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汾市曲沃县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曲沃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3-31 14: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5日至12月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曲沃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曲沃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曲沃县委充分认识此次省委巡视的极端重要性,对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深刻认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令人警醒,提出的意见严肃中肯、精准深刻、有效管用,对曲沃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具有重要指导推动作用。曲沃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落实整改要求,全面彻底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展现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县委始终坚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把抓好整改与加强政治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做好县乡换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全县重点工作相结合,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巡视整改工作责任。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县委立即组织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反馈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和“三清单”,明确了县级牵头领导和29个责任部门单位,做到了整改事项、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明确”。县委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10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对重点难点事项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导,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三是加强跟踪督办,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将巡视反馈的4方面16个问题细化为26条具体问题,针对细化分解的26条具体问题,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结合实际细化整改举措,责成县委办督查室、县政府办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导组,定期深入有关部门单位了解工作进展、查找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做到了全程跟进督办、一抓到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总体思路和要求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年年初研究制定下发《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季度下发《全县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精心设置学习专题,明确学习时间进度和目标任务,确保各级党组织能够及时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二是高度注重交流研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四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交流研讨。2021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2次,开展交流研讨12次。三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通知》,对全县各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通报制度、中心组学习报送制度、每月列席旁听制度、中心组学习随机抽查制度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以督促学,确保学习计划严格落实,稳步提升理论学习水平。

 2.关于学习成效转化不够,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县委党校阵地“熔炉”作用,引深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学讲评议抓落实”活动,举办了2021年农村(社区)“领头雁”、优秀后备党员干部、农村离任“两委”主干、新发展党员等12期培训班,有效提升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对干部学用转化成效开展分析研判的实施方案》,对2020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对学习成效转化较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成效较差的进行组织处理,以考核促提升,切实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三是扎实开展“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始终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把从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焕发出来的良好精神状态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豪情干劲。四是聚力民生实事巩固教育成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推进乡村振兴政策举措、惠民便民等措施长久坚持、全面巩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3.关于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提质扩容,聚焦农业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深入推进“晋之源”八大“特”“优”农业园区建设,先后引进13家科研院所、100多家合作商,开启了产、学、研一体化,产、供、销全链条的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成功举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曲沃)国际果蔬线上博览会,“晋之源”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二是加快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升级,着眼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重点实施了百亿工业转型项目,千亿级现代绿色钢铁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晋南钢铁“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全国物联网应用案例,工业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持续提升。同时,高规格举办“百家商会(企业)进曲沃”双招双引活动,现场签约项目9个、总金额达45.05亿元。三是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持续加强对“晋文化”的保护利用,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乡村旅游规划,大力培育晋国博物馆龙头景区,有力提升了全县文旅融合发展市场化水平。同时,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启动实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果蔬集散、钢铁交易、物流配送“三大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服务业与工农业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4.关于机构改革未全面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选调11名工作人员,安置1名退役军人,公开招聘9名事业工作人员,省考招录2名公务员等方式充实到了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并组织开展了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了集中审批服务能力。二是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交通运输4个单位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按执法辅助人员身份列入执法队伍,进行分类管理,不断充实基层一线执法力量。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行动迟缓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探索实践第三方“环保管家”诊治与服务,加快推进立恒、通才等重点工业企业“创A”行动,扎实做好新、改(扩)建项目节能承诺备案和审查工作,全力推进散煤“双清零”和清洁取暖“全覆盖”,全县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21年底,全县大气综合污染指数5.02,同比改善12.5%,主要约束性指标PM2.5平均浓度44μg/m3,同比下降12%,优良天数265天,同比增加17天,位于全市沿汾县(市、区)第一。二是扎实推进非煤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建筑拆除、弃渣清理、鱼鳞坑修筑、绿植栽种等工程,推进固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土壤污染防治水平。三是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印发《曲沃县安全生产管理十大体系》《曲沃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县四大班子领导对分管领域、包联乡镇、重点项目单位开展不间断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各乡镇、各部门及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监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不断加强企业外包工程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外包工程台账和安全管理方案,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有效防范了各类事故发生。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细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县委常委会及时学习了《山西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临汾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及民主生活会内容,县委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小组坚持每季度组织1次分析研判会,县委常委会议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持续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处置能力,切实维护我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

