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蒲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14 10:51]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新征程

——在中共蒲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一、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县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县“3+X”责任考核体系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县委“四六三”思路目标,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以忠实践行“两个维护”为统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对全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全程督导检查。推进“两个责任”一体贯通落实,五年来,共组织约谈740余人次,廉政谈话1000余人次。紧盯“关键少数”,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倒逼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共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92名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严把廉政审查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1批次,涉及273个单位、10409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106人次,为县委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扛起监督责任,共自查发现疫情防控类问题55件,办理上级转办问题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5人,为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以深化纪检监察改革为动力,制度优势和体制机制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3月,在全市率先完成蒲县监察委员会的组建工作,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配齐领导班子,优化内设机构,派出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监督全覆盖;在全县8个乡镇派出监察室,选优配强乡镇监察员24人、村级监督联络员97人,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推动一批重大问题得到解决。五年来,县委主要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批示122次,报请县委审核批准立案91件、采取留置措施8人、作出处分决定91人。强化司法衔接、法法贯通,严格落实执纪执法程序要求,健全案件和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大力推进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四个保障”,落实“五大任务”,全力打造薛关镇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两个示范点,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更加明显,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为举措,监督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断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推动监督方式方法创新,建立了蒲县廉政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全县4714名监督监察对象廉洁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利用大数据平台精准画像、政治生态评价、提醒预警、分析社会关系网络、信息查询查阅等功能,对全县89个单位进行政治生态评价,对全县483名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先后发出日常监督提醒卡119份,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提醒谈话746人次;提供各类涉案人员信息477条,有效提高了审查调查效率,创新监督的做法受到了省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加强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举报受理处置,共受理检举举报912件次。注重抓早抓小,及时纠正纠偏,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五年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551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008人,第二种形态463人,第三种形态47人,第四种形态33人,分别占比65%、29.9%、3%、2.1%,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得到进一步好转。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8件,处分62人。在紧盯奢靡之风、享乐之风老问题的同时,加大对利用名贵特产谋取利益问题的查处,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以专项检查、突击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大操大办问题持续抓、用力抓,发挥明察暗访组、直查快办小分队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三支队伍”作用,持续开展巡查检查,大操大办歪风得到有效遏制,有力地促进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五年来,共查处“四风”案件1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人,组织处理146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释放了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以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为重要方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涵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五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问题线索1523件,其中立案5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5人,组织处理485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移送审查起诉13人。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完成8个乡镇谈话室标准化建设,组织案件评审14次,做到了安全“零事故”。持续加大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力度,共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1份,督促各级各部门以及案发单位建立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张茂才违纪案例剖析、“忠诚守纪、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初心泯灭的歧路》《初心明鉴》等警示教育片,开展了5期家风建设培训班,对违纪违法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有力地推进了“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廉政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六)以专项整治为重点,各领域依纪依规高效发展得到进一步推进。紧盯贪污挪用、优亲厚友、强占掠夺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五年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5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人,组织处理250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围绕县委扶贫工作措施,出台了《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处理118人,移送审查起诉4人,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11人。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环保领域、能源领域、人防系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先后深入开展了“大棚房”专项整治、不良贷款清欠清收专项行动、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历史文物保护监督等工作。稳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涉案遗留工程排查和其他专项整治工作。

(七)以高质量巡察为保障,巡察利剑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我县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县委巡察办,配齐配全县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和巡察专员,建立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规范各项巡察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来,共开展了11 轮巡察,对76个县直单位和乡镇进行常规巡察、对64个村级党组织和4个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提级巡察了4个村级党组织,对20个村级党组织进行“点穴式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发现共性问题1217条、问题线索492件,实现巡察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发现即移交、督查促整改的原则,对发现问题的被巡察单位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实现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派驻监督有效贯通。

