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霍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3 16:53]

以新的奋斗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在中国共产党霍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1日 审议稿)

王 卫 成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霍州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 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霍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以新的奋斗推动霍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一、2020 年工作回顾

2020年以来,市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临汾市纪委监委和霍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职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具体化常态化。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和办法,探索形成“两单四责双联动”工作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两个责任”贯通,督促各单位建立主体责任清单69份,开展监督检查627次,发现各类问题252个,处置问题线索94件,主动约谈299人次。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查处问责案件5件,处理6人,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4人。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43人次,报请或会同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1次,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63次,通报问题47个,提出整改意见145个。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促各单位、企业、疫情防控点整改防控不规范、不完善问题156条,约谈50人次,谈话函询10件,处置问题线索6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10份,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红线意识、敬畏意识。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共发现各类问题79个,其中问题线索21个,整改类问题58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7条,查处问题17个,处理18人。通过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开展,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477件,其中检举控告类424件次,初次检举控告248件次。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立案审查调查乡科级以上干部28人。对全市628名县管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及时更新完善市管干部基本信息和廉政档案活页册,同时开展电子廉政档案录入工作,提高运用数据精准监督的能力。严把廉政审查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954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8人次。协助市委制定了《关于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探索建立《霍州市纪委监委与驻霍单位(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关于推进霍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形成霍州区域监督工作全覆盖、无盲区良好格局。全市处置问题线索470件,谈话函询254件,初步核实203件,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9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6.4%、26.7%、2.8%、4.2%,监督执纪不断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三)持续深化拓展改革,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健全完善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运行规则,召开两次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反腐败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霍州市纪委监委与霍州市审计局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共向市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23次,报请市委审核批准立案10人,初核5人,谈话5人,诫勉谈话5人,政务开除1人。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方位全流程优化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内部监督管理等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编制《霍州市纪委监委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试行)》一册,制作统一的文书模板4类、工作流程图6份,初步构建起了涵盖领导机制体制、业务工作、日常管理、机关党建和干部行为等方面的制度体系,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为健全的制度保障。深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出台《霍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深化霍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创新实施联组联动,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监督检查、线索研判和案件协作等工作制度,破解派驻组人员少、力量薄、监督弱的难题,有效提升派驻专业水平和监督质效。全年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90件,立案33件,谈话函询79人,处分29人,派驻机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充分彰显。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在纠“四风”、树新风实效上持续用力。紧盯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两节期间,制定《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对全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检查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23家,发现问题线索13件,现已全部办结。清明节期间,下发《关于清明期间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和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对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部门护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检查,督促认真履职尽责。五一端午期间,发出《五一端午廉洁文明过节倡议书》,明查暗访10批次,检查党政机关8家,企事业单位5家,饭店、景点12家,共发现问题线索4件。中秋国庆期间,发布中秋国庆廉洁文明过节提醒,同时下发《关于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推动形成过“清廉节”的浓厚氛围。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案件55件,位列临汾市第二名。共处理94人,其中,党纪处分31人,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56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四风”问题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查处的李曹镇李曹村党员刘建中聚众赌博案,被山西省纪委监委作为指导性案例进行推广。司法局李曹司法所原所长张磊违规吃拿卡要案件被山西省纪委监委、临汾市纪委监委作为典型案例予以通报。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闫晓雯违规吃喝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被临汾市纪委监委通报。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增强治理腐败效能。把握“三不”机制内在联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加大查处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年立案2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6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位列临汾市第二,留置12人,位列临汾市第一。全力推进追逃工作,2人被政策感召主动归案、2人被追逃归案。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人主动交代问题线索,1人主动投案。同时,树立大安全理念,时刻把办案安全作为底线来坚守,在初步核实、执行留置、搜查、询问证人及“走读式”谈话等各个环节牢牢拧紧“安全阀”。突出制度建设,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把制度建设贯穿监督全过程,针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梳理监管盲区,发现制度漏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57份,有效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抓好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党员干部就仝卓事件、黄在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系统纪律作风集中整治,督促59人上缴红包礼金53000元,确保行政执法队伍纪律作风整治成效。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推动以案促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组织制作警示教育微电影《归路》,荣获第二届“清风正气”微电影展“优秀组织奖”,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受到警醒、受到教育、受到警戒。对霍州署廉政文化馆十个展厅的声光电设备及版面进行了集中修复和提质升级,并完成了第十一展厅的布展工作。完成VR网上展馆制作,进一步增强州署廉政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六)不断引深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聚焦“微腐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68件,处理196人,其中党纪处分68人,组织处理128人。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对已查处的案件进行总结,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分类梳理,督促各发案单位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健全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和反馈机制,推动“打伞破网”取得重大进展,办结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38件,严肃追责问责30人、处分14人。紧盯人防领域权力运行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6件、立案5件、处分12人,问题线索处置数、处理人数均位列临汾市第一。强力开展公职人员逾期贷款清欠清收工作“百日行动”。督促相关单位下发催收催告通知书59份,主动约谈19家单位主要领导,约谈拖欠贷款公职人员58人次,电话督促6人次,采取“三停五不”措施39人。三类贷款共计清收1921.06万元,销账489.7万元,完成目标1913.13万元的100.41%。其中公职人员清收210.98万元,销账9.11万元,完成任务目标210.98万元的100%;涉案类贷款清收162.79万元,销账119.87万元,完成任务目标158.9万元的102.45%;涉诉类贷款清收1547.29万元,销账360.72万元,完成任务目标1543.25万元的100.26%。稳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等工作。

