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省委第四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蒲县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2-06 15:13]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2月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蒲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月6日,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

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会后,蒲县县委主动认账、自觉担责,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4方面23条问题,靶向制定整改方案、“三清单”和87条整改举措,先后在17次脱贫攻坚周例会上对巡视整改重点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精准发力、严实推进,确保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坚定不移扛起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7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站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高度,坚决扛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县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二是严格标准推动问题整改。从县委常委和县级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层层压实各级各部门的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有序稳步推进,做到了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修订制度10项,确保了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三是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牢固树立“交总账”、“军令状”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打出稳定脱贫、持续发展、提升能力“组合拳”,统筹推进金融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扶贫领域风险防范等工作,精准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补贴、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政策,筑牢返贫防线,衔接乡村振兴。剩余未脱贫人口已全部脱贫退出。

四是深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持续引深党建引领“十个起来”,大力实施“强书记”行动,25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扎根一线。严格“三支队伍”管理,持续抓好驻村帮扶和干部队伍培训,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同步迈入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转化成果促进整体工作。把整改落实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使整改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的过程,蒲县“道德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典型经验全市推广,荣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成功拿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字招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