(八)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根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得到进一步锤炼。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请示报告”等制度,班子成员表率意识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加强党建引领,做到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认真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等活动,委机关连续创建2届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组织开展了各类学习培训200余次、理论测试40余次,共计3000余人次参加,全员集中学习成为常态,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理论水平和查办案件能力。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做到经常打扫庭院,严防“灯下黑”。五年来,共约谈纪检监察干部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3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体纪委委员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在此,我代表中共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始终把对纪检监察职能定位的思考与探索、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真研究和深刻把握,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当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保持纪委的权威性和相对独立性;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纪法与情理贯通、改革与法治协调、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必须注重发挥改革的突破先导作用,推动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治理体系,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以持续纠正“四风”的坚韧和执着,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自我监督,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较突出,“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选人用人问题在个别单位仍有反映,违纪违法行为日趋隐蔽、复杂。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政治监督抓手不多,聚焦不够;日常监督不够全面,不够深入;有的干部能力素质不高,工作中仍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有的干部执行制度不严、自我约束不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在新一届纪委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任务

未来的五年,是我县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历史阶段,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有“国之大者”,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后五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县委“四六三”思路目标,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使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我县实现转型出雏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上述思路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要突出抓好八项重点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成果。抓好省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一体化、全方位跟踪监督。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营造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发展环境。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明确减责免责、容错纠错适用情形和工作程序,加强对担当作为、尽职尽责干部的激励保护,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推动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的良好氛围。

(二)持之以恒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坚持反腐败斗争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注重从政治上审视把握,深挖细查,消除政治隐患。坚持从实际出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办案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又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权利,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促进办案质效提升,打造“铁案工程”。坚持标本兼治,打通“三不”内在联系,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注重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在办案过程中,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整改落实,促进完善治理,扎紧制度的笼子。结合应急系统“红包”事件以及我县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不间断、反复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时刻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牢守住廉洁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用好“蒲子清风”微信公众号,依托段云书艺馆、西戎故居等开展廉政教育,深入挖掘蒲县本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让清风正气充盈蒲子大地。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因此,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拿出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治不贯彻不落实之风、不担当不作为之风。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防治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保持对享乐奢靡之风的围剿态势,巩固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工作成果,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重点查处监督对象利用婚丧喜庆事宜收取礼金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违规操办生日宴、订婚宴、乔迁宴等非婚丧事宜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错峰违纪、隐形变异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持续构建纠治“四风”、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切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四)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保障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聚焦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绩效的监督,督促现有帮扶政策持续稳定落实,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慎终如始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低保五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征地拆迁、民生资金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为民服务中的吃拿卡要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探索村务监督新方式,有序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整治,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压实责任,严肃查处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破除影响和制约我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梗阻、障碍,促进我县供销合作社改革和治理。压实“两个责任”,统筹开展能源领域腐败问题、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涉案遗留工程排查和其他专项整治工作。规范线索处置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一案三查”,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各领域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态势。

(五)聚焦监督首责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监督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管住“小微权力”不被滥用,不断提高基层监督实效。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充分发挥蒲县廉政信息大数据平台作用,助推日常监督由“大海捞针”转变为“精准出击”,继续探索发挥平台新作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依托“蒲子清风”微信公众号,搭建方便快捷的网络信访举报平台。加强监督与办案统筹联动,注重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案发单位工作薄弱环节,为实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奠定基础。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监督方式,落实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确保统筹协调、同向发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六)把准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力促巡察工作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围绕推动蒲县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加强政治监督。研究制定《中共蒲县县委2021年-2025年巡察工作规划》,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有序高效地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准确把握巡察定位、特点和优势,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贯通,促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多方联动作用,加强与组织、宣传、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协作,既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又发挥党内监督的带动作用,支持督促其他监督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限期报送整改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建立监督台账,持续跟踪督办,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分类处置,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管理上剖析原因,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七)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先导作用,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社区)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进一步完善相关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增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统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开展联动监督,大力推进乡镇(社区)纪委、派驻机构协作监督、交叉办案,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力度。延伸监督触角,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作用,推进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与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在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时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推进纪法全面贯通,做到司法有效衔接。

(八)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精兵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担当好“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把机关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分级分类培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本领。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乡镇(社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重点,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推开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抓好制度执行落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力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厚爱,强化干部考评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淬炼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奋进新时代,铿锵迈步新征程,团结一致,忠诚履职,为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