(七)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完成第八轮巡察反馈移交等工作,发现移交共性问题228条,其中已整改193条、长期整改33条、正在整改2条;移交问题线索29件,办结26件,给予党纪处分13人、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2人。开展第九轮和第十轮巡察,完成12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7个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回头看”、38个村级党组织的监督检查,同时对涉及历史文物保护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巡察监督。第九轮巡察发现移交共性问题134条,其中已整改123条、长期整改4条、正在整改7条;移交问题线索29件,办结18件,组织处理17人;第十轮巡察发现移交共性问题167条,正在整改167条;移交问题线索22件。推动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17个,彰显了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积极落实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整改临汾市巡察办反馈的问题。市纪委常委兼任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机构人财物由市纪委统管保障得到有效落实。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措施,凝聚监督合力,深化成果运用。建立巡察整改联动监督机制,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提供制度保障。

(八)提高能力素质水平,锻造“五个过硬”队伍。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重点内容。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开展集体学习19次,自觉加强自身政治建设。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履行党建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品格。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年进行业务培训89次,网上测试5次,组织57名乡镇纪检干部参加两轮视频培训,轮派20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加强岗位实践锻炼,选派15名干部阶段性上挂省市纪委监委跟班锻炼,促进队伍整体业务能力持续提高。特别是,加强对《学习强国》的学习督促,形成了相互赶超的浓厚氛围,活跃率和人均学习积分名列全市前茅。强化自身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有效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持续严防“灯下黑”。聚焦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全年主动约谈7人,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其中谈话函询2件,组织处理1人。着力激发队伍活力。按照“五用五不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全年通过职务提拔、调整交流、“墩苗计划”等方式,共提拔调整干部27人,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激活。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既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要着力应对正风反腐的繁重任务。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通过监督检查保障党中央、省委、临汾市委和霍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始终坚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纪检监察工作摆到中心大局中去认识、谋划、部署和推进,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体现价值;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楚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较突出,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在一些干部头脑中潜滋暗长,“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仍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一些重点领域依然易发多发。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在强化监督质效方面,紧盯“关键少数”还不突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还不足,凝聚各方合力抓监督还未形成。对“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新特征研究不够及时、把握不够精准,监督办法不多、手段单一、能力不足;在高质高效查办案件方面,对一些问题较为复杂的案件缺乏准确清晰的思路,导致办案效率较低。学用结合不紧密,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一定程度存在“两张皮”情况,没有达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效果,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霍州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临汾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协助市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纪律作风整顿年”为抓手,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我市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率先蹚新路”的总体目标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全力护航“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上持续发力,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聚焦重点有效监督。抓好临汾市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和我市具体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临汾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霍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1·18”工作思路,加强对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进开发区建设、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结合形势和特点,强化对重要风险点和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聚焦“六新”任务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健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各项工作。

自觉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协助市委制定《霍州市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办法》,鼓励引导广大干部在我市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实践中主动作为、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进一步推进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同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围绕今年市乡村集中换届,精准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严格落实“十个严禁”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干扰换届等行为,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

(二)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贯通融合有力有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聚焦监督重点。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加强对市直、乡镇(街道)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着力发现权力运行的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完善制度机制。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查处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防止滥用权力、违规决策问题,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监督下沉,探索乡村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管住“小微权力”。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警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提升监督效能。坚持关口前移,定期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经常性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拓展监督载体和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智慧监督”,提升数治能力。综合运用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精准“画像”、实时更新廉政档案活页册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通过定期筛选分析、精准研判办理,使监督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凝聚监督合力。持续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严格落实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不断强化监督职责,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果。加强与组织、审计、司法等机关的沟通协作以及信息互通系统推进,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不断释放制度活力,凝聚监督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标本兼治提高治理腐败综合效果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老虎”“苍蝇”一起打,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把握力度节奏,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慑力的重点案件。注重从政治上审视把握,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对问题性质严重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决不能让退休成为腐败分子的“护身符”。深化“铁案工程”,严格案件质量评査,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坚持“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理念,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以震慑遏制强化“不敢”。严厉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严重阻碍当地发展、妨碍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重点聚焦工程建设、自然资源、规划、城建、行政审批、招投标、能源等领域,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及时核查、一查到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开花,让那些已经腐败的人无可逃脱,让那些准备腐败的人强烈戒惧。

