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反馈】十四届蒲县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蒲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8 17:22]

4月7日,十四届蒲县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第九巡察指导督导组组长宋达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洋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的决定》,解读了《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

宋达颖指出,市委安排这次巡察指导督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指导督导、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办对省区市巡视指导督导工作精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省11个市巡察指导督导全覆盖精神的具体行动。巡察指导督导组将严格遵守“三不”原则,着力推动与县委巡察机构思想、工作、机制贯通融合,紧紧依靠巡察机构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创新方法,有效发挥咨询参谋作用,做到参与不决策、指导不代替、到位不越位;着力推进指导督导工作进程,抓好专题培训辅导,做好现场跟进指导,适时总结调研引导,实现制度规范传导,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推动指导督导精神落实,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市委要求当好规范巡察“指导员”,准确传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当好巡视巡察精神“宣传员”,全身心融入巡察办工作,通过列席巡察办重要会议,参与会商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当好巡察业务“教练员”。

宋达颖指出,指导督导工作将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全面贯彻,政治巡察要求、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巡察制度体系、巡察整改促进和成果运用机制进一步健全,巡察工作流程环节、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进一步完善,巡察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督贯通融合、巡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李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中坚定巡察政治站位,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中明确巡察政治属性,在创建“清廉蒲县”浓厚氛围中强化巡察政治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有力查找突出问题。要围绕“两个维护”,查找政治问题。聚焦实际情况,查找重点问题。创新巡察方式,深挖隐藏问题。要提高政治能力,扎实担责履责尽责。以敢打硬仗的担当精神、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完成好工作任务。要全面提升专业能力,有效促进巡察工作提升。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巡察办要创造性地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全程把握、跟进指导,全力保障巡察组开展工作。各巡察组要有大局意识和组织意识,全力配合、虚心接受指导督导,对指导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对照改进。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要落实协作联动机制,为高质量巡察提供支撑。巡察干部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监督,严格按授权开展工作,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主动担当、勤勉履职,不越党纪政纪“红线”,不碰法律法规“高压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为全方位推动清廉蒲县建设彰显巡察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杨洋指出,要快速传达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责使命和内涵定位,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要求情况,党中央关于落实“十四五”规划、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要更加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要精心做好巡察准备,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在对标对表中提升我县巡察工作质量;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坚决树起巡察工作的过硬招牌,坚决维护巡察干部的过硬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