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蒲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4 09:56]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日)

李 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县委书记薛凤奎同志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持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决心

2020年以来,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对全县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县委“四六三”思路目标,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贯通“两个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明责、督责、问责”一体协同推进,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规范运用责任清单、述职述廉、提醒约谈等工作机制,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贯通落实。开展集体约谈9批、400余人次,干部廉政谈话70人次,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5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扛起监督责任,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成立2个专项检查组,检查各类单位、企业、学校、医疗机构89个。自查发现疫情防控类问题55件,及时办理上级转办问题23件,其中,督促整改68件、线索处置10件,共提醒谈话12人、警示谈话8人、批评教育1人、责令书面检查4人、诫勉谈话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做到了“快查快办”。围绕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落实干部监督管理政治职责,严格程序、全面核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全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9批次,涉及77个单位、4341人次,提出暂缓使用和受限制建议42人次,为县委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承担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把政治监督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全过程,做到了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认真履行监督首责专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着眼于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寻求突破,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举报受理处置,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三下乡接访,发现受理问题线索18件,转相关单位核查1件,现场解决问题17件,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46件次。紧盯“关键少数”,强化重点监督,对全县483名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廉情”,全年共给予25名科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其中“关键少数”7人。注重抓早抓小,强化靠前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纠正纠偏,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8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39人次,第二种形态128人次,第三种形态11人,第四种形态6人,分别占比62.2%、33.3%、2.9%、1.6%,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向“大数据”借力,不断提升精准监督能力,深化运用蒲县廉政信息大数据平台,对全县4714名监督监察对象数据进一步完善;利用政治生态评价功能,对全县89个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全面评价;利用提醒预警功能,及时发出日常监督提醒卡119份;利用分析社会关系网络、信息查询等功能,有效提供各类涉案人员信息242人357条;利用查询查阅功能,核查出未向交警部门如实提供身份信息的党员3名、监察对象1名。积极探索创新“大数据+精准监督”方式,受到了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太原市纪委监委及部分兄弟县(市区)纪委监委先后到我县交流学习。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县纪委监委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7次,报请县委审核批准立案26件、采取留置措施5件、作出处分决定25人。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2次,撰写上报高质量反腐败工作调研报告4篇。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信访举报的分析研判,防范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进连片办案机制,出台了《蒲县纪委监委乡镇纪检监察连片联组协作办案工作方案》,重点推进交叉检查和联合办案,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力度。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出台了《蒲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细化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在87个被监督单位建立了个性化《监督手册》,精准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和政治画像。优化审理工作,成立了两个审理组,制定了《蒲县纪委监委乡镇案件县级审理工作试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乡镇纪委案件提级审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大力推进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组织业务骨干外出考察学习,梳理出21个方面118项重点检点清单,制定《蒲县纪委监委制度汇编》,明确了104项工作制度,全力打造薛关镇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两个基层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示范点,强化组织领导、任务明细、示范带动、制度建设四个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提出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五大任务,推动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硬件支撑更加有力、执纪监督更加精准、履职能力更加过硬,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更加明显。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277件,占全县总量的71.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次,占全县总量的66.9%,办案数量占比显著提升,成为我县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的重要组成和中坚力量。

