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乡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6 13:04]

——在中国共产党乡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0日  审议稿)

高 国 荣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乡宁县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十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梳理2021年工作,科学谋划部署2022年任务,以深入建设清廉乡宁为引领,强化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为途径,为加快推进我县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刚才,县委书记杨建军同志发表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闫晨曦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对建设清廉乡宁、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全面盘点成绩,坚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念信心

2021年,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使命、勠力同心奋进,胜利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县乡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和建强干部队伍紧密结合,用百年党史营养润心化行、强筋壮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守政治机关职能,“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途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视察山西等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做实做细“两个维护”要求,增强捍卫“两个确立”政治自觉。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自行其是行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阳奉阴违行为、说是一套做是一套的敷衍塞责行为严肃查处。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过渡期政策延续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人。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责任落实,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人。围绕县乡村换届工作“十个严禁”纪律执行情况,在选前、选中、选后全程对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处置有关问题2件。围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15次,坚决防止“大棚房”问题反弹回潮。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开展量化问责,严肃查处失职失责党员干部3人,持续释放从严护航绿色发展的强烈信号。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职能部门救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30个,确保全县因灾受损房屋按时修缮重建竣工,实现春节前受灾群众全部入住目标。围绕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监督检查30余次,精准问责党员领导干部5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作风漂浮、效率低下、担当缺位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条,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1份。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力度更加强化

坚持以查办案件稳高压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426件533人,立案158件184人,给予组织处理189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69人,双重处分7人,留置6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加强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定期汇总研判并向市纪委监委汇报,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成色,今年共处分乡科级干部19人。在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主动交代问题17人、主动投案1人,办理问题线索31件,给予组织处理14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以落实制度为抓手,不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协助县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办法》,推动“惩、治、防”同步发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实施办法,认真执行市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措施,让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以标本兼治促提升,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突出以案促改、以案促教,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7份,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防控化解风险。抓实处分决定执行,把思想教育与宣布处分同步推进,并教育回访145人,帮助党员干部解除思想包袱、激励干事热情。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征订“三刊一报”1095份,组织全县正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传阅市纪委监委印发的《忏悔录》汇编材料,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违规入股企业有关规定和相关典型案件材料,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使廉政思维入脑入心。

(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监督成果更加丰硕

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常态化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监督检查,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抓实日常监督。日常监督与节点监督相结合,驰而不息开展违规公款旅游和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的监督检查,重点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标签式”“套路式”“文字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确保令行禁止。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多精力投入到干事业、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是抓实宣传引导。认真宣传落实省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子女生日、升学等事宜“四严禁、五倡导”》文件精神,印发《关于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的补充通知》,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保持定力,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积极倡导廉洁节俭新风,实现了“四风”纠治在巩固拓展在拓展中深化,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抓实问题纠治。全年共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4件20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案5人并问责3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12案15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诫勉2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同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案6人,督促党员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经验教训,保持清醒头脑,形成廉政自觉。

(四)构建联动贯通格局,巡察成效更加彰显

深入把握政治巡察本质,严格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科学运用“常规+延伸+专项”等多种方式,推动政治巡察更加精准,全面完成了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也已接近收官。加强对上配合联动。协助市委巡察组开展粮食购销领域机动式巡察工作,向县委反馈共性问题8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抽调6名巡察干部赴外县参与市委巡察办部署的供销合作社专项巡察工作,圆满完成交办任务。坚持专常结合推进。完成了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及全县卫生系统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127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完成供销合作社系统、营商环境两次专项巡察,共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88个,移交损害群众利益、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1件;开展以涉农工作为重点的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抓牢问题整改落实。有效融合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四种监督方式,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压实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主体责任,推动政治监督更加高效,十三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卫生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共性问题整改率达到100%,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3.25%。

