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隰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5 11:36]

坚守初心使命 忠实履职尽责  
为建成小康隰县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天班前1小时集中学习,组织集体学习41次、专题研讨4次、领题调研8个、谈心谈话75人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8条,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不断提升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政治监督。监督检查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两个责任”履行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00余场次,并对全县495名县管干部进行了政治画像。全年共审查单位和个人2283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50人次。压实政治责任。召开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汇报会,现场点评,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县党内问责13人,其中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7人,诫勉谈话4人;监察问责34人,其中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24人。
    (二)一体深化“三项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县委定期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围绕群众身边腐败、涉黑涉恶腐败、能源领域反腐败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一年来向县委请示报告18件次,县委书记李亚丽同志对纪检监察工作批示18件次,其中谈话2件,立案16件。严格落实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指导意见,全县8个乡镇派出监察室全部挂牌,配备监察员28名;91个行政村配齐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规范制度,加强培训,切实增强了基层监督监察工作。
    (三)持续纠治“四风”,巩固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分析研判,完善工作制度,细化责任分工。紧盯年节假期,向全县科级干部发放廉政提醒短信500余条,成立4个检查组,扎实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检查。尤其是,在7月、9月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大操大办“日查日报”专项检查,营造声势,形成高压。一年来,建账登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53件,处理5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9人。建账登记“四风”问题39件,处理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谈话27人,组织处理20人,涉及乡科级干部16人,实名通报曝光3案8人,全面形成有力震慑。 
    (四)履行监督首责,逐步提升日常监督效能。扎实开展“3+1”专项检查,加强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注重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统筹推进日常监督工作,采取参加会议听汇报,重点谈话看整改,查阅资料看程序,走访座谈看不足,明察暗访看满意,专项检查看问题,抽查核实看成效等方式,因地制宜,组合适用,全面提升日常监督水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95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4.7%、22.7%、1.6%、1%,监督执纪不断持续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拓展政治巡察。紧扣“六围绕一加强”,突出“两个维护”,聚焦政治责任,坚持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积极配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开展工作,完成县纪委监委牵头整改的4类10个问题。序时推进县委第六、七、八轮巡察工作,巡察单位43家,发现共性问题458条,个性问题120条,修订完善制度160项,移交问题线索120件。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整改问题404条,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整改成效进一步凸显。
    (六)从严执纪审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认真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案件查办要求,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纪律监督分类处置,依纪依法办案,稳步推进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86件,同比增长9.4%,立案审查1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组织处理264人,留置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案3人。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提出整改问题28条;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4项35条,通报典型案例9案12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守办案安全底线,高标准、高质量改建办案场所一处,开展办案场所安全隐患排查12次,督促各乡镇建设4个标准初核谈话室,8个函询谈话室和信访接待室,全面推进办案安全各项工作。
    (七)聚焦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省、市纪委要求,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人防系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领域,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确定4类28个整治重点,登记问题线索15件,办结11件,处理7人,通报典型案例2案2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登记问题线索135件,处理13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诫勉谈话16人,组织处理50人,通报典型案例11案14人。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排查涉及人防项目工程91个,追缴异地建设费用3583.33万元,发现问题线索3个,移交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扎实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整治。登记问题线索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1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查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送问题线索18件,组织处理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两个一律复核”黑恶势力案件2个,发现问题线索3个,组织处理3人。
    (八)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稳步提升。对照“五个过硬”要求,扎实开展提升业务素质、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举办廉政书画展,激发队伍干劲活力。选派7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业务培训15期,举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全员培训11期,整理必学资料28篇,发放业务学习资料2000余册,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9次,科室主任讲业务11次,业务知识测试5次,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三条禁令”,细化工作流程,严明纪律要求,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组织处理7人。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支持,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站在新时代、立足新任务、面对新挑战,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四个我们坚持”,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六个必须”,认真落实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六个切实做到”,继续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充分发挥合署办公、双重领导、“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保证纪委监委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始终坚持牢牢抓住监督第一职责,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追责问责,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对标“五个过硬”,不断拓展提升能力素质和巩固纪律作风整顿成果,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压力传导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犹存,“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压力依然存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难治;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仍存在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操作不透明等问题。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存在短板弱项,有的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安全理念还不够强,担当精神、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忠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落实好县委“1243”工作方略,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建成小康隰县,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法保证。