以扎紧笼子强化“不能”。注重深究制度根源、机制缺失、管理漏洞,按照“腐不了、难以腐、腐必究”和“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的要求,把案件查办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促进完善治理。深化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督促补齐制度短板,监督推动制度执行,改革落地,切实把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

以筑牢堤坝强化“不想”。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警示教育会、印发案件通报、阅读忏悔录反思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干部培训主体班开设警示教育课等,深化以案促教。用好“霍州廉风”微信公众号,盘活现有廉政教育基地资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充盈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清风正气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包装式”“标签式”“套路式”“文字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确保令行禁止。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突出问题。聚焦转型发展蹚新路,严肃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上推下卸、贻误工作,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楼堂馆所建设等顽疾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一桌餐”、滥发津补贴等歪风陋习严肃查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长期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奢侈浪费行为,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分析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及时研究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注重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从干部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问题线索,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增强“四风”监督效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发扬优良传统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培育新风正气。

(五)深化重点领域治理,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

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巩固”抓监督,围绕“四个不摘”主要帮扶政策稳定落实,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聚焦“衔接”抓监督,推动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的有效衔接,督促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聚焦“问题”抓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 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纠正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慎终如始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紧盯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及各类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重点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民生资金、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整治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健全损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统筹运用交叉监督、巡回检查等方式,积极开展农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巩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成果,结合村级换届加强监督执纪,防止组织、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推进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系统治理。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故意刁难企业群众、人为设置“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认真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专门问题线索台账,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能源领域反腐力度,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以权谋私等问题一查到底,坚决整治“官煤勾结”问题。加大医疗领域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和巧立名目违规收费、过度医疗等行为,切实维护医保资金安全和群众利益。持续引深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涉案遗留工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进上下联动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方面,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我市“十四五”转型蹚新路和市委“1·18”工作思路等决策部署开展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全面总结七届市委巡察工作,谋划部署八届市委巡察工作,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增强巡察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巡察权威性、整合性、深入性的优势,拓展市委巡察的广度和深度,聚焦供销合作社系统、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和对村(社区)延伸巡察成效。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拓展与组织、政法、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的相互协同途径,构建成果共享、力量联动的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聚焦“病灶”,校准监督方向。

狠抓巡察整改落实。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既着力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又深入推动解决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协同做好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力促巡察发现问题一个不漏地全部得到整改,以巡察整改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优先办理等工作机制,用好问责措施,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到干部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各个环节。抓长抓常巡察发现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前车之鉴不断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持续发挥巡察利剑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让巡察整改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干部群众。

(七)拓展体制改革成果,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准改革正确方向。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持续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效运转。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报备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履职情况的日常了解,进一步完善业务指导、调查研究、考核评价,增强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领导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抓好改革延伸拓展。巩固提升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切实解决人员结构不合理和编制空缺并存的问题。统筹开展“室组”“组组”联动监督、联合办案,进一步提升监督办案质效,推动派驻机构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对乡镇纪委的指导,结合连片联组协作办案、案卷评查、检查指导等多种方式,督促乡镇纪委发挥好职能作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监察对象全覆盖监管的有效途径,确保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有措施、有特色、有成效。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职能作用,强化对村“两委”班子的监督,全面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推动纪法双施双守。持续跟进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法规制度建设进度,严格执行最新出台的制度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基层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贯通规法纪、衔接纪法罪。深入研究、拓展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政务处分、移送司法等方式,促进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有机衔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加强纪委监委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相互配合、互相制约,健全衔接顺畅、权威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案件审理部门、检察院公诉部门提前介入、跟踪对接机制,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形成执纪执法合力,实现纪法双施双守。

(八)从严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履责纪检监察铁军

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市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党的信仰信念,忠诚党的领导核心,忠诚党的初心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干部就战斗到哪里。

提升基层基础的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深化拓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聚焦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以及程序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聚焦办案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制度程序健全和人员能力素质提高,持续不断抓基层、打基础、促提升。从组织领导、人员培训、办公条件等方面向基层倾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对工作薄弱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改进提升。

树立敢于担当的过硬作风。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上挂下派力度,优化纪检监察机构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违纪违法行为勇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力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案件都成为精品。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良好形象。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聚焦政治思想、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制度执行和“八小时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临汾市纪委和霍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发有为,以新的奋斗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霍州“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