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汾市襄汾县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09:2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至12月,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襄汾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襄汾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是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代表的是省委对襄汾县委的要求,体现的是巡视工作的权威。巡视整改体现着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是检验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襄汾县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照单全收,百分之百全面认领;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百分之百落实整改。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改”。县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4方面15条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对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层层细化分解,制定了“三清单”。县委书记主动认领5条反馈意见,16次深入责任单位督导整改工作。县委副书记主抓整改工作,坚持每半月对整改工作开展一次调度,掌握整改进展,分析整改成效,研究解决问题;20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担当作为,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形成了党委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大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委办公室改革督查室联合,深入到整改责任单位,开展了3轮督导督办,督促各项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如期推进。针对个别单位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约谈了2个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杜绝了“上热中温下冷”、压力层层递减和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分类改”。县委既注重就事论事,拿出“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又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久立”的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不断强化整改效果,切实发挥巡视整改的标本兼治作用。对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热点问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立行立改、加快推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巡视反馈中指出的工作作风问题,既着力解决具体表象,又下大力气整治干部作风顽症痼疾;对涉及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解决根子问题,制定修订各类制度办法61项,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整改成果巩固下来。

三是坚持联动结合“统筹改”。省委巡视是一次全面体检,必须通过明确责任、任务牵引,凝聚起全县上下共同抓整改的合力。整改过程中,县委把巡视反馈的15条问题逐项细化,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之间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形成联动机制,有力推动了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努力使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落实管党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以“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为目标,从严从实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1.针对县委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一是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抓好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同时,采取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丰富了学习内容,提高了学习成效。二是认真开展自查,对2017年以来县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重点内容进行了重新学习,同时结合县委班子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了9个专题学习内容,落实县级领导领学制度、列席旁听制度,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结合分管领域和具体工作进行领学34人次,每人深入包联单位分别讲党课1次、撰写调研报告1篇,既领学政策,又领学业务,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2.针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敷衍应付走过场的问题。一是督促指导县直部门完善了局党组学习长效机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做到了专题专记、专本专用、专人专管。二是下发了“三簿一册一台账”,确保各单位党组、机关党组织专题记录本分类清晰、记录规范。三是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学条例、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举办党员进党校7期,共轮训党员2226名。四是制定了《党组学习审查制度》,成立督导组,对全县13个乡镇、68个县直单位的基层党建业务工作进行全面指导检查。

3.针对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指示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21年年初,县委、县政府以1号文件形式,制定印发了《襄汾县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全县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动员大会,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县安委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定期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和指导,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印发了《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安全监督管理使用手册》。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压实法人单位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的法定职责,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制度。三是进一步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责任,调整充实全县部门与乡镇安全生产工作队伍,充实人员力量,提升硬件装备水平和执法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政府购买和企业自主购买专家技术服务相结合,强化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强化隐患闭环整改,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4.针对重点工程进度缓慢、资金重复浪费,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一是成立了县人民医院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全力推动搬迁工作,2021年12月全部搬迁完毕并全面运营。二是针对滨河公园人行景观桥项目存在的问题,根据专家意见建议,对观光电梯周边缺失和损坏的玻璃围护等设施进行修复,使之成为城市景观建筑。三是成立了河东文体广场项目部工作专班,2021年3月14日开工,预计2022年9月底前竣工验收。四是针对锣鼓广场的雕塑建成后平移、丁陶文化广场的“丁陶魂”雕塑搬离原址浪费资金的问题,县政府出台印发了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风险防范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的问题。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使政府债务率下降,风险总体可控。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重点开展“治企、控煤、管车、降尘、禁烧、治水、净土”等工作,严格落实“6个百分之百”要求,大力开展道路沿线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五道五治”,集中清理“五堆”,深度开展企业大气污染治理,清洁取暖确保应改尽改,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实施塔儿山生态修复工程,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6.针对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照政策调整变化,修订或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度,全面加强廉洁防控风险点评价的精准度和防控措施执行力。二是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安全生产、环境治理、大棚房整治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先后约谈县直单位及乡镇“一把手”12人。三是通过传阅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让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

7.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了日常监督,完善了干部廉政档案和精准画像。二是在全县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三是严肃查处了违规操办生日宴、满月宴的行为。四是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不作为、慢作为、漠视群众利益、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案件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六是结合县乡换届工作,与重点岗位和相关人员谈心谈话,进行廉政审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

8.针对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召开沁馨园“大棚房”问题警示教育大会,坚持直面问题,不遮掩、不回避,通报对我县干部的处分决定,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全县领导干部,直击灵魂深处,达到了强烈的震慑效应。通过政府网站、县纪委“清风襄汾”微信公众号,适时通报、转发典型案例,警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9.针对基层财务管理不规范、支出混乱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监管制度,规范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行为;采取单位自查、重点检查、查处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将制度嵌入系统,全程可追溯,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二是2021年农村“两委”换届前,对全县242个行政村开展财务审计,追回违法违纪资金7.8万元。

10.针对领导班子不健全,干部担当精神不够的问题。一是圆满完成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选举工作,配齐了县级班子。二是从全县范围内为县直单位选拔配备一批优秀干部,优化了县直单位班子年龄结构;对政法系统干部、县直单位副职进行交流轮岗,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三是通过举办“一把手”治理能力提升班、优秀年轻干部素质提升班、“党员进党校”培训和轮训,干部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四是采取每月提醒、季度评价、半年通报、全年考核的方式,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五是开展“问题干部”回访活动,对受处分的科级干部进行了全面回访,帮助干部卸下“冤枉”和“无望”的思想包袱,重新点燃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11.针对科级干部职数空缺较多的问题。2020年11月以来,结合乡镇换届,为各乡镇及“两站一中心”配齐了干部;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择优提拔了一批干部,县直直属和下属事业单位的科级岗位均已配备齐全。今后,将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

12.针对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统一部署全县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届满提醒制度等3项措施,压实了党建主体责任;省委巡视期间67个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二是强化正面引领,结合建党100周年,选树1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个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全市优秀共产党员、11名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1个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建立全县农村领域入党积极分子台账,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改善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结构比例。

13.针对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不佳的问题。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推进“零上访”单位创建,对信访积案全部落实县级包案,一包到底。二是召开全县重点信访事项集中攻坚会、信访积案推进会、调度会,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事项。三是全面化解积案,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县领导到信访服务中心接访、下访包联乡镇,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14.针对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成立2个工作组,强力推动整改工作。一是关于欠征企业排污费的问题,依法移送法院,并对责任人员通报批评,依法对相关企业负责人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等措施。二是欠征人防异地建设费的问题,2021年5月14日已全部收回入账。三是制定出台制度,强化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执行力度。

15.针对主题教育整改示范作用不强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回头看”,对全县79家单位承担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进一步拓展学习教育成果。二是要求责任单位认真自查,并将整改结果在襄汾党建网上公示,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晓度和认可度,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三、着眼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中央要求,还有不少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襄汾县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并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做好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制度执行等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切实发挥好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作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彻底,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答好“必答题”。为保证整改成效,县委将适时组织“回头看”,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加压用劲,持续加强关注,绝不放松放手;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以科学的制度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县委常委“一岗双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襄汾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以巡视整改提升各项工作实效。坚持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领头雁”效应,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大力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坚持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扎实做好开发区建设、工业转型、乡村振兴、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着力补齐短板、提升效益、增强后劲,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功能区,奋力谱写襄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7-3820619;电子邮箱:xfxwbzh@163.com。


中共临汾市襄汾县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