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曲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0 17:27]

突出一个监督 深化三项改革 抓好六项工作推动
全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曲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第一次会议上,县委书记杨保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总体谋划,明确了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明显。

一、深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县委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全年共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8次,其中党风廉政建设专题12项。四大班子成员参加了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班子成员讲党课、举办知识竞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进问题整改,巩固教育成果。协助县委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清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协助做好选人用人和评先评优工作,全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801人次,192人因违纪受限。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人防系统腐败和“大棚房”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实施精准问责,全县党内问责11人,领导干部问责13人。

二、深化“三项改革”,治理效能更加彰显

进一步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县纪委监委新增综合室,负责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县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38件。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共报告纪检监察工作18次,县委主要领导工作批示10件,报请县委审核批准初核18件、立案14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作出处分决定20人。制定了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意见,出台了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室指导意见,7个乡镇派出监察室全部挂牌,依据授权开展监察监督。注重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作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纪法贯通规范,法法衔接顺畅,制度优势逐步向治理效能转化。

三、深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持之以恒查纠“四风”。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包片检查和机动巡察相结合,全面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重点抽查和明查暗访相结合,对接交警、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健全完善联动协作、立体监督工作机制,聚焦公务接待、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分批宴请”“微信红包”等隐形变异,从严查处顶风违纪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2人,通报曝光4件4人。结合省市纪委的问题反馈,开展了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全年共查处相关案件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2人。

四、深化监督首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

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的管理约束作用,突出“关键少数”,对全县522名县管干部进行“画像”,掌握“树木”与“森林”关系,为精准监督奠定基础。畅通检举举报渠道,共受理信访举报26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7件,谈话函询253件次。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10人次,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5.5%、30.6%、2.2%、1.7%。注重规范谈话函询、初核等工作程序,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3起不实举报,下发通报予以澄清,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深化政治巡察,利剑效果更加突出

加强机构建设,县委巡察办编制增加到14个,巡察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完成县委第六轮巡察反馈移交工作,355个共性问题已全部整改,移交问题线索60件,已办结49件,办结率81%。开展了第七轮常规巡察,派出3个巡察组对11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2个乡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发现共性问题132个,已整改115个,整改率87%;移交问题线索19件,已办结16件,办结率84%。开展了第八轮常规巡察,对6个县直单位党组和24个行政村开展巡察,发现共性问题227个,发现问题线索30件。采取“点穴式”巡察方式,对3个乡镇和9个职能部门开展了2019年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专项巡察,直接入驻,直奔主题,重点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县委批示件是否及时;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举措是否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成效是否明显,共发现共性问题33个。

六、深化以案促改,“三不”机制更加健全

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严起底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由班子成员包片包案、相关科室负责领办,全年共立案181件,同比增长10.4%;结案173件,同比增长8.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2人,同比增长10.3%;重处分17人,科级干部20人,同比增长11.1%;留置1人,移送审查起诉1案4人。严肃查处了县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胡才顺等8人失职渎职案,查处了史村镇西吉必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建中贪污受贿典型案。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充分体现查办案件的治本效能,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得到一体推进。2019年6月14日《临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反映我县以案促改生动实践的文章《常家村“变奏曲”》,先后被新华网、《山西纪检监察》、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等主流媒体转发,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七、深化专项整治,惩治腐败更加有力

一是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针对4类26项整治重点,督促12个责任单位精准查纠问题74个,完成整改 71个。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办理,共查处相关案件1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人,通报曝光1批3案3人。二是持续抓好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紧盯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坚持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提级直办相结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8人,通报曝光2批4起典型案例。三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对两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进行了“两个一律复核”,对复核出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组织处理。四是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通过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追缴易地建设费466.6万元,拟补建人防面积5797平米,对履职不力的6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处分。

八、深化队伍建设,能力素质更加过硬

从严从细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五个过硬”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一是坚持不懈培基固本。持续举办“知识储备”41期、主题活动11次、高端讲座11场,全力弥补精神软肋、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2019年12月10日《临汾日报》头版头条深度报道了我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文章——《曲沃:文化“软实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硬功夫”》,被《山西纪检监察》、山西纪委监委网站、清风临汾等多家媒体采用。二是多措并举塑造形象。与喜马拉雅网络平台合作,在机关办公通道倾力打造了一座视听一体的县纪委监委网络图书馆,纪言法语在线,扫码即能畅听,为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建立了新通道。在“廉政曲沃”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各类文章63篇。反映曲沃县纪检监察人庆祝建国70周年的音乐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被“学习强国”山西平台选用。对委机关“学习强国”中涌现的7名“学习标兵”给予了表彰鼓励。三是深度融合助力前行。召开了检察院转隶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新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三个座谈会,交流工作体会,听取意见建议,选树各类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20个,使全体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融合力、凝聚力更高更强。四是严肃监督自觉自律。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部监督,做到提醒到位、有错必纠。全年共接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个,组织处理2人,提醒谈话7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问题还比较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树倒根存、急需根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仍然存在着短板和弱项:有的部门单位对政治监督的内涵理解不深不透,履行主体责任存在被动应付现象;有的纪检监察组织落实“三转”不够到位,履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个别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漠,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规矩意识不强、斗争勇气不足,办案安全存在的各种隐患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杜绝。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十六次全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一个监督,深化三项改革,抓好六项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的新时代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突出一个监督,即突出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政治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全体党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工作台账和动态任务清单,提炼总结政治监督的经验做法,从监督内容、监督路径、成果运用等方面形成规范。建立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机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制定加强政治监督指导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探索建立县委转型发展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机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工作、保障落地见效。紧紧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县委十四届十六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总体思路和基础性全局性重大措施落实落地,对贯彻落实中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数字政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对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当前,要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监督,防控坚决不可懈怠,监督丝毫不能放松,突出做好“四个监督”:一是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最新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各级党委(党组)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防止行动迟缓、工作松懈、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发生。二是对有序复工复产进行监督。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防控责任、科学风险评估、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复工复产。三是对重点领域进行监督。督促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药店等人群集聚场所的监控,严厉打击对医用物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四是对干部作风进行监督。开展明查暗访,对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履行岗位职责、不落实防控措施,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者,特别是对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在战时、心在平时,人在战时、思想在平时,要严肃追责问责。截止目前,已查处案件10件,给予党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15人。

