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徐拂新田——侯马市纪委监委创建清廉侯马纪实

发布时间:[2023-02-01 09:06]

这里,日夜奔腾的汾河与浍河在此交汇,见证着这个城市的昨日荣光和今天的发展足迹。

这里,是晋国古都新田,晋文公在此建都209年,延续霸业十三世。

这里,就是山西南部一座昂扬奋进、快速发展的新兴城市——侯马市。

厚重的历史,给侯马留下了厚重的清廉文化。

走过岁月,穿越繁华。如今,清廉二字已成为30万新田儿女的基因,植根于每一个侯马人心里。在中共侯马市委的领导下,新田大地上奏响一曲曲激昂的清廉乐章,历久而弥新。

时间进入2022年5月,“清廉侯马”创建,又在此下笔,浓墨重彩地续写着新时期侯马人的天地正气。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共山西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清廉山西建设,临汾市委第一时间对此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部署,就是号令;号令,必见行动。

侯马市委闻令而动,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进,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清廉侯马建设的行动方案》,确定了清廉侯马建设的指导思想、中期目标、方法路径等,围绕保障清廉政府,聚焦权力运行,聚焦政府自身建设,聚焦重点领域,聚焦党务政务,聚焦关键环节,聚焦市场主体,做到六项聚焦;围绕打造清正干部队伍,突出“关键少数”,持续匡正用人导向,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加强分析研判,持续强化高压稳廉。

同时,侯马市以市纪委监委负总责,成立工作专班,以清廉建设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为重点,分层分级召开清廉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全面铺开清廉建设各项工作。全市55个责任部门建立了五大类62项职责任务,细化具体举措176条;各清廉单元按照“一单元一特色,一特色一品牌”的要求,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打造清廉示范点,形成协同联动、一体发力,齐抓共建、全面推进清廉建设格局。

在创建清廉活动过程中,侯马市突出“文化育廉”,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依托市委党校等筹建侯马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依托市府路廉政公园,打造市府路清廉文化一条街;依托新田路“一路九园建设”,筹建具有侯马辨识度古都新田清廉文化展馆。培育清廉文化场所,进一步挖掘提炼侯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因素,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机构等,以廉政公园、文化走廊为载体,推动打造一批集教育和文旅于一体的清廉文化景观。

紧接着,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社区、清廉家庭、清廉大厅……

清廉创建工作在全市徐徐拉开,吹响了清廉侯马建设的集结号,奏响了激昂恢弘的清廉侯马大合唱。

领导重视是干好各项工作的首要因素。

侯马市委书记吴勇对清廉侯马工作开展十分重视。他多次在会上强调指出,要把此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搞花架子、不走过程,要扎扎实实搞出成绩,抓出成效。

吴勇亲自出席清廉侯马宣传周活动,并带头签订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同时,与市四套班子领导签订《清廉民企联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携手共促高质量发展承诺书》。

活动开展期间,吴勇先后深入到市人民检察院、自来水公司、山西汤荣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进企业、入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清廉侯马创建工作的情况,仔细询问各项制度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起到了预期的效果,征求各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

同时,在创建清廉侯马活动开展以来,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职能部门的领导,侯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爱国,带领纪委相关部门科室领导也多次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把脉开方,制定措施,解决难题。

创建清廉侯马,其总体目标是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其结果是要体现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上。为此,清廉侯马建设,重点从政务审批中心入手,先走一步,下好先手棋。

侯马市纪委监委指导政务审批大厅,出台《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根据《临汾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施方案》,使侯马在临汾市第一家全面实施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开设涵盖7个单位、40项政务服事项的“跨省通办专栏”,从而推动侯马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的新模式转变。

走进侯马市政务审批大厅,在此办事的群众熙熙攘攘,络绎不绝。一位办理业务的群众说:“我为开公司办理营业执照,中午申请,下午执照就拿到手了。现在审批大厅办理业务速度快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比以往好多了。”

清廉侯马创建效果如何?企业是主阵地、试金石,是检验清廉侯马建设的晴雨表。

走进山西汤荣机械公司,清廉文化长廊、清廉主题公园、清廉文化活动室,映入眼帘;各种清廉文化宣传版面和清廉建设制度办法、措施和目标,触目皆是。这里是侯马市清廉民企建设联盟办公所在地。目前,自愿参加民企建设联盟的企业已达41家。

该联盟是秉承“侯马盟书”的结盟传统,成立的全省首家清廉民企建设联盟,编制出台了《侯马市清廉民企联盟工作手册》,建立了一个联盟章程、六项制度的“1+6”清廉民企联盟工作机制,为每个企业从原材料购进、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制定和建立了内控和惩防体系,堵塞了漏洞,节约了成本。同时,引导企业不踩红线、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逃债务,诚信经营。

另外,侯马市纪委监委为了对有关涉企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杜绝向企业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向联盟企业公布举报电话,并定期走访,专人负责,在企业中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一位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清廉民企建设:“加入清廉民企联盟后,为我们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现企业的效益正日趋显现。”

清廉民企浪花涌,国有企业清廉花正艳。

市城乡供水有限公司以廉洁水文化为底蕴,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水之“九德”、清正廉洁、台骀治水等廉洁水文化元素为一体,打造了一个古色古香的“清廉企业”水文化长廊,通过形象、直观、立体的廉洁文化主题展示,让党员干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

此做法得到了山西省工商联、山西省水利厅及临汾市纪委监委的高度评价。

为了使“清廉”创建工作,造成声势,形成氛围,扎扎实实开展下去,侯马市纪委监委又在全市各机关单位广泛开展诗歌征文、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

全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种特色鲜明的清廉创建活动:

——市检察院开创“五心”模式,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

——各学校、幼儿园以“清风扬正气,校园廉花开”为主题,开展了清廉学校系列创建活动,在每一个学生、幼儿心中洒下清廉种子。

——市人民医院举办《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培训及考试,促进医疗工作人员依法执业、廉洁从医。

——各村居因地制宜,将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融入清廉村居建设,持续推进家风民风村风淳正向善。上马街道办事处程村建设红色马南+清朗村风的“五好三清”清廉村居;浍滨街道办事处秦北社区打造“四位一体”清廉监督模式;东庄村实施六廉工程。

同时,在创建清廉侯马活动中,侯马市纪委监委在制定制度、加强宣传、形成氛围的情况下,加大了案件的办理力度。截至目前,共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342件,同比增长59.8%;立案175件,同比增长65.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9人,同比增长74.4%;追缴违纪违法资金526万元,实现了案件办理的新突破。

今年以来,侯马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各项考核位居临汾前茅。营商环境在临汾市排名第一,前不久,中小企业发展获全省优秀,临汾市仅此一家,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清廉侯马建设功劳薄上应浓彩重墨记上重重的一笔。

党的二十大东风劲,清廉之风拂新田。如今30万新田儿女,正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侯马市委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236”发展思路,建设晋南区域中心城市,砥砺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