(四)持之以恒查纠“四风”,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持把抓作风提形象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明察暗访组、“四风小分队”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三支队伍”作用,不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做到日常监督与节点监督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突击暗访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交叉互查相结合,坚持“四风”问题快查快办。全年对娱乐场所、高中档饭店以及重点单位开展检查420余次,推动我县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全年共查处“四风”问题46件86人,处分48人(其中,查处奢靡之风问题23件49人,处分2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件37人,处分22人),通报曝光了4批次9起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加大办案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86件,谈话函询190件次,初步核实117件次,立案审查调查144件、同比增长12.5%,办结386件;采取组织处理13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次、同比增长13.9%;留置5人、同比增长400%,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突出制度建设,扎紧不能腐的篱笆。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深化以案促改、促进标本兼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份;全县新出台制度124项,修订完善制度430项,进一步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好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组织开展5期家风建设活动培训班,涉及200余名领导干部及家属。为深刻汲取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在全县扎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忠诚守纪、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和落实“2+1+N”警示教育学习计划;自查问题3240条,全部整改落实;223人主动上交违纪款90670元;活动期间给予2名科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触动很大、教育深刻、终生难忘,全县各级各部门廉政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有力地推进了“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六)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6件1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件45人,给予组织处理35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36件,“两个一律”复核案件2件(2个恶势力犯罪案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力推动能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开展调研督导13次、明察暗访2次,约谈3批次,重拳出击、严查快办,累计处置能源领域问题线索11件(其中谈话函询4件、初步核实7件),上级立案转县纪委监委处理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2人。全力推进清欠清收工作,开展逾期贷款专项清欠清收“百日行动”,清欠清收不良贷款38笔、金额7098.86万元,清收率达到100%;开展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欠清收工作,截止目前,清欠清收不良贷款88笔、金额2315.26万元,完成占比93.92%。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查处安全生产方面案件5件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3人。持续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向县人防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整改问题3个。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全县938名党政领导干部填报《承诺书》,12人主动填报入股企业情况。扎实做好全县历史文物保护监督工作,对全县1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2个相关职能部门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11个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督促整改,从严追责,推动文物保护责任落实到位。稳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涉案遗留工程排查和专项整治。

(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两轮巡察,完成了对12个县直部门的常规巡察、10个科级单位的延伸巡察、17个重点村的“点穴式”巡察和1个县直部门的“回头看”,发现共性问题195条、问题线索52件,实现政治巡察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发现即移交、督查促整改的原则,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28份,由被巡察单位负责人签字背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发放2000余份宣传单、1000余册宣传册,提升了巡察宣传力度,营造了群众广泛参与巡察的浓厚氛围。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全面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监督,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为推进整改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锤炼纪检监察铁军。以党建为引领,机关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诗歌朗诵、志愿者服务、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三基建设”,不断促进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委机关连续4年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全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组织外出培训5批次17人,开展各类培训14次、理论测试6次,培训人员达600余人次;撰写信息74篇,被上级采用24篇;开展2轮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查办案件能力。加强安全防护,压实自身防控责任,全面做好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办案安全防线,严格按照规定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环节进行审批,落实落细安全措施,邀请消防部门开展办案场所消防安全指导工作,组织了1次消防演练,对办案场所进行了2次安全排查,对上级纪委监委安全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了20名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委机关及附近居民小区联防联控任务,捐款2万余元,为帮扶村购置了价值5000余元的防疫物资。加强办案人才库建设,吸纳47名人才入库,向市纪委监委报送23名有专业特长的人员信息。从严从实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诫勉谈话2人,警示谈话2人,持续防治“灯下黑”。

一年来,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较突出,“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选人用人问题在个别单位仍有反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种交织”和楼阳生同志指出的“十种表现”在我县也不同程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日趋隐蔽、复杂,必须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和“严”的主基调不变。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对政治理论深学领悟不够,政治理论水平较低;有的能力素质存在短板,政治监督泛化、简单化,日常监督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纪法贯通运用不熟练、不充分;有的跟不上时代步伐,对新知识、新领域存在畏难情绪、惰性心态;有的看问题、做决策、抓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有的执行制度不严、自我约束不强;现有办案场所不能满足新形势办案工作需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坚持“八个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要义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鲜明主题主线,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次系统性、格局性重塑。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紧密结合蒲县实际,把高质量发展所蕴含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落实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中去,持之以恒奋斗、坚持不懈努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思想旗帜指引正确方向,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也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系统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创新理论成果和科学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制度,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领导。要围绕县委工作目标和任务,思考谋划和统筹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三)必须强化监督职责。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胸有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全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评判标准,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五)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中央在管党治党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重要经验。我们要树牢“三不”一体理念思路,持续在系统施治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完善信息互通、情况通报、成果共享、统筹联动等工作机制,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推动不敢不能不想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不断推进释放治理效能。

