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中共曲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下简称县纪委)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专责机关,受县委和市纪委的双重领导;曲沃县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县监委)是负责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县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

一、本部门职能

县纪委监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重要规章制度,协助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有关国家监察工作的决定;协助县委抓好党风建设,组织协调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检查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县委、县政府决议和命令的情况。

(二)负责核查并处理全县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问题线索,决定或取消对违纪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必要时直接查处下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问题线索。

(三)负责查处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行政纪律的行为;受理监察对象不服行政纪律处分的申诉和个人或单位对监察对象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

(四)监督检查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情况。

(五)负责作出维护党纪的决定,制定党风党纪政纪教育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关于纪律检查工作和国家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的教育工作。

(六)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及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研究并提出职务犯罪的预防对策;负责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宣传工作。负责拟订全县预防腐败工作规划、政策、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全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七)负责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和综合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协调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规定的贯彻落实。协调政治纪律的执行和作风建设规定、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开展有关党风政风监督专项检查,综合协调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的查处。

(八)负责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按照管理权限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审查工作等。

(九)负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统一管理派驻机构的干部;组织和指导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工作。

(十)承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授权和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县纪委监委机关下设12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组织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执纪监督室、第二执纪监督室、第三执纪监督室、第一执纪审查室(调查室)、第二执纪审查室(调查室)、第三纪执纪审查室(调查室)、案件审理室,下属事业单位三个,分别是:纪委监委信息中心、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纪委监委教育管理中心。2020年4月深化机构改革巡察办并入本单位。

目前,单位共有财政供养人员112人,其中:行政人员67人,事业人员45人。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6个,具体包括: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曲沃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曲沃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曲沃县纪委监委监察警示教育中心、曲沃县纪委信息中心、曲沃县纪委监委监察干部教育中心。

三、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 曲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在政治监督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健全完善县委政治监督工作台账、问题整改清单和动态任务清单,提炼总结政治监督的经验做法,从监督内容、监督路径、成果运用等方面形成规范。建立曲沃县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机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探索建立县委转型发展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机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工作、保障落地见效。

在案件查办上。坚决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阻碍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落实的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整治滥用职权、借“影子公司”谋取私利的问题;坚决整治招投标领域利益链、权钱交易网;坚决查处能源领域腐败行为;坚决惩治金融领域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问题。

在日常监督上。紧盯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紧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监督落实“五减”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等工作,推动解决办事难、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执行民主集中制等行权轨迹、行权方式,督促其秉公用权,正确对待监督,带头接受监督,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在“四风”监督上。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反复出现的老问题,聚焦“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通过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群众举报,优先处置问题线索,从严从快从重惩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在素质提升上。突出实战性抓干部培训。分层分级分类开展“专而精”订单式、清单式培训,打造“全员练兵”的浓厚氛围;突出时效性抓主题活动。紧密结合新时代、新思想,更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突出针对性抓高端讲座。要聘请省级以上专家学者,讲座内容上更加贴紧工作,提级升档。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预算收支总表(见附表)

二、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预算收入总表(见附表)

三、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预算支出总表(见附表)

四、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见附表)

五、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见附表)

六、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见附表)

七、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见附表)

八、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见附表)

九、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见附表)

十、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见附表)

十一、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表(见附表)

十二、曲沃县纪委监委部门2021年县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曲沃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520.4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55.62万元,增加11.4%。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520.4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520.4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520.4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05.62万元,增加66.2%。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中在职人员“四险两金”数增加(此项预算2020年未在本部门体现)、2021年部门预算中增加了巡察办预算。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项目减少45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及工程项目进度,需用资金相应减少。

2.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3.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4.无其他资金收入。

(二)支出预算总计1520.42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3.6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及部分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1.4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各项社保。(上年此项资金不在部门单位预算体现)

3.卫生健康支出46.7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上年此项资金不在部门单位预算体现)

4.住房保障支出78.6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上年此项资金不在部门单位预算体现)

5.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113.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7.75万元,增加36.5%,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中在职人员“四险两金”数增加(此项预算2020年未在本部门体现)、2021年部门预算中增加了巡察办预算。项目支出预算数为406.6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42.13万元,减少25.9%,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及工程项目进度,2021年新办公楼改造装修项目资金减少了375万元。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曲沃县纪委监委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520.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0.42万元,占10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曲沃县纪委监委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520.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3.73万元,占73.25%;项目支出406.69万元,占26.7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曲沃县纪委监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20.4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55.62万元,增加11.4%。2021年预算中基本支出在职人员“四险两金”数增加(此项预算2020年未在本部门体现)、2021年部门预算中增加了巡察办预算、项目支出2021年新办公楼改造装修项目资金减少了37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曲沃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520.4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05.62万元,增加66.2%。主要原因是2021年预算中在职人员“四险两金”数增加(此项预算2020年未在本部门体现)、2021年部门预算中增加了巡察办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一)人员经费98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89.93万元、津贴补贴245.34万元、奖金21.46万元、绩效工资90.85万元、社会保险缴费154.82万元、住房公积金78.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79万元。

(二)公用经费127.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4.86万元、咨询费3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工会经费6.21万元、福利费18.6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4.7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曲沃县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项目减少45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及工程项目进度,需用资金相应减少。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曲沃县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无变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3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无变动。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35万元,与上年预算无变动。

(3)公务接待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无变动。

九、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27.9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5.68万元,减少47.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定额标准设置后机关运行经费下降。

十、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64.48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8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50万元;拟采购服务支出106.48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7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十二、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单位共8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406.69万元;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489.92万元。

十三、其他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未使用政府债券资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单位资金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指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