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州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霍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1 13:51]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霍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临汾市纪委监委和霍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协助市委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守职能职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市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安排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全年处置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线索19件,查处20人,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17人次。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舆论氛围。主动融入全市宣传工作格局,建设霍东大道廉政文化墙,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宣传,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发挥“霍州廉风”微信平台作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任务、成效经验宣传力度。完成对霍州署廉政文化馆修复布展工作,用好廉政资源来涵养政治文化。加强政治学习引领行动自觉。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交流研讨,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问题整改。

(二)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把握规律强化节点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研究分析“四风”问题特点和规律,紧盯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开展明察暗访36批次,发现并办结问题线索19件。建立平台拓宽举报渠道。创建“霍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按照《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对收到的14条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处置查办。找准切口拓展专项监督。聚焦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查办违规公款吃喝问题5件6人;开展基层执法和窗口单位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窗口单位进行检查,下发监察建议书11份,查办问题线索2件5人。2019年共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42件94人,公开通报4批次16件33人,整治效果不断提升。

(三)履行监督首责专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

突出机制建设引领监督。建立“3523”监督运行机制,即:把准政治方向、聚焦政治监督和“关键少数”,践行“五个着力”,贯通“两个责任”,实现“三效统一”。聚焦重点关键严格监督。加强对各级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监督,注重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强化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的监督。统筹推进日常监督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建立主体责任“一清单一报告”,完善纪检监察监督责任“一清单两台账”,提升日常监督水平。突出难题破解深化监督。持续传导监督压力,健全委机关和派驻、乡镇上下联动模式,组建4个联组,完善监督体系,破解人员老化、职能弱化、监督虚化难题。突出检查指导全程监督。监督指导各单位民主生活会156次,开展“四合一”“三个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办结问题线索30件,对全市628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政治画像”,建立监督监察对象台账、廉政活页册,更新农村两委主干廉洁档案。认真抓好信访举报受理。积极畅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对信访举报定期梳理、综合分析,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分类处置,从变化中把握趋势、改进工作。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认真处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2019年受理信访举报45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00件,谈话函询305件次,真正让日常监督的约束作用得到发挥。

(四)统筹开展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制定《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工作流程图》,梳理易发问题环节,聚焦扶贫资金流向和扶贫项目管理,通过巡察和专项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件14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健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强化领导包案、直查快办、督查督办,推动“打伞破网”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共办结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38件,严肃追责问责30人,处分14人,移送司法4人。认真实施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整治。对2013年以来人防、住建部门审批的86个项目逐一摸排,查处问题线索3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严肃查处省纪委监委移交的人防系统问题线索2件、临汾市移交的问题线索1件,处分5人。重拳治理“大棚房”问题。全面清理排查“大棚房”问题,拆除整改不力、违法占地的西张垣“印象霍州”酒店。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聚焦“微腐败”,査处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6件,处分17人。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确定4类28项整治重点,督促各单位精准查纠问题929个,全部完成整改。督办问题线索2件,党纪处分2人,并予以全市通报。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反腐高压巩固发展

健全“不敢腐”的机制。发挥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追赃追逃工作,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建立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等议题。全年完成初步核实244件,立案218件,留置4人,移送审查起诉16人。筑牢“不能腐”的防线。健全案件查办机制,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察中发现的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规范纪律处分执行,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2019年对已下达的党纪政务处分进行了摸底排查,督促47家责任单位予以整改落实,退回已发放的年终奖19698.76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发挥党性教育功能,深入大张镇、公安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深入师庄乡、三教乡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回访,体现关爱,巩固成效。

(六)精准开展巡察工作,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政治巡察定位。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聚焦“五个紧扣”“五个持续”,认真开展巡察工作。强化巡察工作推进。配合做好临汾市脱贫攻坚巡察、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工作。开展霍州市第七、第八轮巡察,对18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对29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强化巡察全面覆盖。坚持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发挥多类型巡察监督优势,提升巡察质量,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临汾提级巡察3个,本级巡察194个。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及时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工作情况,完成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移交工作,督促整改问题,修订完善制度。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市纪委接受巡察问题线索58件,办结41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23人。强化巡察制度建设。完善《市委“五人小组”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制度》,建立巡察组长备案制度和对被巡察单位回访制度,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七)夯实提高基础建设,保障工作高效运行

