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蒲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召开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2-06 10:16]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2月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月6日,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李增锁出席并讲话。省委第四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崔建周反馈巡视情况。县委书记薛凤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崔建周指出,从巡视情况看,蒲县县委能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暑,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探索推广“道德银行”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监管责任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反馈问题,崔建周提出,蒲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决胜意识,强化“四不摘”意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交总账”任务。要压实主体责任,做强产业帮扶,坚持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健全巩固提升工作机制。要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优先支持带贫益贫强的扶贫产业,努力提高项目成功率。要汇聚监督合力,严格监督监管,聚焦脱贫攻坚重点环节,紧盯扶贫项目资金严肃追责问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抓党建促脱贫,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推广“道德银行”建设经验。要狠抓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把巡视反馈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以整改落实践行初心使命。

李增锁指出,这次反馈意见是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的。蒲县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过程,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政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要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形成上下齐抓整改的良好局面。被巡视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党委书记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要落实整改要求,被巡视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严肃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根源,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到位,防止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不断完善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和工作体系,确保整改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薛凤奎表示,蒲县县委将提高政治站位,以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巡视反馈意见。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作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严格的要求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工作要求,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清单管理,挂号督办,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要强化成果运用,以更高的标准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成色。以此次巡视反馈为新的起点,树牢“交总账”意识,落实“四不摘”要求,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有效破解脱贫巩固提升中存在的瓶颈难题,确保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圆满收官,向省委、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蒲县答卷。

省委第四巡视组、市委巡察办、市委办公室、市委脱贫攻坚驻蒲县工作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副县级以上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社区管委会书记、主任;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扶贫办班子成员,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