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以贯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临汾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8 17:0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历史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霍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党史,一以贯之强化日常学习

学党史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周例会定期学习制度,采用班子成员领学、科室主任上台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现场测试等方式保障集体学习时间,及时下发学习资料,督促以科室为单位开展内部自学,不定期聘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宣讲、不定期开展网络和书面测试,确保把学党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学党史,一以贯之丰富廉政宣教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融入党史可以丰富廉政宣教。霍州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廉政教育资源——霍州署廉政文化馆,作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廉政宣教作用。在历年的提质升级中,廉政文化馆的展示内容愈加全面、愈加丰满,廉政宣教影响力日益扩大。我们将深入挖掘党史学习和廉政宣教的契合点、深入挖掘署衙文化、曹端文化同党史学习教育的共鸣互通,在廉政文化馆的升级改造中,进一步丰富党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史的内容,进一步增加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初广大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进一步扩充党的实践同廉政文化融合的崭新内容,不断丰富感官视觉体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成效,进一步提升我市廉政宣教水平。

三、学党史,一以贯之推动纪律作风整顿

学党史,筑牢忠诚本色,才能认真负责敢当担、内外兼修做表率。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构筑纪检监察干部坚不可摧的思想防线。我们将聚焦政治思想、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制度执行和“八小时外”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对表对标革命先烈,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力度,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四、学党史,一以贯之促进基层基础建设

学党史,要向基层延伸,推动整体见效。党的事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源泉在基层,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我们将深化拓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聚焦制度建设滞后、运行不顺畅以及程序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聚焦办案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制度程序健全和人员能力素质提高,持续不断抓基层、打基础、促提升。从组织领导、人员培训、办公条件等方面向基层倾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对工作薄弱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改进提升,扎实做好“四个提升”工程为抓手,破解工作难题、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学党史,一以贯之助力安全文明办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当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学用结合多措并举,助力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我们认真开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安全文明办案意识和办案水平;严格办案程序,对标上级安全办案制度程序,编印《霍州市纪委监委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试行)》,统一制作文书模板4类、工作流程图6份,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明办案纪律,不断加强办案人员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对案件办理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及时查纠案件查办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促使办案工作环环制约、管控严密,严防各类违规违纪办案现象的发生。组织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暨基层基础建设档案资料集中评查会,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医疗集团纪委等25家单位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严格评查、量化评分,助推基层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工作更上一层楼。

六、学党史,一以贯之深化为群众办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我们制作《入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模板》,细化6大类53项调研问题,涵盖农村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农民生产生活、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包村任务,安排机关干部深入一线调研、深入一线监督,为群众办实事、为乡村振兴出实招,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特别是防止组织、利用宗教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将持续组织开展涉纪重复信访攻坚,采取领导包案、督查督办等方式,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合理诉求。我们将严肃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