硬件建设标准化。优化办公环境,破解用房难题,完善信访服务设施,建设多功能会议室,新增20间办公室,实现办公区、办案区、接访区“三区分离”,满足工作需要。“进口”受理数字化。优化信访受理流程,对信访举报件实行编码管理、平台录入、电子扫描,被确定为省级分级录入及扫描工作试点县市。“运转”处置程序化。健全制度、完善流程,规范编印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5类模拟案卷,得到临汾市纪委充分肯定,并在兄弟县市示范推广。“出口”管理信息化。购置专业档案保管设备,完成软件安装,规范扫描业务档案2542卷、文书档案1490卷,保障案卷安全规范。派驻监管一体化。建成派驻机构示范点,配齐办公设备,细化管理制度,做到监督检查更有序,业务流程更规范,案卷装订更细致,作用发挥更全面。基层建设规范化。健全基层组织架构,在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加挂市级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强化派驻组和基层纪委办案安全,建立13个标准谈话室,通过乡镇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推进基层建设规范化。

(八)提高能力素质水平,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按照“五个过硬”要求,统筹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武装进一步深化,政治立场进一步稳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斗争精神进一步激发,宗旨意识进一步深化,制度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着力激发队伍活力。夯实党建基础,成立机关党办,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改造机关食堂、美化机关环境,广泛开展活动,激发内生动力,成功创建临汾市级文明单位。树立“五用五不用”鲜明用人导向,用硬标准选硬干部,提拔重用39人。大力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集中业务学习89次,集体测试8场,组织57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为期一周的封闭式提级培训,累计选派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参加中央省市各类专题培训班,全员培训力度为历年之最。强化干部队伍监管。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回避、保密、办案安全、“一案双查”等制度,促进工作开展,维护队伍形象。坚持刀刃向内,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其中谈话函询6件、初步核实3件,给予组织处理2人、党政纪处分2人。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强力肃纪惩腐,各项主要指标位居临汾市前列,其中,移送审查起诉16人,全临汾市第一;留置4人,全临汾市第二。全年共接受信访举报45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00件,谈话函询305 件次,立案218 件,党政纪处分184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6 人)。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555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53人次,占总人次的63.6%;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45人次,占26.1%;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8人次,占6.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9人次,占3.5%,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得益于临汾市纪委监委和霍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得益于全体纪委委员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在此,我代表中共霍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站在新高度,面对新任务,继续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做到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中央、省、临汾市、我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双重领导、“两个为主”的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临汾市纪委监委和霍州市委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保证纪委监委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始终做到主动对表对标,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以突破重点难点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坚持中巩固、在完善中发展;始终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持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拓展能力素质提升和纪律作风整顿成果,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一是管党治党的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有的党组织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重表态,轻落实,管党治党主动性不强,标准不高,措施不实;有的党组织认识不深刻,理解不全面,简单地把管纪律、抓作风当成纪委的工作,缺乏主动担当的精神和行之有效的落实措施,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到位,没有真正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二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力度还不够。“四风”问题虽然有所收敛,但私下搞变通、打折扣、隐形违规等现象和不担当不作为及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审查调查力度还有待加强。反腐败形势的复杂性决不能低估,稳预期、防反弹的任务还很重,审查调查工作的警示效果和社会效果还没有得到较好体现。四是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还需提升。面对新体制新任务新要求,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纪法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还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临汾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霍州市委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推动霍州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高质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精髓,掌握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贯通、知行合一。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

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健全政治监督工作台账,建立任务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指导规范。提炼总结政治监督经验做法,充实监督内容,细化监督路径,形成监督规范。实行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情况的监督,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围绕重点强化监督。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围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中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等问题。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加强对晋政函〔2019〕120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和霍州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彰显共产党员的纪律修养!以全力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展现党员干部的忠诚情怀!

(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完善制度建设上体现高质量

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修订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意见,健全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责,确保市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把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统一起来,提醒督促同级党委抓好管党治党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细化完善规章制度,推动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监督全面覆盖。继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上半年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按照“一个意见两个办法”,继续推进规范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市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职责,促进全面规范履职,深化基层片区协作监督、交叉办案模式,增强监察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职能作用,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抓好法规制度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紧盯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贯通融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监督制约。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实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对法律法规的严格遵循,切实把制度新优势转化为治理新效能!

