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吉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上半年工作报告

来源:吉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3 19:51]

2020年上半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五个三”工作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动适应新形势,自觉履行新使命,统筹推进以疫情防控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落实,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战“疫”中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监督,提高政治觉悟,以最高政治站位看待特殊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工作安排和要求,全力跟进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二)坚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决战完胜

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坚持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协助党委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主动发挥提醒督促作用,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提请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议题5个,严格实行信访举行形势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分析制度,为县委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决策参考。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议题12个,及时向同级党委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上级纪委监委有关精神、通知、案例通报,压实同级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报请县委书记批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件次。严格审核把关68个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发现问题123个(领导班子清单问题34个、班子成员清单问题89个),提出修改意见144条。围绕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编印下发《落实‘两个责任’学习手册》320册,强力推动各级党委、纪委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党内问责4案4人,其中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各2人,监察问责2案2人。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党风廉政审查20批、40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90人次,对新调整提拔党员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2批、11人次。

持续推进流程再造,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总结提炼委领导班子贯通分管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打通前后台分设壁垒工作经验,严格执行逐月调度、计划管理、建账销号、乡案县审、教育回访、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差错登记通报等制度机制,巩固提升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成效。出台《县管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方案》,计划启动3所县管学校派驻机构改革,制作立体直观、可操作强的派驻机构联组办案流程图,优化提升协作水平。县监委依法向乡镇派出监察室进行授权,推动乡镇监察室依照授权规范履职,严格执行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片区协作办案机制,协作调查处置问题线索2件。全面摸清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底数,每个乡镇确定1—2个村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持续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办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完成巡察机构改革,县委巡察办人财物全部依托县纪委监委机关管理,巡察办主任进入县纪委班子,新任命巡察专员2名,调入巡察工作人员3名。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巡察顺利进驻8家县直单位、8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巡察。深化落实《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四个全覆盖”监督统筹衔接、融合贯通、形成合力。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主动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的沟通协作,开展专题调研2次,形成调研报告2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组织起草《审计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审计报告和问题线索暂行办法》,严格执行《中共临汾市纪委办公室关于监督协调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通知》,3个部门向我委移交问题线索8件,已办结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四)强化权力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配合市纪委完成47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建立)工作,完成541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和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参加被监督党组织年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县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参加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巡察进驻会,增强监督联动。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列席会议、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拓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运用网络舆情排查收集廉情信息、针对苗头性问题开展“微巡察”专项监督、细化做实“八小时外”监督等日常监督方式,着力提高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能力,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15个,主动约谈3人,守住防止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第一道防线”。

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严格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持续传递“三个鲜明信号”,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结合违纪违法事实和现实表现,对吉昌镇西关村党支部书记何建祥等5名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理。深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解压、跟踪回访贯穿全过程,确保受处分干部思想“不滑坡”、工作“不掉队”,最大程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精准纠治“四风”,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连点成线,认真部署开展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持续查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问题,严肃开展市、县“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监督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参会人员吃请请吃、公款吃喝等问题。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大操大办“回潮”“抬头”问题,严格执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检查制度,发现问题线索4个。优先办理“四风”问题线索,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6人,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3起。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各类报表多头报送、应停未停、频次应减未减、层层加码等问题,开展清理摸底,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基础上,合理精简报表数量和内容,促进工作规范,不断减轻基层负担,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7人。

(六)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力打造“精品工程”“铁案工程”,扎实稳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31件,立案45件,增长7.1%,结案49件,增长22.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增长43.9%。配合市纪委监委完成3条问题线索初核工作,接受指定管辖,近期计划启动留置调查。对公安机关移交涉及酒驾、醉驾的23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并选取3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屯里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涉嫌“刷白墙”问题、县残联官僚主义问题启动了问责程序,给予党纪处分3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4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4.9%、32.1%、1.5%、1.5%。深刻汲取绛县事故教训,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链条安全管控,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不断织密不能腐的笼子,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4份,推动完善1项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持续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强化日常提醒,委机关“廉政吉州”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作风纪律规定和廉政提醒,转发典型案例3起,融媒体中心手机报“廉政提醒”专栏,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信息110余条次。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围绕疫情防控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四要四不要”提醒函和警示教育通知,运用媒体曝光9起涉疫情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重点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11起,充分运用姜国文、张坚、赵开江、刘广雷及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1300余人次。

(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县纪委常委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举办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专题辅导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纪委书记讲授疫情防控专题党课,组织政治理论集中学习10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等理论文章28篇,坚决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次19项。成立委机关党总支和3个机关党支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全面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坚持“抓紧选用一批——加快培养一批——指导储备一批”思路,创新完善“选才、育才、用才、储才”全链条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实施业务能手和专家型人才培养行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定培训计划,重点学习“8+18+10”业务知识,参加省纪委监委2期全员培训和3期专题培训,开展理论学习个人自测5次。建好用好人才库,县纪委监委人才库第一批入库18人,第二批入库人选正在摸底推荐中,向省、市纪委监委人才库推荐18人,选派其中10人到省、市纪委监委跟案锻炼、跟班培训。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委机关5名人员轮岗交流充实到业务科室,组织第一批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跟案锻炼,支持2名优秀干部参加遴选分别调至太原市和临汾市纪委监委机关,推荐上报1名副书记为担当作为表彰对象,有力推动构建专业人才体系“四梁八柱”,用人才“活水”增添高质量发展动力。

推进规范化建设。坚持“五个过硬”要求,严格遵守“48字”行为规范,制定吉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等20项内部工作制度。严格规范管理,更新50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严防“三转回潮”,全面叫停乡镇纪委书记包村,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加强基础建设,新办公办案场所6月底可正式完工启用,视频会议系统按期建成投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分解落实省市县三级纪委全会工作部署,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是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根本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强化政治监督,一是突出精准监督,要监督保障疫情防控,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盯常态化防控机制建立,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加强监督,保障执行。二是突出压实责任,把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督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突出作风从严,履行好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六稳”“六保”监督做细做实,用扎实成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常态化工作,细化完善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办法,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带班检查制度,及时甄别、从严查处花样翻新、隐身变异等“四风”问题,严格执行省纪委《量纪指引》,精准查处对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行动少落实差、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

三是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重点紧盯“三类人”,重点查处“四个交织”的突出问题,着力惩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持“两个一律复核”,持续抓好线索排查处置工作,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双向联动,深挖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

四是坚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认真落实好“监督的监督”工作职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制度,实践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工作,持续巩固巡察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巡察机构聚焦主业主责,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

五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工,着力提升一体分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成效,稳步推进内设机构人员轮岗交流,配齐配强人员力量。推动县纪委派出乡镇监察室规范履职,充分发挥监察职责。按照省、市纪委安排,及时修订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推动“四个监督”深度融合,贯通协同,全面提升“四个全覆盖”监督质效。

六是深化推进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新修订的20项内部工作制度。深化巩固“四个一”警示教育成果,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有效维护队伍形象。强化业务理论知识学习,通过个人自测与闭卷考试真实检验学习成效。建好用好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科学评估第一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上挂锻炼成效,实施好第二批上挂锻炼工作,年内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荐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跟案锻炼。推进巡察机构人员与委机关人员交流任职,促进队伍全面融合,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政治立场站得更稳,把人民立场树得更牢,把工作劲头鼓得更足,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建设美丽吉县、幸福家园保好驾、护好航,为奋力实现新时代临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吉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