(五)扎实履行首要职责,日常监督更加高效

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紧紧围绕工作重点精准执纪执法,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做细基础工作。对乡镇、县直部门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更新完善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和领导干部政治画像,为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发挥信访监督基础性作用,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09件次,全部按程序转相关部门办理。着力化解涉纪重复信访事项,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集中处理重复检举控告3件,上级纪委监委和信访联席办推送的信访事项全部办结。主动抓早抓小。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等人员的监督,就防疫防汛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县直单位“一把手”约谈9人次,对新任职和新入职的同志进行任前廉政谈话209人次,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县乡村换届等开展集体约谈500余人次。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55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9份。严把廉政审查关,对市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提出的审查名单认真审核,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41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68人次,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提升监督效能。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处理312人次、占比64.5%,第二种形态处理155人次、占比32%,第三种形态处理13人次、占比2.7%,第四种形态处理4人次、占比0.8%。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全年对受到不实举报的2名同志予以澄清正名,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导向。

(六)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更加深入

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委机关班子成员认领任务,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所思所盼的难点、重点、痛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民生问题专项整治,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严肃查处,共办理有关问题线索112件145人,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63人,通报典型案件5案6人。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整治,清理范围内干部925人,开展教育317次4664人次,主动申报13人纠正到位13人,接受信访举报1件次,立案1人,处分1人。开展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专项整治,关炜中、张县明、关军峰恶势力犯罪团伙,马锁明、冯星、王小平恶势力犯罪团伙,以及乔文军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等3起涉恶案件再次开展“倒查”,并认真梳理“砂霸”、“矿霸”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持续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乡宁县供销社修订完善8项制度、制定出台5项制度,处置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5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自查共发现问题9件,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和补充完善制度13项,县纪委监委对十八大以来粮食购销系统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梳理出问题线索8起,已全部办结,市委巡察组反馈的12条问题线索正在办理中。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转移登记完成5454套,完成率77.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还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问题等多项专项整治,监督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七)发挥制度治理优势,改革成果更加巩固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成果运用,圆满完成改革任务,法治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县委集中领导。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常态化,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报请县委审核批准事项6 次。协助县委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对反腐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全面统一领导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运行更加高效。持续深化机构改革。结合全县和委机关实际将原宣教中心、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中心3个副科级事业单位调整为一个正科级警示教育中心和一个副科级网络技术中心等2个事业单位,同时厘清了职责职能。乡镇换届中加强10个乡镇纪委和派出监察室队伍建设,共有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2名,兼职纪检监察干部15名,监察室主任、副主任、专职干事已分别按权限由县委、县纪委任命到位。推进乡镇连片协作。全县10个乡镇共划分为4个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明确了协作区4类受案情形的工作职能界定,规范了协作区问题线索受理、查办和审理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明晰了协作区后勤保障工作,全年共办理案件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落实规范法治要求。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和“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以及《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山西省纪委监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规程》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持续提升基础设施、队伍素质、工作效能和案件质量,法治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扎实推进。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综合素质更加优良

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引导作用。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考察贵州福建西藏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在“七一”表彰中,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同志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名党员被表彰为优秀党员。推动干部优进高出。对乡镇工作表现突出的1名同志提拔到委机关班子,日常业务工作表现突出的14名干部调整或提拔到重要岗位,实现了良性交流互动。强化素质能力提升。组织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各类培训36970人次,开展保密“两识”等培训80余人次,督促各乡镇纪委培训村级监督信息员350人次,实现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选派5名同志分别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选调12名同志到县纪委监委“以案代训”,素质能力得到持续提升。落实严管厚爱要求。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重点对政治思想、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制度执行、八小时以外情况五个方面进行反思,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共查找列出问题清单523条,已全部按期整改完毕。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会议通报约谈20余人次,做到抓早抓小。强化警示教育,通报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严防“灯下黑”。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开新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充分诠释了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向纵深推进就必须做到六个“坚定不移”,即:一是坚定不移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方面进行考量,始终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主动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坚定不移服务支持大局工作。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进行谋划部署,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省市县委中心任务,重点发力、全面推进,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乡宁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进位崛起、建设全省经济强县争当全市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坚定不移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树牢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做到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人民群众赞成和拥护什么就坚决落实执行什么,以维护公平正义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四是坚定不移强化改革创新治理。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扬长补短,以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谋划推进“三项改革”,不断提升做实做细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内生动力。要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释放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五是坚定不移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要惩治结合、惩防并举,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方针,将其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持续化解存量问题,遏制增量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上升固化为制度规范,不断提高制度保障水平。六是坚定不移锤炼纪检监察队伍。坚持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教育引导、锤炼政治担当精神。坚持严管严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觉,落实最严格全方位的约束监督要求。坚持素质优良,提升能力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善作为、业务精、品行端、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仍然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比如:有的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严紧硬,存在内部监管方式方法不多、压力传导递减的现象;有的分管领导落实纪律作风不严不实、担当作为不够主动,在“一岗双责”落实方面仍有差距。再比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仍然树倒根存,有的干部在执行上还不够坚决、坚定,仍然存在侥幸心理,导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检查中仍有问题线索查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有短板弱项,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不强,执纪执法业务不精,有的自律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标准不高,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高质量发展,等等这些问题大家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科学谋划部署,坚决落实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清廉乡宁,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力争更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县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全面建设清廉乡宁目标任务,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乡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和清廉临汾,是省委、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建设清廉乡宁,是建设清廉山西、清廉临汾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引领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市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围绕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总目标,立足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读史思廉、责任保廉、高压稳廉、制度促廉、文化育廉和单位助廉“六廉活动”,自觉把清廉乡宁建设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共创共建,为创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捍卫“两个确立”为抓手,深入推进政治监督

