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廉政吉州 发布时间:[2021-03-23 17:23]

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吉县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118人。

县委书记崔绍民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壶口景区发展中心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刘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力两大活动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崔绍民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楼阳生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董一兵同志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从政治上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要突出“两个维护”,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持续下功夫;要一体推进“三不”,在净化政治生态上持续下功夫;要强化作风建设,在护航“十四五”开局起步上持续下功夫;要树牢宗旨意识,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下功夫;要紧盯“关键少数”,在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水平上持续下功夫;要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下功夫,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推进措施实,对推动吉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迈上新的台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教育挽救了一批干部。扎实推进“三项改革”,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细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有效提升反腐治理效能。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取得新的成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增强巡察实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自身建设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在系统归纳、提炼总结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在实践中做到“六有”,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抓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三不”一体推进的统筹、高标准高质量的导向、规范化法治化的耐力、精培严管厚爱的执着。

全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始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坚持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引领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坚持学用结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跟进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坚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坚持提醒督促,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明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加强系统谋划,持续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坚守战略定力,持续强化正风反腐的纪法震慑。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治本作用。

第三、坚持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抓重点、抓关键,以更足韧劲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早、抓小,以更严举措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抓常、抓长,以更大力度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四,坚持深化专项整治,持续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抓好供销合作系统、医疗领域、能源领域等其他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引深专项清欠清收、涉案遗留工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方面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第五,坚持履行监督首责,持续提升监督针对性实效性。持续突出监督重点,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提升监督质效,不断完善各类监督信息,促进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强化信息沟通、扩大资源共享,做好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工作职能,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其他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和联动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六,坚持强化政治巡察,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巡察政治监督属性,落细落实巡察中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实机制。强化巡察协作联动,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深度贯通融合。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七,坚持深化“三项”改革,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正确改革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体深化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在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中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具体安排。推动纪法贯通衔接,促进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高质高效,形成执纪执法合力,实现纪法双施双守。

第八,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争做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三有”干部。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严规范、促提升、见实效。创新完善全员培训机制办法,加快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果,引领保障吉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