅资料、了解情况过程中,涉及单位和干部要主动配合,确保第一时间到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提供情况,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有关材料,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三要畅通来信来访渠道。市县党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发布信息,自觉接受监督。

郝点亮强调,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巡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是省委在我省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巡视组和市县党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这次专项巡视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市县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对待、坚决支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切实把这次专项巡视作为脱贫攻坚责任再压实、问题再查摆、措施再强化、工作再抓实、决心再坚定的一次重要契机,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市县党委要坚决落实党规党纪要求,加强协作配合,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以及工作联络组要提高标准、靠前对接、主动工作,按照职责承担好相关任务。市县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鼓励支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向巡视组如实反映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反映问题,支持巡视组深入了解问题。三要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要求。巡视期间,本市或者本县如有重大活动、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巡视组通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离岗、离晋要主动向巡视组报备。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期间巡视组移交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专题研究,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并将处理情況向巡视组反馈,确保圆满完成本次巡视任务。

岳普煜在表态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保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更好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动员会精神和临汾市专项巡视动员会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高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共同努力把这次巡视任务完成好。二是要全力支持配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综合协调,坚决服从安排,坚持求真务实,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专项巡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要坚持边整边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延伸整改范围,接受巡视的5个国定贫困县和市直相关单位要认真整改,没有接受巡视的县(市、区)和单位,也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

临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计伟就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表态发言,5个国定贫困县县委书记也在会上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级设主会场,吉县、汾西县、大宁县、隰县、永和县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其他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市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市纪检监察机构、市组织人事部门、市巡察机构班子成员,市委5个巡察组组长、市联络组全体成员。

会后,巡视组还听取了临汾市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

省委专项巡视公告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自2019年4月下旬至6月下旬,对临汾市及所辖吉县、隰县、汾西县、大宁县、永和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临汾市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问题反映。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的问题反映,将按规定由临汾市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巡视期间,巡视组设联系电话:19834010102;电子邮箱:swxs19834010102@163.com;邮政信箱:临汾市尧都区1901号邮政信箱,邮编041000。同时,在省委巡视组驻地天鹅大酒店、临汾市委办公楼、临汾市政府办公楼设立意见箱。巡视组受理电话时间:8:00-18:00,受理信访时间截至2019年6月20日。

特此公告。

山西省委第二巡视组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