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乡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乡宁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3 16:59]

中国共产党乡宁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8日在乡宁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2人,列席93人。

县委书记樊洪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高国荣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维护制度权威 强化监督职责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樊洪平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了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了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四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八个深刻领会”的要求。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也提出“四个坚决”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的重要要求,都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讲话指出,2019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不断增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斗争的精神,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切实把“最后一公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紧做实。讲话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加强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持续纠治“四风”、激励担当作为,完善权力配置、规范权力运行,贯通“两个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纪检“铁军”等六个方面工作。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要科学研判我县反腐败工作形势,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第一责任”领导保障“第一要务”的能力水平。

全会指出,2019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提升扩大监督效能,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全会分析了工作中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 年是“十三五 ”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乡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加快“五化进程”、致力建设“五个乡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明确,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增强 “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第二,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三,强化精准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第四,持续纠治“四风”,巩固深化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第五,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六,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第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第八,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营造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

第九,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五个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新时代乡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乡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