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曲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曲沃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31 14:4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履职担当尽责

为“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曲沃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3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曲沃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县纪委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

一、深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一是传压力夯实“两个责任”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委常委会共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90余次,县委书记听取纪委书记专题汇报40余次,批准立案审查、处分决定75人次。自觉当好县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参谋助手,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建立完善了《曲沃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监督网络图》,通过任务分解、逐级约谈、督查追究,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人、分层加压、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严督查净化政治生态。忠诚履行政治监督首责,对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学讲话、赶先进、趟新路”等活动,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督导检查,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通过会前审核把关,会中列席指导,会后督促整改,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了党内监督,净化了政治生态。

三是强震慑从严追责问责。聚焦全县工作重点,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紧盯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风险化解防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配合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任务双落实,不断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五年来,党内问责74人,党纪处分22人;领导干部问责95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

二、深化日常监督,监督效能更加高效

一是严把信访举报入口关。进一步强化信访监督,统一归口受理,强化重要信访件追踪办理。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开展了信访件电子扫描录入,规范了信访举报受理处置,为精准办理信访举报打下坚实基础。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377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7件次。

二是实现监督监察对象全覆盖。县乡两级建立了监督台账,备案监督对象12474人,监察对象5742人,监督监察对象14794人,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开展精准“画像”,更新完善了503名县管干部基本信息和廉政档案活页册,为综合研判全县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推动精准监督常态化。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等政策,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实施谈话函询、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1784件次,其中谈话函询603件次,初步核实1206件次;运用“四种形态”1813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百分之60.4,32.9,4.7,2。开展廉政审查6322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302人次。

三、深化“三项改革”,治理效能更加突出

一是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县委成立了反腐败领导小组,召开9次会议对涉纪信访形势分析、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反腐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紧密协调配合,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18件。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报请县委审核批准立案72件,采取留置措施6人,作出处分决定75人。

二是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2017年3月,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按照改革要求,成立了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78个部门单位开展综合监督。在7个乡镇成立了派出监察室,创新开展了基层站所民主评议工作,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看曲沃如何构筑政治生态防护林》一文被人民网、新华网、山西日报、临汾日报等十余家媒体刊发报道。

三是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改革顶层设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把原有的4个纪检监察室调整为3个监督检查室和3个审查调查室,新增综合室,改革后的13个内设科室职能职责边界更加明晰,成效更加明显。

四、深化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一是驰而不息查纠“四风”。聚焦公务接待隐形超标、大操大办分批宴请,从严查处顶风违纪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行为。五年来,全县共查处“四风”案件129件,党纪政务处分129人,组织处理42人。开展了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性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1件,党纪政务处分58人,组织处理17人。

二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7+1”长期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多部门联动协作立体监督机制,形成了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修订完善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进一步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五、深化标本兼治,惩治腐败效能更加有效

一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方向不偏,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一步不松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26件,结案721件,党纪政务处分70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79人,重处分132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3人。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剖析身边案例、通报典型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吸取反面典型教训,达到查办一个案件,警示一批干部,整治一片歪风,净化一方风气,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得到整体提升。反映我县以案促改生动实践的《常家村“变奏曲”》在《临汾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新华网、省纪委监委网站、《山西纪检监察》等媒体转载。

六、深化专项整治,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一是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立了工作专班,确定4类26项整治重点,通过“三个突出”抓落实、“六个聚焦”见实效,督促17个责任单位精准查纠问题74个,完成整改71个。实行班子成员包案督办,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办理,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3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7人,通报曝光3案3人。

二是持续抓好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紧盯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持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提级主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28件,党纪政务处分381人,组织处理247人,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例。

三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完善与政法机关协调配合机制,持续发力,始终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0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对两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进行了“两个一律复核”,已全部办结。

四是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接住建、审计、财政、巡察等部门,对2013年以来人防系统问题大起底,开展了问题项目“回头看”,追缴易地建设费1568万余元,补建人防工程面积7597平方米,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4人。

五是有序推进其它各类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地方银行专项清欠清收工作,共清收“三类贷款”4832万余元,超额完成清收任务。稳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历史文物保护监督检查、涉案遗留工程排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等工作。

七、坚守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一是高质高效完成届内巡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打造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巡察监督体系。十四届县委共开展了十轮常规巡察,实现了对75个单位党组织和120个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全覆盖。发现管党治党不严、党建引领不强、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1476个,推动问题整改1039个,移交问题线索311件,修订完善制度36个,补缴党费27万余元。

二是部门联动提升巡察质效。建立了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分别由34名正科级干部和94名具有党建、财务、审计等特长的党员干部组成。严格执行一次一任命、一次一授权制度,共选派3人参加了省委巡视,12人次参加了市委巡察,120余人次参加了市县统筹交叉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联动,通过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作配合、巡后督促整改,巡察成效更加明显。

三是夯实基础强化服务保障。巡察办主任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人员编制全部划转到纪委,由县纪委统一管理。建立了专用档案室,配齐了基础硬件设施。建设了数据管理系统,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八、深化队伍建设,能力素质更加过硬

