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沃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 一线监督 护航夏粮丰产丰收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14 11:09]

五黄六月,龙口夺食。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曲沃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三夏”监督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农业生产安全、秸秆还田禁烧、涉农补贴发放、农资保障供应、技术指导等重点环节,提前谋划、靠前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为夏粮丰产丰收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预计投入多少台收割机?”“是否组织农机人员下沉基层开展技术指导?”近日,县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首责,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机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一线及时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全力做好农机调配、安全检查、技术指导、病虫害监测等服务保障工作。

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同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一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机作业现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三夏”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涉农资金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史村镇纪委高度重视各项惠农资金的发放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全面了解农机政策落实情况,种粮补贴申报、补贴适用范围及发放标准、公开公示、补贴落实到户等情况,防止基层权力滥用及“微腐败”问题发生。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在麦收现场与农户亲切交流,深入了解“三夏”惠民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收割机上配备灭火器了吗?作业前接受消防安全培训了吗?留茬高度应该控制在多高以内?”曲沃县里村镇纪委在安定村开展监督检查时,随机抽查农机手作业技能。夏收期间,镇纪委多次督促农机管理部门加强农业机械检修,保障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三夏”抢收工作;同时,保证农机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与动态监测,确保机械调度灵活,隐患排查及时。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随机抽查农机手,了解专业水平。

为守护好群众“粮袋子”,乐昌镇纪委精准监督防患于未“燃”,联合镇环保、安全、农业等站所,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询问麦子收成抢收抢种情况,并普及宣传防火安全知识,焚烧秸秆造成火灾的严重后果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叮嘱农机机手严禁吸烟,规范作业,保持好麦茬高度,避免机械部件高温引发火灾。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向农户宣传防火安全知识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将紧盯粮食生产中的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信访直通车、评廉促廉系统等多种方式,广泛受理群众举报,对因组织不力造成粮食毁损的、落实“三夏”工作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党员干部将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