    (一)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防线。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聚焦重大决策,推动部署落实。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隰县、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加强对“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破坏营商环境的严肃查处。当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2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健全完善机制,形成规范监督。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评议制度。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工作台账,建立动态任务清单,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机制,围绕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制度落实情况,加强纪律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二)把准改革方向,持续深化监督,在推动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把握改革精神,明确工作方向。健全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提醒督促同级党委抓好管党治党工作,向同级党委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实施方案等意见。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要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以“两为主一报告”和“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深入推进改革,实现全面覆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一个意见两个办法”,继续推进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在企业、学校开展监察工作的有效方式,健全完善派出乡镇监察室职责,促进全面规范履职,探索基层片区协作监督办案模式,强化监督监察实效。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作用,全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纪法贯通。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出台的法规制度,并做好贯彻执行。贯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制约机制,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三)强化日常监督,做实监督专责,在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上实现新突破
    紧盯关键重点,强化精准监督。围绕县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安排部署开展监督,围绕落实县委“1243”工作方略开展监督,围绕县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三农”工作四个重点、脱贫攻坚五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七个方面部署开展重点监督。围绕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执法。 聚焦“关键少数”,盯住“三重一大”,盯好权力运行的各环节,真正把监督做好做细做到位。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方面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过程的留痕、查询、追溯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贯通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督促抓好监督,让党员干部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良好习惯。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监督首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做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联动协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真正形成合力,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立足抓早抓小,彰显监督质效。继续开展“一访四谈”、“3+1”专项检查,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完善廉政档案信息,扎实开展对“关键少数”的“双画像”工作。实事求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做到超前防范、及时预警、监督前移。
    (四)严抓纪律作风,突出整治重点,在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实现新突破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重点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刷白墙”等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督促有关单位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细筛查、再排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干劲活力。严肃执纪问责,注重深挖细查,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实施办法,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的问题,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梳理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完善制度。用好信访举报平台,拓宽“四风”线索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坚持不懈,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五)深化标本兼治,坚持靶向治疗,在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减存量、遏增量,增强惩治腐败威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办案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官商勾结利益链、权钱交易关系网。
    建平台、严程序,提高审查调查质量效率。扎实推进隰县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用信息技术提高问题线索分办效率,做到问题线索精准处置。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的从宽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从重处置。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实行审理二次谈话,做好教育回访。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意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全面打造“铁案工程”。把监督审查调查和办案安全工作整体把握一体推进,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严守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抓教育、重警示,深化标本兼治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在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推进制度机制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抓好案件警示教育,以治标推动治本同向发力、一体贯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扎实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环节,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要运用忏悔录、案情通报、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堵塞一处漏洞、教育一批干部。
    (六)聚焦群众关切,抓好专项整治,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实现新突破
    持续深化拓展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精准发力,重点突破。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四个不减”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异地建设费减免等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紧盯教育医疗、社保医保、易地搬迁、行政审批、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等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坚决落实“两个一律复核”,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
    压紧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建立健全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形成县乡联动、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县纪委监委要加大督查督办、直查快办力度,实行班子成员包联督办制度,统筹办案力量,重点办理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案件。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乡镇党委、纪委要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七)深化政治巡察,落实巡察整改,在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融合贯通上实现新突破
    坚守政治定力,深化政治巡察。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和方向,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在履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确保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方面的政治和腐败问题,主动出击,形成震慑,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凝聚巡察合力,提高巡察质量。落实市县巡察一体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格局。创新巡察方法,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扎实开展第九、第十两轮常规巡察工作,对第六、第七轮巡察落实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达到要求的相关村居重新开展一次延伸巡察。同时,加大巡察移交线索处置力度,快查快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确保巡察取得实效。
    用好巡察成果,彰显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通过对账式监督、面对面监督、常态化跟踪,盯住主要领导抓整改,盯住关键责任抓整改,盯住重大事项抓整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八)坚持“五个过硬”,强化自身建设,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自我监督,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
    深化学习培训,确保本领高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宪法法律法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18张光碟的学习,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闭卷测试等方式,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充分运用专题培训、选派调训、轮岗交流、上挂锻炼、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措施,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严格制度执行,确保担当尽责。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规范监督运行、规范干部行为,着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遵守48字行为规范,带头执行规章制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对照纪检监察系统面临的两个方面“潜在风险”,对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作为6类问题和不依规依纪依法乱作为8类问题,逐项排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和人民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寄予了殷切期盼。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隰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