(六)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保持“稳”的战略定力,讲究工作、策略、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从严氛围,稳干部群众预期,另一方面强化“进”的积极努力,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行稳致远。

(七)必须坚定改革决心。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发挥改革的突破先导作用,准确把握、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推进“三项改革”积厚成势,健全“四项监督”机制,一体深化“三转”,推动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治理体系,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八)必须坚持“五个过硬”。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抓手,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确保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跟上时代步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抓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以自身正自身硬的充足底气、高素质专业化的高强本领,维护党的光荣传统和光辉形象,使惩恶扬善的利剑始终高扬、永不蒙尘。

三、谋划部署2021年工作,开创蒲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在新起点上推动蒲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使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我县转型发展蹚新路开新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紧扣社会发展大局大势,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纲和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个一以贯之”之首,作为忠诚履职之本,跟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深化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政策策略、方法举措等方面规律性认识,增强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实效性。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扣转型发展蹚新路、推动蒲县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对实现“六新”突破等决策部署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一体化、全方位跟踪监督,逐条逐项督促落实,以严肃问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地,为我县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提供坚实纪法保障。

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锚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精准定位,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自觉,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使命,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明确减责免责、容错纠错适用情形和工作程序,加强对担当作为、尽职尽责干部的激励保护,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证明,推动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的良好环境。今年是县乡村换届之年,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面精准掌握审查对象廉政状况,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落实“十个严禁”要求,严肃查处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等行为,对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为换届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提供纪法保障。

(二)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突出政治属性,持续强化反腐高压震慑。把办案作为最有力的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反腐“拍蝇”,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确保办案方向不偏,惩治力度不减,高压态势不变。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着重从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深挖彻查,消除政治隐患。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既要依法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又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切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研判定性、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做出处置,防止主观随意性。加大腐败案件批办、转办、督办、直办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办案深挖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坚持责任追究终身制,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绝不能让退休成为腐败分子的“护身符”。坚持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促进办案质效提升,打造“铁案工程”。

突出关键重点,坚决惩治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两面派”“两面人”,以及“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坚决查处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及时核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行为。

突出“三不”一体推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加强系统谋划,坚持标本兼治,打通“三不”内在联系,推动工作贯通、力量贯通、责任贯通,确保“三不”构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聚焦聚力制度机制建设,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日常监督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监督监管薄弱环节、问题高发的廉政风险点等问题深入剖析,深挖问题背后成因,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及时反馈并监督办理,以制度规定的进一步完善推动治理效能的提升,切实筑牢不能腐防线。聚焦聚力固本培元,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利用“七一”国庆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持续深化集中警示教育和常态化警示教育,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持续开展年度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巩固拓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专题警示教育成果,警醒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不想腐的廉洁自觉。聚力聚焦廉政文化建设,依托段云书艺馆、西戎故居、井沟战役遗址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蒲县本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基因,打造一座廉政文化广场,涵养廉洁文化,倡导以廉为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廉政理念。

(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标签式”“割据式”“套路式”“文字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套路式贯彻、走秀式落实,上推下卸、贻误工作,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确保改进作风“不断线、不歇脚”。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持续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值守、请示报告和督办制度,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化治理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楼堂馆所建设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一桌餐”、滥发津补贴等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加强对节约粮食、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入分析我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抓住“四风”方面的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症结、分类解决,持续构建纠治“四风”、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四风小分队”、明察暗访组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三支队伍”作用,注重从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问题线索,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增强“四风”监督效力。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县级新闻媒体和报刊网络作用,提升通报曝光的教育警示影响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发扬优良传统,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巩固拓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要求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督促现有帮扶政策持续落实、稳定落实,推动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推动脱贫帮扶从攻坚期的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纠正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慎终如始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低保五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征地拆迁、民生资金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搬掉惠民政策落实中的“绊脚石”。聚焦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严肃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负责、不落实、“推拖绕”等问题。探索村务监督新方式,有序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统筹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紧扣明责、压责、督责,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职责,继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金融领域、能源领域、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领域、医疗领域反腐力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细化梳理各专项整治工作、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相关问题线索,规范线索处置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一案三查”,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各领域政治生态不断向好的良好环境。

