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曲沃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0 09:14]

2月9日,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吴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曲沃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县领导张淑明、费向前、石前进、王克勤、武艳娟、崔永慧、刘炜、秦康杰、刘小维、陈宇芳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县处级干部,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各部门、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机关、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炜主持会议。

吴滨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把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蓝佛安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所作的讲话,认真总结了2022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今年的主要任务,为全省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闫晨曦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所作的讲话,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做到常学常悟、真学真信、笃学笃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曲沃篇章提供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吴滨指出,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曲沃,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纠治“四风”不断引向深入,“三不腐”综合效能持续释放,专项治理整治取得显著成效,管党治党责任压得更紧更实,清廉曲沃建设起势成势,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采取针对性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吴滨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清廉曲沃建设的重要之年。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在固本强基中坚守初心使命。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思践悟,把学习宣传的过程转化为科学决策部署的过程,确保领袖殷殷嘱托在我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做到令行禁止,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二要突出政治监督,在履职尽责中强化工作落实。要聚焦“两个维护”全程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聚焦重点工作跟进监督,持续跟进监督,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聚焦管党治党责任常态监督,健全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三要突出日常监督,在防微杜渐中堵塞风险漏洞。要增强监督合力,进一步优化“四项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把各方面监督力量贯通起来,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加强巡察监督,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紧盯权力责任,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整改到位。要强化基层监督,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这个关键,持续创新监督路径,加快推进智慧监督,增强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四要突出纠树并举,在正风肃纪中淬炼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弘扬“曲沃作风”,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五要突出纪律建设,在抓早抓小中增强敬畏意识。要强化纪律教育,坚持把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要严格执纪监督,对违反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的问题坚决查处,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要激励担当作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容错免责+打击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六要突出一体推进“三不腐”,在综合施治中提高治理效能。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力,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分子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要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力。坚持反腐关口前移,推动“治标”成果拓展为“治本”成效。要提高不想腐的感召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担当尽责、勤政清廉的时代新风。七要突出清廉建设,在纵深推进中净化政治生态。县纪委监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清廉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清正廉洁,不断开创清廉曲沃建设新局面。

吴滨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前。要强化政治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完善内控机制,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刘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按照吴滨同志的讲话要求,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实际,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强化履职担当,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同志要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盯任务落实,精准谋划部署。要主动抓学习、抓落实,做表率、履职责,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同时,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三城”建设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障。

在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刘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