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隰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24 15:32]


2月13日,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李俊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县处级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国勤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李俊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总结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对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为全省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闫晨曦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对全市的管党治党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政治监督、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完善监督、建设清廉临汾等六个方面明确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持续贯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李俊平指出,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隰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对照检视、强力整改,自觉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李俊平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清廉隰县的奋进之年,也是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隰县实践的奠基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隰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全县发展大局,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发力点,围绕县委“3545”发展战略,聚焦县委经济工作会议“8+7”等任务部署,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督导问效,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要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真正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成不可逾越的铁规矩、硬杠杠,要进一步加大树新风、扬正气的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涵养浩然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三要坚定不移强化纪律建设,持续增强纪律的刚性约束。要严明纪律教育。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要坚决查处,持续强化纪律刚性约束,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四要坚定不移强化“三不”建设,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完善不能腐的制度,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涵养不想腐的思想,激励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坚守正道、去恶扬善,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五要坚定不移强化监督合力,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完善重要问题会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力量贯通协调,构筑立体式、全方位监督格局。

六要坚定不移强化清廉建设,推进全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积极争创省市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带头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清廉建设的具体责任,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工作;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组织党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    

七要坚定不移强化队伍建设,全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不断提升能力,夯实专业本领,强化学思践悟,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成为执纪执法的行家里手。要培养过硬作风,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要敢于较真、勇于碰硬、敢于负责,做到刚正不阿。要树立清廉形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刻都必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隰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国勤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全面建设清廉隰县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王国勤强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迅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按照李俊平同志的讲话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扎实推进清廉隰县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3545”发展战略,奋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隰县实践路径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彰显纪检监察使命担当,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隰县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