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0 09:00]

(2023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9日胜利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10人。

县委书记吴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县处级干部,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刘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吴滨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蓝佛安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闫晨曦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研判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存在的问题,对新的一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在固本强基中坚守初心使命;要突出政治监督,在履职尽责中强化工作落实;要突出日常监督,在防微杜渐中堵塞风险漏洞;要突出纠树并举,在正风肃纪中淬炼优良作风;要突出纪律建设,在抓早抓小中增强敬畏意识;要突出一体推进“三不腐”,在综合施治中提高治理效能;要突出清廉建设,在纵深推进中净化政治生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明确路径。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以建设清廉曲沃为引领,聚焦“两个维护”,凝心铸魂,看齐紧跟,政治监督开创新局面。聚焦监督首责,智慧赋能,精准施策,监督能力得到新提升。聚焦民生民利,纠治“四风”,拍蝇灭鼠,基层治理谱写新篇章。聚焦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固本培元,系统治理实现新突破。聚焦政治巡察,规范提升,跟踪问效,标本兼治取得新成效。聚焦“五大体系”,全面推进,多点创建,清廉建设形成新格局。聚焦自身建设,提能强质,严管严治,“铁军”队伍展现新形象。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这一根本论断,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这一重大要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自觉强化服务保障;牢牢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这一战略部署,毫不动摇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大原则,坚定不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及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贯彻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扎实推进清廉曲沃建设,持续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曲沃“三城”建设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提升“三化”水平,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县委“三城”战略目标、四大“战略考量”“六项工作部署”等重点任务举措强化监督检查,探索“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实施“选题”监督办法,切实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真正转化为曲沃实践、曲沃成效。

第二,坚持“四个自我”要求,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牢牢把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外延,坚持压实主体责任、做实监督责任、贯通“两个责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监督全覆盖制度机制。突出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形成党内监督为主导,纪委监委与党的工作部门协作配合、综合发力工作机制,健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联动协作,推动监督贯通协同。

第三,坚持“六边”工作思路,构建监督闭环,推动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认真落实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要求,将边巡察、边移交、边督办、边整改、边查处、边总结闭环监督机制贯穿政治巡察始终。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巡察联动,积极推进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配合,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深化拓展运用巡察成果,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四,坚持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推动营造心系民生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紧盯县乡两级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村组两级不和谐、不稳定、不护民、不为民等影响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突出问题,强化精准施治。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抓深抓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整治,继续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坚持纠树并举,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第五,坚持“三个机制”,强化纪律建设,推动养成遵规守纪的自觉习惯。健全纪律教育机制,把经常性纪律教育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推动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提醒约谈成为常态。健全精准问责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执行和维护制度打折扣、完成重点任务不积极等问题开展分级分类精准问责,推进责任落实。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开展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和澄清正名,认真做好回访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强化惩治腐败,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紧盯损害民生民利、破坏营商环境、干扰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紧盯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项目建设中利益输送、监管失守问题,紧盯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深入治理贪腐“低龄化”问题,一律从严查处、科学精准消除风险隐患。强化监督制约,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实现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强化思想教育,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把政德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第七,坚持“五清”目标,深化清廉建设,推动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强化政治统领、制度支撑、监督保障、文化浸润,以重点带动全局,全面构建“五大体系”。按照“以点带面、标杆引路、示范推行、全域共进”工作思路,对标省清廉单元创建部署,创建清廉单元品牌标杆。完善清廉曲沃建设责任体系,健全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建机制,压实清廉建设责任链条。

第八,坚持“三年”活动,强化自身建设,推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贯彻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开展“政治建设年”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政治意识、磨炼政治担当。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抓好机关党委、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打造政治型机关。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统筹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持续发扬严实细深的工作作风,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铁的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应有的清醒与坚定,始终保持前行的勇毅和执着,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清廉曲沃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曲沃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