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临汾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5-24 09:42]

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日前,临汾市纪委监委将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分别是:

1.乡宁县扶贫开发中心原主任张耀东对扶贫培训资金审核监管不力问题。

2016年至2017年,乡宁县扶贫开发中心(原扶贫局)委托乡宁县三联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对农村贫困户开展培训6次665人,期间乡宁县三联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存在向受训人员发放的自编教材、果树剪、果树锯等培训用品报销价格虚高问题。张耀东作为时任扶贫开发中心(原扶贫局)主任,对扶贫培训资金使用审核监管不力。2019年3月,张耀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大宁县昕水镇白杜村村委原主任、大宁县白杜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原法人许雁冰侵占光伏发电收益等问题。

2017年3月至11月,许雁冰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构贫困补助的方式,将7.12万元光伏发电收益占为己有。许雁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2月,许雁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汾西县对竹镇后王堤村村委原主任崔红伟违规为亲属套取粮食直补款问题。

2009年,崔红伟利用职务之便,明知其亲属崔某、李某在该村没有土地,违规虚报土地亩数,为两人套取2009年至2017年粮食直补款1.37万元。2019年3月,崔红伟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款已追缴。

4.永和县打石腰乡郭家山村党支部副书记任三小在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套取贷款问题。

2013年,时任永和县打石腰乡郭家山村村委主任任三小,在实施河川流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违规申请红枣烤房,为自己获批亚行贷款2.66万元。2018年11月,任三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浮山县张庄乡西王村党支部原书记赵青虎未按规定评选贫困户、伪造资料问题。

2016年,赵青虎在评选贫困户过程中,未按规定召开会议进行评定,直接将之前评选的易地搬迁户上报为贫困户,并伪造了会议记录和公示照片。2018年12月,赵青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5起典型案件,反映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漠,存在贪污侵占、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脱贫攻坚实效,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项目实施、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