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曲沃进行时丨砥砺前行 甘于奉献 在榜样中汲取前进力量——曲沃县纪委监委举办贺星龙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6 10:11]

为传承榜样精神,感悟榜样力量。6月16日,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曲沃县纪委监委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贺星龙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拥军主持。

报告会上,贺星龙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充满真挚的情感,一张张感人的照片和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服务一方百姓的动人故事,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担当作为、无私奉献。

县纪委监委全体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堂先进事迹报告会,又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将以此为契机,从榜样中汲取前进的动力,见贤思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常怀感恩之心,勇于担当作为,把学习先进事迹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真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为建设清廉曲沃贡献纪检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贺星龙,男,1980年生,中共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宁县太古镇(原徐家垛乡)乐堂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乡村医生。2000年,运城卫校毕业的贺星龙放弃去大城市发展,实习结束返乡成为一名村医。返乡行医的21年来,他先后背破12个行医包,骑坏7辆摩托车,服务方圆28个村子的4600名村民。寒来暑往,贺星龙变的是更远的行医范围,不变的是随叫随到的出诊承诺。“病人就是亲人,电话就是病情,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贺星龙把“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放到了自己手机的彩铃上。太古镇(原徐家垛乡)是大宁县远近闻名的贫困乡,行医路上,贺星龙经常会遇到留守儿童需要接种疫苗的问题,于是,他主动找乡镇医院协商,一个人义务承担起了全乡1028名儿童的疫苗接种和200多名儿童营养包的发放任务。21年来的行医生涯,让贺星龙对每一位村民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等,在他心里都一清二楚。贺星龙深知父老乡亲们生活的艰辛,因此,他除了对病人免收出诊费、注射费以外,还对特困户、五保户和烈士家属免收药费,对家庭困难一时掏不起药费的群众,他总是说“先治病吧!药钱啥时有了再说!”村民欠账最长的超过10年。说是医生,他还主动管了不少的“闲”事,他长年照顾着村里的孤寡老人,送米送面;他不只是一名医生,还是村民们致富的领头人,带领村民引水、修路、栽果树,修路灯、调电视接收器等,推销农副产品等,村里的事儿样样离不开他。21年来,贺星龙出诊路程达40多万公里,医诊病人4600多人,出诊20万余人次,免收出诊费累计达40万余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达4万多,赊账、死账也有5万多元。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都丝毫阻挡不住他出诊的脚步,他用爱心和坚守服务这片黄土地上的父老乡亲,用瘦弱的身躯守护者乡亲们的身体健康。家里的活计赶不上操持,两个孩子撂给了妻子。虽然对家人充满愧疚,可是他却无怨无悔,因为他是一名医者,因为他心中有大爱。回首当年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贺星龙说不后悔:“钱是没挣下,但咱活下了4000多乡亲,值!”近年来,贺星龙先后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山西省特级劳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荣获“全国最美医生”“白求恩奖章”“三晋拔尖人才”“全国三农人物”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还推选为全国、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及省、市、县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