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1-26 17:08]

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5日在吉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56人。

县委书记崔绍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壶口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贯彻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刘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制度执行 强化监督执纪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楼阳生同志和董一兵同志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对表看齐,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会指出,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绩、新进展。全会强调,要深刻分析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突出重点,严字当头,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县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干部群众精气神更加提振。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路径更加明晰。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党委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坚强有力。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规范化水平得以提高。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监督检查效能日益凸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深化标本兼治,“三不”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断深化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发现问题的精度和整改的成色有效提升。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明显遏制。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稳步提高。全会结合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总结提炼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体会和认识,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总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加强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效果。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聚焦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立项定标,分阶段、把重点、同节奏抓好政治监督。

第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体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监督检查,突出“两不愁三保障”质效成色和“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两个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紧盯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铁的纪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力推进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制度办法;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的领导,进一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监督全覆盖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监督合力。

第四,聚焦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定位,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整合内部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将监督探头不断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保护干部担当作为、严查诬告陷害“三个鲜明信号”。

第五,精准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贯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形成鲜明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作风建设有关制度,从源头上破解“四风”问题。

第六,立足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精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实现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健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起草新一轮县委巡察工作规划,为进一步顺利开展政治巡察提供遵循指导。

第七,完善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对腐败存量分阶段消化,对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提高腐败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量,扎实稳妥推动反腐败斗争;完善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架起不敢腐“高压线”,构筑不能腐“隔离带”,涵养不想腐“防护林”。

第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增强履职本领,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业务功底;锤炼过硬作风,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推动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