提升理论修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绣花”功夫,结合实际运用好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把握大局大势基础上分析解决问题。持续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会其中深刻内涵,增强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提高政治监督的能力水平,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以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压实责任、纠正偏差、防范风险、抓实整改、促进发展的政治监督手段,引导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悟透落准党中央大政方针,确保执行不偏不倚、不折不扣。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检查,突出监督的政治性,坚决防范和化解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偏离“两个维护”言行,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紧盯“三新一高”战略,强化对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一刀切”停产、运动式“减碳”等问题,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对高风险场所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六稳”“六保”任务落实,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紧盯换届工作,强化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检查,严肃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为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换届实现风清气正、平稳有序提供有力支持。

助力服务提升。增强中心和全局意识,探索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突出加强对县委“一六二”总体思路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乡宁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经济实力和各项工作均能争先进位。突出加强对产业转型、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维护全县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突出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检查,推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各项便民利民政务服务措施落实落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合理容错纠错,通过教育引领、管理约束、监督惩治、警示震慑等方法激励和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进一步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二)以织密惩防体系为抓手,强化一体推进“三不”

保持“惩”的震慑。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果断有力查处影响大、震动强的案件,持续释放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紧盯“关键少数”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力度,典型案件班子成员领办直办,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严厉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行为。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行为。坚持一个专项一个专项落实,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巩固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依法加大对涉案行贿人查处力度,做好行贿人信息收集录入工作,进一步推进行贿受贿一起查。树牢“无安全不办案”理念,落实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和“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严肃落实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切实强化监督检查,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事件)的底线。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指导性案例,进一步提高执纪执法精准化水平,落实即时评查制度要求,持续打造“铁案工程”,确保每个案件都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发挥“治”的作用。落实好县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办法》,把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统筹谋划、一体实施,促进长效治理。坚持办案、剖析、整改、治理整体谋划思路,推进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执纪改革,定期梳理个案、类案后面存在的普遍性、隐蔽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系统治理走深向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针对突出问题提出精准建议,坚持跟踪监督问效,防止以发代治、一发了之,切实发挥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类行为、健全一套制度的作用,让办案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完善治理的实际成效。落实《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要求,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增强执行效力。

构筑“防”的体系。发挥清廉乡宁建设引领作用,带动全社会各领域挖掘清廉文化资源、打造清廉文化阵地、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崇清尚廉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强化以案促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以会议、通报等形式对案发单位和行业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和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廉政教育进党校、进单位、进企业,强化党员干部纪法观念、廉洁意识,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三)以坚持纠树并举为抓手,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一体贯通推进。压实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违规吃喝、违规操办等问题,推动县直部门和乡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联动、系统整治,认真查处共性问题,督促查摆个性问题,明确自身“四风”靶向治理目标,制定整改清单,实现联动整改。配合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全县各单位作风建设的督促指导帮助,上下贯通、一体推进“四风”整治。

