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01-30 09:07]

忠实履职尽责 践行两个维护

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隰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审查调查和问责追责两大任务,忠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充分发挥新体制新机制优势,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突出政治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贯彻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整改、问责追责等各方面全过程。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全县党内问责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39人,涉及乡科级干部35人;领导干部问责7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53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二)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成立了隰县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规则、工作计划和四项工作办法,分析研判反腐败工作15次,批准立案审查9件,移送审查起诉3件,留置1件。按照“一分开、两推开”工作要求,全县设置了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13个,处置问题线索75件;8个乡镇设置监察员16名,处置问题线索84件;配齐配全了村级监督监察“三支队伍”,完善了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构建了村级监督新格局。

(三)用好“四种形态”,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整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力量实施精准监督,重新梳理汇总监督检查对象3844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50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69人,同比增长276.5%;第二种形态121人,同比增长8%;第三种形态8人,同比下降52.9%;第四种形态6人。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3.2%、24%、1.6%、1.2%,其中,第一种形态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总体呈现良好结构特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

(四)保持惩腐高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县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学习实践省市“四个一”工作制度,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年受理涉纪信访举报12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44件,同比增长88.9%;了结326件,初核287件,谈话函询158件,立案1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8人,同比增长8.4%;涉及乡科级干部18人,组织处理14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案5人,留置1人,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守办案安全底线,持续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五)紧盯时间节点,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深化。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以函件形式提醒县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3次,发放廉政短信500余条,公务用车全部贴标。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件,处理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54人,涉及乡科级干部30人,收缴违纪资金2万多元。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印发实施方案,查处问题线索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15人,持续保持了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

(六)聚焦专项整治,坚决遏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瞄准扶贫领域、环保领域、涉黑涉恶和“保护伞”三个方面,出台了工作方案、督查方案、督查要点等文件。组建工作机构,抽调37人,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4起,处理6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9起,处理38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6起,下发监察建议2份,组织处理5人,持续释放坚决推进基层反腐的强烈信号。

(七)深化政治巡察,尖兵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政治巡察。对省市巡视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开展了两轮督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中央第十五巡视组交办的10件问题线索,全部按时办结。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完成县委第五、第六轮巡察,共巡察31家单位,发现共性问题226条,问题线索67件,充分发挥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八)严格监督管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重新改选委机关党支部,成立了5个党小组,扎实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和“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月”活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新思想、新纪律、新要求,开展业务培训4期,发放党纪法规各类书籍1500余册,举办了庆“七一”知识竞赛。严格执行省纪委“四条倡议”和“三条禁令”,健全机关日常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流程,严明纪律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支持,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站在新时代、立足新任务,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总结的“五个必须”历史经验,并贯彻落实到新的实践当中。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充分发挥双重领导、“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保证纪委监委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始终坚持用改革思维和创新精神破解难题,以重点难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牢牢抓住监督第一职责,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问责追责,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标本兼治,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拓展能力素质提升和纪律作风整顿成果,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压力传导还不到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抓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细,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还比较少。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履行监督首责上还有差距,审查调查工作的质量还不够高,程序还不够严谨,仍然存在安全隐患;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还有不足;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能力、纪法衔接能力和审查调查水平上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年”活动,具体抓好“九项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做实做细监督首责,精准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推进巡察,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抓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为谱写新时代隰县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在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上要有新作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依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加强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监督,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推进“三大攻坚战”、县级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二)把准改革方向,完善纪法衔接,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要有新作为

把握改革精神,明确改革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缺席审判协调机制和技术调查配合机制,使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继续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

聚焦关键领域,明确监督重点。按照党中央、省委和省、市纪委的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在学校、医院开展监察工作的有效方式。全面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规范化建设,完善监督体系,严格管理考核,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共同研判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加强办案协作。推进乡镇纪委、监察员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切实增强监督监察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

完善工作机制,促进纪法贯通。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委“4个一”工作制度,实践运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转换衔接程序。进一步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建立健全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的协调衔接机制,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三)提升监督效能,强化日常监督,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有新作为

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主动、严肃、具体的抓好监督,让党员干部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良好习惯。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监督首责,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形成合力。

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监督检查、提出监督监察建议、问责追责等工作,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抓住监督重点,盯住“关键少数”,重点是要管住管好一把手。要不断完善监督对象个人廉政档案,动态更新信息,及时掌握底数。要常用日常监督“七种方式”,密切关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念好八小时外“紧箍咒”,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好做细做到位。

立足抓早抓小,提高监督效能。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纠正,起到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的效果。增强谈话函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走形式、走过场。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要把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结合起来,强化监察执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监督全覆盖,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努力实现监督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深化政治巡察,落实巡察整改,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要有新作为

坚守政治定力,深化政治巡察。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属性,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重点发现违反党的纪律、搞“七个有之”,在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和腐败问题,把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作为深化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找“温差”“落差”“偏差”,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效应。

凝聚巡察合力,提高巡察质量。扎实开展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察,根据“依乡巡村”原则,稳步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向基层“微腐败”亮剑。要突出压力传导,突出问题导向,将群众关注、问题突出、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乡镇、重点村列入巡察对象。细化上下联动监督机制和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压实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参与、落实责任。探索和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式”“回头看”等方式,不断完善工作方法。

用好巡察成果,彰显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县委巡察办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机制,确保每个问题都落实到人。各级各部门要对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巡视巡察移交线索处置力度,特别是对重要问题线索要提级督办,严查重处。对一些典型案例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负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五)严抓纪律建设,突出整治重点,在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上要有新作为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中央纪委指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省纪委提出的6方面26类问题和市纪委明确的14类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继续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的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查处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坚持不懈,化风成俗。

(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靶向治疗,在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工作上要有新作为

减存量、遏增量,增强惩治腐败威慑力。坚持“两个新账老账一起算”,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查办、及时反馈。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建平台、严程序,提高审查调查质量效率。扎实推进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3月底完成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用信息技术提高问题线索分办效率,做到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初核,进一步夯实审查调查基础。要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扎实做好案件审理,完善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

抓教育、重警示,深化标本兼治治本基础。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环节,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查找发案共性规律,研究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完善权责制度清单、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要注重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要运用忏悔录、案情通报、宣布处分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堵塞一处漏洞、教育一批干部。

(七)聚焦群众关切,高压反腐惩恶,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要有新作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精准出击、分类解决、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一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紧盯农村合作社、就业培训、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领域的资金拨付使用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要持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盯低保、“一卡通”、行政审批等领域,严厉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三要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加快办案节奏,严厉打击“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对重要线索循线深挖,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精准问责追责,促进履职担当,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要有新作为

管党治党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一贯到底。一要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履职尽责。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担当,科学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管党治党“施工队长”;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守纪律守规矩的表率;主动接受监督,定期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二要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政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意识,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协助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好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情况。要督促所分管部门和单位严明纪律、完善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三要加强监督检查,扛牢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把监督责任摆进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通过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年中督导、年度考核等方式,以精准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负责地做好管党治党工作。发现情况问题,要视情节综合运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九)强化内控管理,提升能力素质,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有新作为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做到既要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也要作风过硬、纪律过硬。一要筑牢理想信念,确保政治过硬。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巡察组、审查调查组等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政治功能。二要加强能力建设,确保本领高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宪法法律法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四个一”制度的学习;充分运用干部培训、轮岗交流、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措施,努力提升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加快推进机关机密专网“全覆盖”工作,不断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三要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理念,拉紧八小时外“警戒线”,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要严格执行省纪委“四条倡议”和“三条禁令”,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