一是学思践悟筑牢信仰之基。采取集中领学和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能力素质。持续开展一周一堂“知识储备”、一月一次主题活动、一月一场高端讲座,建立了喜马拉雅“听纪言纪语”网络图书馆,全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五年来,开展“知识储备”讲座106场,举办主题教育活动30次、高端专题讲座21场。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迎七一、颂党恩、跟党走”主题诗歌朗诵比赛中,我县参赛作品《沃土上的忠诚》获得了市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是遵规守纪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三条禁令”,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认真执行《“走读式”谈话实施办法》等审查调查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理念。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内控管理机制,规范完善了102项内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充分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发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始终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党委(党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理解不深刻,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仍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有的部门单位内控机制不规范,违规领取差旅费、空岗脱岗现象突出;有的部门单位作风不严不实,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单位部门纪法意识淡薄,特权思想严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今后五年工作部署

今后五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始终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始终坚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开启我县“十四五”奋战新征程,实现“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护航“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一是坚守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以守党心激发初心、守忠心回归初心、守民心践行初心、守内心永葆初心,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共产党人的革命事业忠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查,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全力推动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县落地生根。

二是从严履职突出监督首责。全面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严明换届纪律,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实行“零容忍”。紧盯“锚定十百千,六区作示范,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勇于担当维护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全力聚焦县委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者及时澄清正名,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廉政教育有广度,推动形成激浊扬清、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创新举措零距离服务于民。全面推行纪检监察“信访直通车”制度,通过上门接访、重心下沉实现监督前移,以“下访”根治“上访”。通过“下访”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疏解民怨、维护民安,“零距离”化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实打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根基。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高反腐败治理效能

一是从严执纪执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聚焦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从严查处一批阻碍县域经济发展、侵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极坏的“微腐败”案件。紧盯政法系统教育整顿,贯彻执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拒不主动交待问题的违纪违法人员,对随意执法、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违纪违法行为,挂牌督办,严查重处。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不能腐的机制。要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和“一案三报告”制度,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被监督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整改落实。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曲沃县纪委监委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的实施方案》,完善回访教育制度,及时纠正思想偏差、督促提高认识、激励担当作为,要让查处的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提升思想境界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出台《关于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的实施方案》,编印“十严禁”纪律提醒卡,持续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通过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增强纪法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修己身,德行职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意识。加强廉洁文化、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恪守为民情怀,永葆公仆本色。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涵养廉洁务实新风正气

一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和疲劳厌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严不实的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禁以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的“主观主义”“长官意志”和责任下推、功劳自揽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靶向纠治文山会海,切实为基层减负。

二是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落实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从严处置等措施,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等歪风陋习,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等不正之风,严查重处,通报曝光。要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法现象。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奢靡之风,对明目张胆、顶风违纪、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违纪行为,要快查重处,绝不姑息。

三是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的引领作用,继续加大石桥堡、磨盘岭、浍河精神纪念馆、晋园等廉政文化基地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使廉洁观念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家风家教,坚守理想信念,校准价值坐标,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当当为官。

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践行反腐为民反腐惠民执纪理念

一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守“权力姓公不姓私”,进一步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探索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二是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社属企业监管不力、社有资产流失、靠社吃社、设租寻租、关联交易、侵吞社有资产等问题,起底问题线索,复核已结案件,开展专项巡察,畅通信访举报,建立专门问题线索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腐败问题要严肃查处,形成震慑。

三是深入开展其他专项治理。加大能源领域反腐力度,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以权谋私等问题一查到底。加大医疗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和巧立名目违规收费、过度医疗等行为。持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涉案遗留工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方面的专项整治,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五、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高质量监督体系

一是持续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到一线、压实到基层,严肃处理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空转、干部管理宽松软等问题,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持续提升监督效能。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综合运用列席民主生活会、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精准“画像”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下沉监督,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注重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发挥监督合力。始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制定《关于聘请特约监察员的实施方案》,从社会各界聘请特约监察员,行使监督监察职能,把监督的“探头”布设在基层一线和社会各个行业领域,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监督网络格局。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政治属性做好“政治体检”。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提早谋划部署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着力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照“三个聚焦”总要求,准确把握“四个落实”“四个对照”和“四个紧盯”,坚持带着问题巡,抓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二是强化联动贯通形成监督合力。依托巡察权威性、整合性、深入性的优势,通过市县同步上下联动,不断拓展巡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加大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同配合,构建成果共用、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协作联动机制,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促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巡察反馈,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七、有效推进贯通协同,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一是把准改革正确方向。持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县纪委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履行好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县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

二是抓好改革拓展延伸。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规范化建设,改善办案基础设施,强化派驻力量配备,规范工作程序,统筹开展“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室组乡镇”联合办案,严格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打造“铁案工程”。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职能作用,扎实推动基层监督落地落实。

三是推动纪法双施双守。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促进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有机衔接,深化构建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纪律处分和移送司法“五道防线”。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健全案件审理和公诉部门提前介入、跟踪对接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八、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加强机关党委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党员意识、履职意识、责任意识,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

二是全力打造过硬本领。创建“开展四史教育、传承中华美德、践行初心使命”能力素质大提升品牌,全员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和完善学习例会制度、轮流讲课制度、岗前培训制度,定期外请专家、教授、学者授课,定期举办主题活动,把所学知识融入实践,全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是全面强化自我约束。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聚焦政治思想、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制度执行和“八小时外”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重点整治自我约束不严、特权思想、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行为。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和内部审查暂行办法》,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