 7.关于部分民生工程建设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把民生工程资金作为全县财政的“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向民生倾斜。城东水厂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占地面积42.11亩。截至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用地划拨、取水许可、环评批复、建设规划、工程勘察、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施工图预算评审、项目招投标、施工合同签订并取得施工许可证,已于2021年9月2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10月完成综合楼、净水厂、输配水管线等工程并调试运行。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了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1年年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问题清单,解决了对主体责任认识模糊、落实不力等问题。二是要求各级各部门从严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并将其履责情况纳入全年督导和政治巡察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了监督检查业务、审查调查业务、规范化法治化等专项培训31次,参加人员611人次。重点解决了不会监督、不善办案等问题,明确专管员统一负责对问题线索的登记归档,定期召开会议对问题线索研判筛查,切实提升了问题线索的处置质效。二是健全完善了县纪委机关文稿起草制度以及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汇报制度。三是持续加强后备干部储备培养,在全县选调6名能力素质过硬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增强了日常监督力量。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纠而复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明察暗访力度,探索实施“一周一检查,一月一汇总”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深入开展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廉政谈话,整改以来共查处“四风”问题案件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3人。

 4.关于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关于在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度化推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大身边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有力提升了警示教育的震慑效果。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县管领导班子成员空缺面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县乡换届,进一步补齐了乡镇班子空缺和乡镇“一站两中心”空缺科级岗位20个并对县直部门空缺的科级岗位进行了逐步、分批次配备,配备后,空缺率下降16.8%。在配备空缺岗位的人员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总配备比例60%。

 2.关于人才引进数量少、培养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着眼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深入开展“引才兴沃”计划和“沃才回乡”行动,引进大中专毕业生746名,柔性引进博士8名;全职引进硕士41名,引进紧缺急需人才14名,回引21名曲沃籍人才。二是全面落实惠才政策,拿出52万元对7个做出突出贡献基地、5名突出贡献专家、7名突出博士进行集中表彰;优先将13名高层次人才推选为县级“两代表一委员”;为226名企业高层次人才申报243万元的生活津贴;为40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三是深入推进县校合作,与北京大学等15所高校合作共建59个人才基地,共建山西农业大学果蔬研究院、现代冶金研究院、优特钢棒研究院等21个创新平台。四是制定了《曲沃县公立医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方案》,招录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2名,所有人员已于2021年8月1日上岗工作。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全县共发展农村党员106名,其中35岁以下49人、占比46.2%;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63人、占比59.4%,马庄、南林交、南常、杨家庄4个农村党支部新发展党员6名,已消除三年未发展党员“空白村”;2021年继续把发展重点放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上,共发展农村党员192名,其中35岁以下110人、占比57.3%,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128人、占比66.7%,农村党员年龄、学历结构持续改善。二是对13个公安部门基层党组织分别采用基层派出所转入乡镇、功能相近支部合并、未按期换届集中换届的方式进行整改,对曲沃县卷烟厂党委及其3个下属支部和6个协会基层党组织予以撤销。同时,健全完善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三是对史村镇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要求各党(工)委安排专人列席所属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切实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的问题

 关于审计整改落实不力,整改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欠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共涉及9个单位,已于2021年11月1日全部履行完成。二是闲置土地0.589545公顷,以划拨方式供应0.547966公顷,以出让方式供应0.041579公顷,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扛起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强的韧劲,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成效,高质量完成好全部整改任务。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始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一以贯之抓好后续整改,坚决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已取得成效的整改事项,巩固成果、严防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彻底不松劲,确保整改事项全部清仓见底、取得实效。

 二是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坚持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切入点,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注重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力争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出来、解决到位。坚持重点推进、全面铺开、整体提升,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立下一个规矩形成一项制度,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

 三是立足长远、全面推动。聚焦“十四五”长远发展,更加注重对经济规律的深入研究和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更加注重用专业思维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充实完善实现战略目标的办法举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曲沃打造成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7-4520628; 电子邮箱:qwxwdcs@163.com。

 

中共临汾市曲沃县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