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隰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2 15:16]

(2022年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2人,列席150人。

县委书记李亚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国勤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全面推进新时代清廉隰县建设 为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闫晨曦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林武同志总结我省经历的重大转折、发生的历史变化,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体现了省委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动员令,对于持续创优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闫晨曦同志充分肯定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全面建设清廉临汾的目标任务,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清廉建设要求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推动清廉临汾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李亚丽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在肯定成绩,指出问题的同时,提出全面建设清廉隰县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要求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构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清廉隰县建设落地见效。讲话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突出政治监督,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惩腐震慑,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严治“四风”顽疾,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强化上下联动,不断擦亮巡察利剑;做实日常监督,着力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改革成果,持续释放制度优势;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全会系统归纳提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明确要求必须突出政治责任,不断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必须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反腐综合效应。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成果,不断释放制度优势治理效能。必须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淬炼能担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全面建设清廉隰县的目标任务,做精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隰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持“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监督,做好服务保障。

第二,坚持高压惩腐,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向纵深发展。严查重处,确保“不敢腐”的震慑常在;标本兼治,深化“不能腐”的机制协同;教育引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第三,坚持“拧紧螺丝”,严查“顶风违纪”,守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靶向施治、落实责任,严格监督、常抓不懈,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第四,坚持抓早抓小,注重防微杜渐,不断提升日常监督政治效果。落实监督首责,精准监督;聚焦“关键少数”,重点监督;凝聚监督合力,全面监督。

第五,坚持上下联动,深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有序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持续巩固深化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六,坚持民本思想,强化专项治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乡村振兴,深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民生福祉,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固本强基,不断强化基层监督质量效能。

第七,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守正创新,有效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走向深入。贯通协同“两个责任”,落实落细改革重点,健全完善配套制度。

第八,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着力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统领,守牢忠诚初心;磨砺担当本领,增强干事之能;强化自我约束,打造执纪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忠诚履职、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全面推进清廉隰县建设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