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6 14:53]

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6日 )

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6日胜利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53人。

县委书记吴滨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县处级干部,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十五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任鹏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清廉曲沃建设,为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林武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闫晨曦同志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和吴滨同志在县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鲜明提出“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研、领会要义、抓好落实,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吴滨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执政基础;要抓细日常监督,形成常态长效;要一体推进“三不”,提高治理效能;要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要引深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县委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为我县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明确路径。

全会指出,2021年以来,县纪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守正创新绘蓝图,锐意进取谱新篇,以实施“九步”工作法为抓手,统筹开展了系列清廉曲沃创建活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聚焦“国之大者”新理念,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政治监督进一步深化。彰显“纪律部队”新担当,高压反腐,标本兼治,“三不”一体综合效应进一步巩固。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深挖细查,精准施治,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围绕“三个聚焦”新要求,上下联动,以巡促治,巡察质效进一步增强。拓展“第一职责”新途径,守正创新,精准执纪,监督效能进一步提高。书写“反腐拍蝇”新篇章,心系民生,靶向发力,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入。提升“三项改革”新高度,资源共享,统筹联动,制度优势进一步显现。塑造“忠诚卫士”新形象,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可亲可信可敬纪检监察干部理念进一步树立。全会总结了成绩,查找了不足,要求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十五届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围绕全面建设清廉曲沃目标任务,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第一,持续开动信访举报直通车,精准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乡村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第二,推广使用评廉促廉系统,探索建立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体制机制。根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确保评廉促廉系统运行通畅。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广,切实提高评廉促廉系统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第三,全面普及“智慧村务”平台,践行反腐为民反腐惠民执纪理念。创新公开方式,实现公开方式从纸上、墙上的临时公开到电视上的长期公开。按照“一列二报三公布”的程序,统一公开流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把“智慧村务”平台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四,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涵养廉洁务实新风正气。继续向十种“典型作派”公开宣战,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建立作风整治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精准施治、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第五,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促进思想转化,注重教育疏导,坚持正向激励,规范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丰富课程、提档升级、拓展延伸,继续对新提拔、调任的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重要岗位人员领导干部进行家访,加强对“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深度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革命文化淬炼党性,以传统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以自我约束锤炼政德。

第七,突出办案重点,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践行“两个维护”、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紧盯重点领域,加大能源领域、医疗领域反腐力度。紧盯巡视巡察,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反馈移交的问题线索,精准研判、精准查处、精准处置。

第八,加强队伍建设,塑造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新形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全面建设清廉曲沃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建设清廉机关,带头弘扬清廉文化,按照“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全面建设清廉曲沃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