(五)高质量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压缩权力行使任性空间。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制度执行的刚性。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把握好紧盯少数和监督多数的关系,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带动监督效能的提升。探索建立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的具体办法,建立县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县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下级党委书记在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乡镇(社区)、农村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管住“小微权力”不被滥用,不断提高基层监督实效。

多种举措并用,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综合运用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更新干部廉政信息档案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充分发挥蒲县廉政信息大数据平台作用,及时更新2020年度全县监督监察对象廉政档案信息,利用平台精准“画像”、政治生态评价、提醒预警、查询查阅等功能,助推日常监督由“大海捞针”转变为“精准出击”,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发挥平台新作用。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定期筛选分析、精准研判办理,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鼓励从“有错”到“有为”转变。

加强统筹联动,强化监督工作协同。加强监督与办案统筹联动,注重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发案单位工作薄弱环节,努力做到精准监督、靶向监督。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方式,落实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确保统筹协调、同向发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找准各类监督的同类项、衔接点,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六)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聚焦基层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落实县委“四六三”目标任务、推动蒲县高质量发展等战略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全面完成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研究制定《中共蒲县县委2021年-2025年巡察工作规划》,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高质量、有节奏的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

健全巡察监督联动机制。围绕“四个对照”,做到“四个紧盯”,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营商环境、医疗环保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主动了解情况,客观发现问题,既查“已病”,也防“未病”。准确把握巡察定位、特点和优势,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贯通,完善“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促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多方联动作用,加强与组织、宣传、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协作,既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又发挥党内监督的带动作用,支持督促其他监督发挥职能作用。

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坚持把推动巡察整改落实、用好巡察成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开好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思想,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限期报送整改情况。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监督台账,持续跟踪督办,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机关或移交至组织部门分类处置,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管理上剖析原因,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准改革方向,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社区)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建立健全重点案件提级办理、审核把关、交叉办案等有效机制。加强对乡镇(社区)纪委、派驻机构履职情况的日常了解,进一步完善相关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增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深化拓展改革成果,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建设。巩固拓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落实好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的履职考核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有关部门为主的工作要求,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支持下,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统筹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开展联动监督,探索派驻机构之间交叉监督办案办法,推动派驻机构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切实发挥“高清探头”“显微镜”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进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

推进纪法全面贯通,做到司法有效衔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的纪检监察法规和省、市纪委监委制定的相关制度,完善纪检监察权利运行机制,促进规纪法贯通、纪法罪衔接。结合工作实际,探索细化和完善县级层面法法衔接、工作沟通机制,在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时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规范调查取证行为,准确把握重点罪名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的标准,保证办案质效。

(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要求,持续推进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政治铸魂,淬炼忠诚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战略定力,坚持民主集中制,担当好“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促业务,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让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扎实做好县纪委换届工作,优化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

夯实基础,磨砺担当善战铁军。通过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全员培训;通过跟班学习、上挂锻炼、基层磨练等多种方式,加强实战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本领。结合“基层基础建设年”,以乡镇(社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重点,强化四个保障,落实五大任务,在查找制度漏洞、运行堵点、执行偏差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强弱项、补短板,完善制度建设,按照标准对现有办案场所进行改扩建。积极总结试点经验,4月底前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以点带面,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推开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抓好制度执行落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力度,以强有力的制度执行推进机关运作质效提升。

正风律己,锻造清廉铁军。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集中整治当前干部队伍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干部管理监督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严管厚爱,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和轮岗交流力度,强化干部考评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之又严加强自我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从严查处“害群之马”,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绝不姑息,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精兵铁军。

同志们,新征程扬帆起航,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适应新形势,奋进新时代,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