严格执纪执法。按照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关于重要节点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办法》要求,落实节日提醒、通报曝光、监督检查、线索处置等规定,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升监督实效。深入纠治影响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和不守客观规律、不依工作实际、不顾群众需求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坚决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特别是公务接待“吃公函”及冲抵或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变相收受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项目审批落地中的吃拿卡要等,加大对我行我素、屡教不改、情节恶劣人员的惩治力度,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坚持标本兼治。统筹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省市县配套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总结把握我县“四风”问题发生特点规律,采取针对性措施,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地方或单位,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切实整改提高。把正面教育引导与反面震慑警示相结合,督促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到廉洁从政、修身齐家,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

(四)以实现精准高效为抓手,全面做实日常监督

强化精准监督。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下沉监督等方式,把握力度节奏,不断提高监督质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融汇贯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不断提升精准执纪执法水平。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等有效措施,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发挥平台对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的支持促进作用,规范高效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科技手段提高信息综合、数据共享、研判分析、发现问题等工作实效。

聚焦重点监督。突出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县委出台我县实施办法,拟定县纪委监委具体举措并认真落实,重点检视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党的宗旨、践行“两个维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强化同级监督,常态化向同级党委(党组)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督促各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督促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职能抓好监督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加强对下监督,及时开展廉政谈话,继续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线索排查、纪律审查,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威慑力、说服力。

融合其他监督。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同向发力。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及省市纪委监委配套办法,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助配合,推动各项监督协同高效开展。发挥纪检监察监督推动功能,促进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协调融合,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扩大监督治理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五)以立足政治巡察为抓手,持续发挥“利剑”作用

统筹谋划县委巡察工作。认真贯彻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监督重点,聚焦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谋划制定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部署第二轮、第三轮巡察,以巡察高质量开局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健全上下联动巡察体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发挥县级巡察机构在巡视巡察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总结运用巡察上下联动经验做法。压实压紧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持续强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不断增强治理效能。

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一体督促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真改实改,确保整改过程高标准和结果高质量。建立巡察整改后评估机制,促进整改提升质效、常态长效。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六)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紧扣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三个关键环节,紧盯乡村“五大振兴”推进情况,聚焦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等,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坚决查处过渡期中的腐败问题,对在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中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的行为,一经发现严惩不贷。把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和巡察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问题整改、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县顺利实施。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症施策、靶向整治。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做好涉纪重复信访化解工作,建立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

开展基层监督效能专项治理。推动监督下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查处基层腐败不力甚至一年到头“零立案”的严肃问责。加强基层监督治理,按照省市纪委监委“三个一批”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党建引领一批”两个重点村(尉庄乡堡子村、双鹤乡玉家沟村)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用好乡镇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监督信息员“三员合一”,规范程序、强化指导,有效促进基层治理走深做实。

(七)以贯通“两个责任”为抓手,释放改革治理效能

统筹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两个责任”系统推进、一体落实的制度机制,统筹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县委制定清廉乡宁建设行动方案,分领域列出实施细则。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在清廉乡宁中做实做强全面监督。定期对清廉乡宁建设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纠错,做好专责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评议制度,探索建立上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做实做细重点任务。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全面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保障机制,发挥室、组、地各自优势,做到系统集成、高效工作。

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围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等法规制度,紧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系统梳理制度建设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稳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三、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能力素养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建设清廉机关、弘扬清廉文化,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政治强、业务精、责任实、作风正、自律严,持续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能力水平。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自觉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汲取伟大建党精神营养,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永葆忠诚政治本色,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尽忠职守,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业务本领高强。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强化法制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自觉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大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力度,组织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业务培训,适时开展县级培训,实现培训全员覆盖,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三要知责担责负责。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建立人人担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激励体系。要有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维护好纪法权威和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四要保持实干作风。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锤炼过硬思想作风,不断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真抓实干、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的韧劲抓好每项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

五要恪守清正廉洁。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带头守规守纪守法,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恪守制度规矩,秉公用权干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刀刃向内,严肃处理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始终保持队伍纯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持续引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