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进驻】四届临汾市委第九轮巡察全部进驻,对吉县等6个县(市)的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来源:临汾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7 18:21]

近日,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5个巡察组全部进驻9家被巡察党组织,全面展开巡察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晓亮,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文华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被巡察党组织巡察进驻动员会议。

经市委批准,2020年5月上旬至8月上旬,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分别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临汾民航机场筹建处、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9个单位所属的15个处级单位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本轮巡察期间,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将分别派出5个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和3个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市委巡察办将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吉县、大宁县、永和县、隰县、汾西县、霍州市6个县(市)的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派出联动指导组,对市县巡察组上下联动工作进行统筹指导。

在市“两会”召开不久,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和全市疫情防控成效持续稳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形势下,市委决定开展第九轮巡察,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监督保障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和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化,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巡察监督的深刻内涵,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本轮巡察的部署要求上来,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市委巡察。被巡察党组织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巡察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及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和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政治巡察监督,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职能、特点,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践行“两个维护”、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机构改革任务完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被巡察党组织表示,坚决服从市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畅通渠道并鼓励支持干部群众反映问题,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切实把接受巡察监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为,为我市打赢两个收官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干部的来信来电来访。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移交被巡察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巡察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欢迎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反映情况。(梁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