突出政治监督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监督和带头落实党章党规党纪、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方面,突出政治监督定位,确保政治建设落实。具体工作中要做好“三个着力监督”:一是着力抓好对营造政治生态的监督。关键看各级党委(党组)有没有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否自觉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没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交锋、敢于亮丑。二是着力抓好对涵养政治生态的监督。关键看有没有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三是着力抓好对净化政治生态的监督。关键看有没有把政治纪律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来执行,各级党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制度办法有没有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落实。

二、深化三项改革,即深化纪检体制、监察体制及内设机构改革,加快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制度,贯通协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要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把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继续开展基层站所民主评议,探索分片协作监督、交叉办案模式,增强监察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职能作用,全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化纪检监察内设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乡镇监察室职责,促进全面规范履职。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主动借力县纪委监委,善于运用上级权威开展工作。

加快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新的实践发展,落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总要求,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进一步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实现制度优势向国家治理效能的更好转化。

三、抓好六项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忠实履行职责,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明确工作重点。紧盯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监督落实“五减”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等工作,推动解决办事难、效率低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三重一大”、执行民主集中制等行权轨迹、行权方式,督促其秉公用权,正确对待监督、带头接受监督,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提升纪法实效。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一体两面、相互促进。在监督上,要继续开展“一访四谈”、“3+1”专项检查,强化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建议等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监察上,完善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探索建立信息大数据平台,提高运用大数据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综合能力。使反腐败决策指挥体系、资源力量、手段措施等更加集中统一,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上形成合力,提升纪法实效。

持续查纠“四风”。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整治“四风”的强大合力。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反复出现的老问题,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通过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群众举报,优先处置问题线索,从严从快从重惩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担当作为,严抓严管、守土尽责,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为基层减负,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再排查,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有力促进问题整改,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干事活力。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做好“四个深化整治”: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深化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深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刷白墙”等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注重深挖细查,严肃执纪问责,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二是推进标本兼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案件查办力度不减。坚持减存量、遏增量、盯流量、知变量,做到“六个坚决”:坚决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阻碍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落实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破除官商勾结利益链、权钱交易关系网;坚决查处能源领域腐败行为;坚决惩治金融领域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问题。

审查调查质量不变。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意识,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抽查制度,全面打造“铁案工程”。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从宽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对受处分人员做好教育回访,彰显党的政策的强大感召力和内在说服力。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措施,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精准使用留置措施,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立足曲沃反腐实践,对标对表、综合施策,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教育。着力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用好以浍河精神为核心的浍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曲沃历史人物为核心的磨盘岭廉政故事教育基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石桥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职务犯罪为警示的曲沃监狱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探索开展忏悔录、反思录、专题片、短视频等形式的廉政教育创作,强化以案促改,努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三是狠抓专项治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保持强劲态势。针对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狠抓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对环保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二是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紧盯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保、医保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骗取基本养老金行为。三是狠抓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加大“两个一律复核”工作力度,彻底肃清“保护伞”和“关系网”。四是狠抓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五是狠抓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

压紧压实责任。县纪委监委要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实行班子成员包联督办制度,统筹办案力量,重点办理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案件,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真正起到“前哨”与“探头”作用,推动驻在部门结合职责系统治理、解决问题、建章立制。

四是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精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等纳入巡察内容,重点巡察干部任用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把巡察的重点和方向放在基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等方面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开展监督,形成震慑,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部署,上借下力、下借上势,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协同并进,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公开机制,通过对账式监督、面对面反馈、常态化跟踪,盯住主要领导抓整改,盯住关键责任抓整改,盯住重大事项抓整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形成推动整改的叠加效应,确保巡察成果最大化。

五是发挥职能作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保护担当作为干部、严厉查处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方面,注意把握好时机、节奏、频次,不影响干部声誉,不干扰干部工作。坚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以问责推卸责任,因问责不敢担当。

打击诬告陷害。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暂行办法》,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对在公共场合散布谣言,利用网络制造谣言,在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等工作中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处理;对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仍诬告他人,因不合理诉求没有得到满足而诬告他人以及强迫、教唆他人诬告陷害等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对情节恶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进一步树立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鲜明导向。

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击诬告陷害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沟通协作、案件移送、集体会商等方式,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政法机关等单位之间的衔接配合,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行政处罚、刑事追究等手段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对经调查核实属于被错告或者诬告的,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五个过硬”忠诚铁军

强化理论武装。县纪委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一以贯之的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精准对标,靶向治“短”,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党建质量。

提升能力素质。一要抓好干部培训。突出培训的实战性、针对性,分层分级分类开展“专而精”订单式、清单式培训,打造“全员练兵”的浓厚氛围。二要抓好主题活动。活动内容要更加贴合新要求,突出时效性。三要抓好高端讲座。坚持提级升档,主讲人全部聘请省级以上专家学者,讲座内容要更加系统、充实。

从严管理队伍。聚焦“五个过硬”要求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加强纪检监察系统规范化建设,规范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完善内部监督,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坚决防范在案件查办中打折扣、搞变通,及时清理门户,防治“灯下黑”,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的火热实践中,加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曲沃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