(三)充分发挥专责作用,在监督权力运行上体现高质量

盯紧权力运行环节,强化精准监督。围绕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盯紧“关键少数”,加强对“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方面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过程的查询、追溯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继续完善“3523”监督运行机制,促进日常监督的常态化、具体化。综合运用走访了解、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完善廉政档案信息,发挥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作用。实事求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以经常性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内运行。

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实现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监督互动、信息互通。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的联动协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形成发现问题、沟通信息、移送线索、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良性运行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加大反腐高压力度,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等问题。规范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促进广大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坚持规范、精准、慎重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界定问责情形,防止问责泛化虚化。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注重严格管理,确保党的组织建立在哪里,主体责任就落实到哪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职责,确保公权力运行到哪里,专责监督就拓展到哪里!我们要管理到底、监督到底、一抓到底!

(四)深入拓展纠治“四风”,在强化作风建设上体现高质量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品礼金等老问题,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严查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力震慑。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优先处置“四风”问题线索,实行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制度。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深化整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严肃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督促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有关单位深入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力推动整改落实。严肃执纪问责,注重深挖细查,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严格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标本兼治扎“笼子”建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针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梳理监管盲区,发现制度漏洞,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微信公众号作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快查机制,依托直查快办小分队,发挥监督检查室职能,上下对接、主动作为、快查快结。对职责范围内出现的“四风”问题、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实行“一案三查”,严肃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党政机关作风的持续向善!以丰富的审查调查实践确保党员干部作风的有效改进!努力建设全市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在做好审查调查上体现高质量

注重减存量遏增量。保持战略定力,稳住高压态势,强化统筹、把握节奏、改进方法,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突出办案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以后仍不知耻、不知止的顶风违纪问题严厉查处。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官商勾结利益链、权钱交易关系网。

坚持质量安全并重。要树牢案件质量意识,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和案件质量评查抽查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查办工作进行全流程管控,严格规范措施适用,严格把握证据要求和标准,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庭质证,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要树立大安全理念,时刻把办案安全作为底线来坚守,在初步核实、执行留置、搜查、询问证人及 “走读式”谈话等各个环节都要牢牢拧紧“安全阀”。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统筹“三不”综合施策,在强化“不敢”的同时,注重挖掘“不能”“不想”的功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强化以案促改工作,推动资源开发、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发挥好霍州署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上好警示教育课,用好忏悔录、警示片等教材,抓好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无惧无畏之态、利剑高悬之举来消痈患、除祸害,障人民之权益、佑群众之利益!以雷厉风行之势、众志成城之力来惩腐败、治犯罪,塑对外之形象、促霍州之和谐!

(六)抓好专项治理行动,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体现高质量

保持专项治理整治强劲态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问题,坚决落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等规定,严肃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加大人防系统腐败案件查办力度。统筹推进环保领域追责问责、利用名贵特产特殊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保、医保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骗取基本养老金行为。

压紧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建立健全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形成市乡两级联动、各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市纪委监委加大督查督办、直查快办力度,实行班子成员包联督办制度,统筹办案力量,重点办理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案件。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好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与“探头”作用,推动驻在部门一个系统、一个领域、一个方面问题的彻底解决。基层党委纪委要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突出问题的治理成果,提高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

(七)做好统筹协作配合,在完善巡察上下联动上体现高质量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精准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和方向,紧紧围绕“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推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明确巡察的方向和重点,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等方面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开展监督,形成震慑,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工作协同并进、高效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和临汾市委安排部署的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工作。

健全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确保被巡察党组织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要综合运用巡察工作成果,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堵塞制度漏洞,发挥标本兼治功能作用。

全体巡察干部要以清晰的职责定位,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切实担负起政治巡察的重任,以卓越的工作实绩,向市委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八)贯彻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要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体现高质量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带好头、做表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狠抓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坚持“五用五不用”要求,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打通系统上下、系统内外的用人渠道。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继续做好全员培训,突出培训的实战性、针对性,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订单式、清单式培训,扎实推进干部素质能力建设。

从严抓好管理监督。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规范监督运行、规范干部行为,着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将48字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敬畏制度、敬畏纪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防范执行制度规定打折扣、搞变通,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赤诚,敢于善于斗争的品质,任劳任怨的工作,无怨无悔的奉献,共创反腐倡廉事业新业绩!

同志们,处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深感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霍州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